胡锦涛访美 可能挨骂“卖国”

发表:2002-04-04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后,中美关系丕变。布什政府不但破历史惯例,批准台湾国防部长汤曜明赴美参加军售研讨会,而且美高级官员还多次会晤。对此,北京的反应慢了三拍,尽管后来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李肇星高调抗议,北京并取消军舰编队访美和拒绝美神盾级军舰停泊香港,但都被国际舆论视为“表面文章”,不代表什么。布什似乎已算定了北京的棋路,并断定胡锦涛不会取消访美之行。

香港太阳报文章说,种种迹象显示,胡锦涛似乎在一心一意筹备美国之行,江泽民也没有取消此行之意。而曾在不恰当的时机访美,并要替美国人“消消气”,结果自己弄了一身蚁的朱熔基,也没有向胡锦涛介绍“惨痛教训”的举动。

以巴冲突危机升级,北京基本上采“壁上观”之态;相反,俄罗斯及欧盟更倾向于支持阿拉法特。而美国,无疑是支持沙龙政府的。在这个背景之下,几乎可以断定胡锦涛访美将是陷阱一个接一个。在台湾问题,小胡不可能再从布什方面得到什么承诺,白宫也不会因为批准汤曜明访美而道歉,大概也不会像“九六台海危机”后宣布批准李登辉访美是“极少的”那样,保证不再犯“汤曜明式的错误”。而在以巴问题上,胡锦涛也只能继续“暧昧”立场,这又是得罪阿拉伯世界的。所以,可以断定胡锦涛访美不会有重大成果,相反,容易像朱熔基那次一样被指“卖国”。

北京在对美关系上如此被动,京城有批评指归因于钱其琛软招连连,底牌被人家搞得一清二楚,手上也无牌可打。批评指出,钱其琛在参加美国的反恐联盟一味顺从美国,未能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在反恐中谋求中国的最大利益,结果美国予取予携,虽然你北京助我反恐,但在台湾问题依然不客气。其次,在陈水扁“渐进台独”动作频仍,钱其琛仍在纪念“江八点”座谈会上讲软话,要对民进党作区隔,但是民进党并不领情,说民进党没有一人赞成统一的。

矛头表面指向钱其琛,实质对准了江泽民。北京有分析指出,江钱的软弱,反映两人过分看重中美关系。先是去年军机相撞事件,一下子将调子定得过高,下不了台,以后藉反恐退让讨好了布什,就再也硬不起来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