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工潮访谈录

发表:2002-03-22 1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3月5日

  三月一日大庆石油管理局约三千名职工,因不满局方单方面撕毁合约买断工龄协议,冲进管理局大楼进行抗议。到三月四日,参与抗议的职工达到五万多人。下面是一位目击者向中国劳工通讯记者介绍今天早上工人继续游行示威的现场情况。

  目击者:早上的时候戒严一阵儿后来就好了。就是工人从前面走,防暴警察给他们开路。

  记者:有多少工人呢?

  目击者:今天早上打这过的有一万多,二万多人吧。基本上都是四十五岁左右的。有什么费涨到一万了吧!所以一年要交一万块钱。你想,买断工龄总共才有十几万,有的才有几万块。每个人要交一万块钱,单职工家庭买断了工龄,然后再把这些钱交给他们,他们该怎么活啊!像我家是双职工,只有一个人买断,就算都交回去,还有我爸挣钱都可以。但是有的家里只一个人上班,那他还买断了,还要让他把钱都交回去。让他怎么活啊!

  记者:你爸妈有没有参与这事呢?

  目击者:没有,我妈说反正家里还有一个。

  记者:上街的人是不是两口子都买断了的?

  目击者:有的是吧!我看打着的大标幅上写着什么,"我们不要再上当受骗"。然后还有什么,"还我工作"。还喊口号;什么"坚持胜利","还我工作"什么一些。昨天据说还有人卧轨呢!

  一位让湖路公安分局的民警说:

  民警:就是集体上访,秩序挺好的。现场不闹事就行了,我们就是维持。

  记者:今天有多少人呢?

  民警:这个我们不能跟你说啊!

  记者:区的警力够吗?

  民警:那不够,那能够吗?

  我把电话打到大庆市政府,一位信访干部介绍了他所了解的情况。

  干部:已经是四五天了。开始的时候人比较少,两三千人,昨天和今天就是五万来人。人还在在广场上。昨天是最严重有五万多人,管理的和石油公司都住在一个楼。它有一个五百多人的职工食堂,还有一个一百多人的处级以上吃小灶的食堂。现在每天工人到点就吃饭去,现在给他们工人一碗豆腐汤买面包,天天就这么做呗。现在整个管理局都没法办公啊了,现在好像没有太过激行为。他们石油部管理局机关小食堂处级干部,天天喝五粮液让工人都发现了。天天喝五粮液八个菜。

  这位干部接着介绍了导致这次工人行动的直接原因。他还说,新疆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的工人也行动了起来,声援大庆工人的行动。

  干部:大庆油田有限公司管理局和买断工龄的工人当时有个协议,是他们违约。我爱人就是买断职工。

  记者:她的情况怎么样?

  干部:当然不满了,这合约协议上写着,和在职职工待遇一样。比如取暖费,买断以后这取暖供应不久,结果从今天开始就掐了。不再给你交了,你个人承担去吧!

  记者:一年多少钱呢?

  干部:一年三千多吧!当时买断协议上写着,买断以后每年个人向保险公司交社会劳动保险统筹,两千多这块。结果呢,去年增加到三千六。今年又给长了,增加到四千多。就是随心所欲给加的。也不解释。

  记者:这一下子涉及五万多人?

  干部:我们所掌握的是,如果这三,四天以后不给答覆,就要上让湖火车站堵火车去了。一共八万多职工。哪家都有啊!

  记者:占咱们大庆市家庭的百分之多少啊?

  干部:起码得占百分之五十啊!它不仅仅是关系到大庆市的稳定,它涉及到全国油田的问题。比如说,新疆,胜利,以及辽河,全国所有油田不都买断了吗!他们都在闹呢!只是听说,咱们没有具体调查,听他们买断职工说的,新疆的和其它油田也在闹呢!

  记者:等于是联合起来了?

  干部:对对对,是听大庆哪边闹起来了,就跟着。武警部队和坦克团都来了。

  记者:坦克团都来了?

  干部:啊,这广场上人山人海的。白天八点多钟到,晚上下班时间就撤回。交通都堵死了,闹的是挺凶,这个事情如果处理不好的话,恐怕事态比现在还要大还要严重。

  记者:未来的两三天,三四天能不能解决问题。

  干部:根据目前的情况好像可能性不大,因为领导根本就没有出现。这次买断,职工那个层次的都有,工人,科级,处级干部,都有。有些派来的人,过来以后就被喊打吓跑了。管理局一把手和有限公司一把手不出来跟你谈。

  就大庆五万买断工龄职工持续上街游行示威的集体行动,大庆市和黑龙江省总工会的反应是甚么呢?首先看大庆市总工会:

  工会:这我不清楚。

  记者:咱们大庆市工会没有介入吗?

  工会:没有,没有。大庆石油管理局知道,咱们分开管的。

  下面是黑龙江省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的说法:

  主任:我,最起码我不知道这个情况。

  记者:发生这么大的事,大庆石油管理局工会是不是应该向你们汇报呢!

  主任:应该,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信访那块儿知道。我们主席没在,我还真的不清楚。按照我们的制度要求,凡是有职工不稳定的因素,都应该上报,都有这个预警预报机制。我们的主席上北京到政协开会去了,他是政协委员。

  面对这样一个官方工会,大庆石油管理局买断工龄的职工们选择了自己的路,他们推举代表自行筹组了一个临时工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已经将一开始的无组织的抗争行动,带上了和平理性抗争的路。下面是前面采访过的那位大庆市政府干部,介绍他了解的工人组织临时工会的情况。干部:现在人家已经成立了一个"买断工龄职工临时工会委员会"。他们还游行了呢!

  记者:这个临时工会委员会的委员们,都是自己公开站出来的?

  干部:是,都是公开的,都是有名有姓的人家。

  记者:这个工会委员会,跟哪个官方的工会……

  干部:那就是工人和资本家,那是两回事。

  记者:所以,这个是工人的工会?

  干部:对,这是工人的工会。

  记者:那个工会呢?

  干部:那是资本家的工会。工人的这个叫"大庆石油管理局买断工龄职工临时工会委员会"。

  记者:经过选举了吗?

  干部:对呀!那是经过大伙儿推荐的。开始那两天不太克制,现在还可以了。开始那会儿,把门都砸了,把这个屋里的痰盂子都给砸了,把楼上的栏杆都砸了。有过激行为,那个时候来的人比较少,也就两三千,四五千。最高潮是昨天,五万多。

  记者:工人的行动开始趋于平和,是不是跟工人临时委员会有关呢?

  干部:据分析是有关系!

  ◎2002年3月6日

  从三月一日开始的大庆石油管理局买断工龄工人的示威抗议行动,今天已经进入了第六天。三月六号早晨九点钟左右,又有三万多人走上了街头。下面首先是一个跑大庆到让湖路区间的三十六路公共汽车调度员,介绍这几天交通受影响的情况:

  调度员:管理局那儿不是在闹事吗!买断的。那边把路给堵了,车走不了,所以只能走世纪大道,昨天九点多开始的吧!

  记者:堵到下午甚么时候?

  调度员:堵到下午好像四点多。今天又去了。

  记者:今天来多少人?

  调度员:多,人家说多!大概闹事的人有三、四万吧!这帮闹事的都不买票,白拉呗!你也不能把他们撵下去,撵人家也不下去,没办法就这么拉呗!

  记者:咱们这儿的职工怎么看这些工人上街示威的行动呢?

  调度员:都说管理局做的挺不合理。

  就买断工龄工人成立临时工会一事,大庆石油管理局工会一位干部表示:

  记者:听说他们已经组织起了一个临时工会是吧?

  工会:没有,绝对没有。

  记者:如果工人组织了工会,你们会不会跟他们合作。

  工会:不不不,因为他们现在已经不是职工了,他们已经解除劳务合同了,怎么还谈的上职工啊?和企业早就没甚么来往了。

  记者:可是现在事情已经闹这么大啊!

  工会:怎么管?现在谁能解决了这个问题啊?四、五万职工谁能做出这个承诺?

  一位石油管理局的干部劝记者不要再问了,问也问不到真实情况:

  干部:你说,如果我说出来了两万、一万上访的,到时候往上报的可能不是这个数。如果我不告诉你真实情况,那你报导的也是假的,是不是?我们有统一的宣传。不是我们不想说,因为人家中央台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都正在采访石油管理局党政领导,问怎么个成因,多少人,正问这个呐,那整个一个假的,不真实的情况,所以说,我们给你提供也没用,是不是?

  记者:怕跟领导说的不一样?

  干部:对对。有些事不是我们想像的!

  石油管理局工会主席则告诉我,这事当初全都是北京做的决定:

  主席:我们介入不了啥玩意儿,党委都在开会研究呐,我们介入个啥呀!

  记者:对这件事,工会是不是应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呢?

  主席:我扮演?我听党委的,我听我们党委的安排。

  记者:那党委怎么说?

  主席:党委要统一口径,也不能随便乱说。

  记者:昨天总工会主席尉健行还在政协会议上谈到,说工会要在出现这种情况时候,一定要为维护工人权利要站出来说话。

  主席:站出来说话?他是工人吗?都解除合同了,已经跟企业没关系了,脱离企业了。他是社会游民了,他是甚么职工啊?

  记者:工会肯定不管?

  主席:听党委的,你问党委怎么安排,党委安排让我们干甚么我们就干甚么。我看你找党委,我们要统一口径,咱们不能乱说啊!

  记者:如果工人要求是合理的,工会为甚么不帮呢!

  主席:没有合理的部份,我没法帮忙。

  记者:真没有合理的部份吗?

  主席:合理不合理你找北京,你找北京总公司总经理马富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是总经理他最清楚,石油系统不是一个地方,四十万职工呐,现在已经买断职工四十万了。它不光是大庆油田一个油田的事儿啊!全国油田都买断了。这个政策都是北京定的,不是我们定的。再追就得追到国务院去了,这都是领导的事,国务院的事你能说啥,不执行行吗?这些事要深谈的话,你就找北京找全总吧!过去都了解过了,这不是一年的事了。现在已经改制完了,上市公司了,现在要复工。你没法说了,不高兴那时候已经签字了,那你现在怎么说?

大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