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居民: 镇压正在到来

发表:2002-03-22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报道,中国防暴警察二十日冲入东北城市辽阳的抗议人群中,拖走三名独立工人运动领袖。中国生锈工业带在过去两个多星期经历了一系列的抗议腐败和公司改组之后。防暴警察的行动代表中国安全机构的强硬立场。此外,连续三个星期发生抗议的大庆一名居民也说,镇压就要到来。

《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CNN等西方媒体二十一日都突出报导大庆和辽阳的抗议及政府部署武警事件。

《华盛顿邮报》记者潘文(John Pomfret)发自北京的报导说,距离北京三百五十英里的辽阳市和距离俄罗斯边境只有二百五十英里的大庆市工人继续抗议。但两个城市安全部门的压力都在增加。

辽阳一名示威者说,”没有人受重伤。一名老年妇女膝盖扭伤。但很明白,如果我们要还击,就真地会伤害我们自己。面对他们我们无能为力。现在,他们抓了我们所有的带头人。我们什么都没有,他们有所有的权力。〃

过去那两个城市都是中国工业的典范,这些抗议就更加剧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复杂性。随着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破产和重组已经不可避免。但人们要付出的代价非常大,包括数百万人被裁减,资金短缺的政府没有资源创建一个社会保障网。加上通常伴随转换体制而来的腐败,下岗工人已经成为经济改革正在滴滴答答走动的定时炸弹。

北京一家主要报纸的一名编辑说,”他们是中国被遗忘的一群。这些工人是废纸。现在没有任何人能够做任何事挽救他们。〃

《亚洲华尔街日报》记者KARBY LEGGETT发自上海的报导说,中国东北两个城市部署武警,看来准备平息这个月开始日益发展的抗议活动。大庆居民说,二千名武警在二十日已经进入过去两个星期来数千名石油工人经常举行抗议的地方。据说,工人推翻了一辆属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汽车。大庆一名居民说,”镇压正在到来。〃目前还没有伤亡报导,但也不清楚大庆抗议者能否继续示威。

据多维报道,辽阳也在出现同样的情况。大队武警已经部署好,包围了市政府的主要办公楼,准备驱散抗议者。尽管估计数字相差很远,但至少有来自二十多家工厂的一万多名工人十天来积聚在市政府大楼外面,抗议失业补偿难以维持生活。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辽阳的抗议者还要求撤销市长,他们认为是那名官员造成他们失业。大庆工人也指控市里官员贪污了本应当给他们的钱。

辽阳工人抗议活动由于他们的带头人姚福信这个星期被抓而在扩大。姚福信显然是在周末被便衣警察拘留。现在人们仍然不知道他的下落。其它几名抗议组织者也在二十日被拘留。虽然近年来劳工抗议已经很普遍,但通常都是几天之后就结束。多数抗议都是因为政府要关闭不盈利的国有企业,也有一些是涉及到外国投资公司。政府的调解加上提高失业福利帮助避免多数抗议失控。

现在还不清楚大庆和辽阳抗议者对于部署武装警察如何反应。中国禁止非官方的工会存在,过去都是逮捕和监禁非官方的劳工组织者。

CNN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发表的文章说,中国领导人已经把目标对准地下劳工组织,认为他们是煽动工潮的幕后人物。武警已经得到命令迅速驱散抗议人群。接近北京安全部门的消息来源说,中央领导对于从西部宁夏、四川一直蔓延到东北黑龙江和辽宁的一系列工潮感到震惊。消息来源说,地下工人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活跃,他们有能力从不同的工厂动员工人。

CNN网站上还有辽阳失业工人高举毛主席画像游行的照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