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翁把钱留给谁

作者:张海洋 发表:2002-03-21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国《华尔街日报》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即使美国取消遗产税,仍有50%的美国有钱人打算把自己至少一半的财产捐给社会,只留下一部分财产给子孙。而这跟美国人对财富的观念转变有很大的关系。

  遗产税很高

  在西方国家,遗产税由来已久,西方经济学家、法律专家对此都津津乐道,认为这是平衡社会财富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

  在美国,遗产税以10万美元为起征点,共分为11个档次。如10万-15万美元,税率是30%;100万-125万美元,税率是41%;200万-250万美元,税率是49%;300万美元以上则征55%的遗产税。遗产越多,缴纳的税款也越高。如果一个人留下200多万的遗产,真正到后人手里的也不过一半左右;如果一个人留下了300多万的遗产,那么后人连一半也拿不到了。

  最要命的是,美国税法规定,遗产受益人必须在继承遗产前,先缴纳遗产税,然后才能办理继承手续。比如说,老子留下了1000万美元的遗产,儿子要继承的时候得先掏出550万美元交税,才能拿到那1000万美元。如果后人不争气,掏不出这550万,那就一分钱都无法拿到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富翁们想把全部资产留给子女是很难的。

  年轻人不看重遗产

  美国人一般都会尽早确立自己的遗产分配方式,比如多少比例留给配偶或子女,多少比例捐给社会等等。如果确实想把资产中的大部分留给亲人,又不想让他们为了缴纳遗产税而苦恼,还可以在为自己购买人寿保险的时候,买一份附加的遗产税保险,这样后人就可以用这份保险金来支付部分遗产税了。

  但是,与世袭贵族传统深厚的欧洲国家不同,美国人更加崇尚独立创业,对遗产继承不太重视。在年轻人心目中,那些高科技新贵才是值得推崇的英雄。

  另外,美国的税法还给有钱人的财富安排了一个出口:社会公益捐赠。慈善与公益捐赠可以大幅度抵减个人所得税,也可以抵减遗产税。也就是说,如果你把大量遗产做社会公益捐赠,就可以为你的后人省下一大笔遗产税。美国人巧妙地在道德说教的同时,用实际的利益做引导,让人们关怀社区、热心公益,明白地证明好人有好报。在美国,很多博物馆、图书馆、慈善基金会都是靠私人捐赠支持的。

  富翁不愿取消遗产税

  美国政府计划在2010年前逐步取消遗产税。随着这项计划的逐步实施,美国将每年减少300亿美元的遗产税收入。

  但富人却不“买账”。去年2月,美国120名富翁联名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呼吁政府不要取消遗产税。这些人包括比尔·盖茨的父亲老威廉、传奇投资家巴菲特、金融大鳄索罗斯、金融巨头洛克菲勒等。老威廉在请愿书中写道: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百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不管怎样,这话值得赞赏。

  索罗斯也早就明确表示:他准备将自己在基金会里的工作交给已36岁的长子,但自己的遗产则将捐给本国的公益机构和东欧的教育机构。显然,富翁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子孙成为无所事事的“富裕垃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