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松散国家 “南斯拉夫”将从地图消失

发表:2002-03-16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首脑们大喜过望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两个共和国---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14日签署历史性计划,双方同意将南斯拉夫的名字从地图上抹去,并以新名字“塞尔维亚和黑山”组建一个松散的联合国家。

  这项重大的联盟结构改组是在欧盟的斡旋下、由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签署的,这次改组旨在缓和两个共和国间的关系并帮助巴尔干地区集中精力进行经济改革。


  改组后,两个半独立状态的共和国将共享国防与外交,暂时保持经济、货币和海关等机构的独立。三年以后,双方都可以自由组织全民公决选择独立或退出。

  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说,“这个计划的签署,使得塞尔维亚和黑山之间建立一种全新的关系形式”,“这一步是对原政体的突破”。

  科什图尼察说,他的联盟总统职务将保留,组建的新国家与南联盟一样将在联合国中拥有一个席位,不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将轮流向美国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派遣特使。

  不是说改名就改名的

  虽然塞、黑两国签署联盟改组协议一事被北约各国看成是对外政策上的“胜利”,但两国国内的大部分政客和民族主义者明显不这样认为。据路透社报道称,两国中已经有很多人,包括一些政府高层人士对签约一事产生了强烈的不满,有人更表示会阻止这一协议的落实。

  在塞尔维亚,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所属的社会主义党的发言人布兰科·鲁兹奇讽刺地说:“今天我在这个国家躺下睡觉,第二天醒来却成了另一国的国民!”

  鲁兹奇还将协议签署的3月14日称为是“塞尔维亚人历史上最可耻的日子”,并表示社会主义党将“尽力维护现在的南联盟”。

  黑山共和国总统杜坎诺维奇的行动在本国内也引起了相当大的抵触情绪。最先出来反对的是他在政府中的执政联盟伙伴,支持独立的自由党的官员们。

  黑山自由党党魁兼众议院议长威斯纳·佩罗维奇称杜坎诺维奇为叛徒。他说:“我们对他(杜)在贝尔格莱德签署的那份协议感到震惊,因为那实际上就意味着抹杀独立自主的黑山共和国。”

  事实上,如果黑山自由党因此决定离开执政联盟的话,杜坎诺维奇的政府将会马上倒台。(梁剑峰)

  欧盟美国高呼“胜利”

  塞、黑两国签约“抹杀”南联盟一事一经公布,立即成为西方国家各大媒体的头条,连《卫报》那样出言一贯谨慎的权威媒体也发表评论员文章大赞“这是欧盟和美国在对南政策上的重大胜利”。

  据西方分析家认为,美国和欧盟一向反对黑山共和国完全脱离南联盟独立,因为那样可能导致该地区的局势更加零散化,特别是在已经有了阿族、塞族对立情况的存在下,欧盟和美国不希望再出现一个“黑族”问题。以目前的情况,黑山仍与塞尔维亚存在松散的联盟关系,避免了独立问题的出现,同时又“在‘米洛舍维奇王朝’的棺材盖上钉上了一口钉子”,可谓一举两得。

  形势一片大好,难怪欧盟对外政策首脑索拉那会说:“这是重要的一天,也是维持南联盟地区和欧洲稳定的重要一步。”(梁剑峰)

  分分合合话黑山

  在南联盟各联盟共和国内,人口不到70万的黑山算是相当特别的一个,特别之处就在于它和联盟主体塞尔维亚共和国之间若即若离、时分时合的关系。

  1918年,黑山放弃独立自主,融入当时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王国,该王国于1927年成为南斯拉夫。

  20世纪80年代末东欧巨变后,前南斯拉夫发生分裂,产生了一大批独立的新国家,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和波黑分别在1992年之前宣布独立,但黑山共和国却仍和塞尔维亚站在了一起。

  1997年,黑山共和国总统杜坎诺维奇与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政见产生不和,于是开始在共和国内培植独立力量。从那以后,黑山民众中的独立呼声一直居高不下,一直到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