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者德国医生:再带150朝鲜人闯使馆

发表:2002-03-15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协助二十五名朝鲜人闯入西班牙大使馆的德国医生声称,将组织另外约一百五十名朝鲜人,随时冲击保安较宽松的外国驻华大使馆,以寻求政治庇护。四十四岁的德国医生福勒特森(Vollertsen)是这次行动的幕后策划人之一。他表示,他和多名欧美、南韩等人士组成了一个非正式的组织,以协助朝鲜人逃亡。

  原计划闯进德国大使馆

  福勒特森声称,昨日闯入西班牙大使馆的二十五名朝鲜人,有部分已在北京住了两、三年,原本计划安排这批朝鲜人到德国大使馆寻求庇护,但他们前晚到使馆区视察情况时,发现德国大使馆的保安不寻常地加强,怀疑中国当局已接到密报,因此昨日临时决定转向附近的保安较宽松的西班牙大使馆。

  福勒特森对传媒说:“这是第一步,当我们完成第一次行动后,我向你们保证,下一步是一百五十个难民,到德国、荷兰、乌克兰、匈牙利,或任何一个没有严密保安的大使馆。”

  三里屯使馆区保安较松

  西班牙驻华外交官表示,这批朝鲜人选择西班牙大使馆,相信与西班牙现为欧盟轮任主席国有关。

  北京现有两个使馆区,美国、英国的大使馆在建国门大街附近的秀水街使馆区,德国、西班牙的大使馆则在三里屯使馆区。这两个使馆区日常保安都由武警负责,每个大使馆门口通常有一至两名名武警站岗,二十四小时从不中断。非大使馆人员要进入,都要经他们查验证件。

  相对而言,秀水街使馆区的保安较为严密,特别是美国大使馆附近,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办理签证、查询出境事宜,故该区遍布便衣公安、国安人员。若有成群不明身分的人出现,势难逃过他们的监视、阻拦。德新社/

  南韩欢迎寻求庇护 南韩外交部发言人向本报表示,南韩政府会小心和密切关注这事件,外交部已成立专责小组跟进。

  南韩已向中国和西班牙作出外交接触,为这群朝鲜人在中国的安全作出努力,详情暂不能透露。

  该发言人说,南韩政府的基本立场,是欢迎所有寻求庇护的朝鲜人进入南韩,但这宗事件涉及南韩、朝鲜、中国和西班牙四个国家,而中国已表明不承认这群朝鲜人的难民身分,故情况非常复杂,结果难以预料,南韩政府希望中国及西班牙以“人道主义立场”去处理这事件。 “我们带备了毒药准备自杀” 以日本为基地的“朝鲜难民生命基金”是个非牟利组织,主要是透过向日本家庭主妇及其他途径募捐援助朝鲜难民,甚至协助他们离国。

  走投无路拚死投奔

  昨日闯入西班牙驻北京大使馆的朝鲜人就透过该基金发表声明阐述寻求政治庇护的原因:

  “我们现在已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在朝鲜过□终日惶恐被迫害的日子,迫使我们宁愿拚死追求自由,也不肯坐以待毙。我们仅馀气力去做的事,就是含泪跪下来求你们。”

  逃避镇压宁死不回

  “(到中国来是要)寻找食物和自由,逃避镇压……我们当中有人带备了毒药准备自杀,以防中国当局再次选择将我们遣返朝鲜。”

  若遭遣返必死无疑

  “中国政府一旦将我们强迫遣返朝鲜,我们的性命肯定岌岌可危。”

  像他们中的柳东革,四十五岁,业牙医,九六年曾率家人逃离朝鲜这个“没有铁窗的大监狱”,去年被中国送返朝鲜后遭押往拘禁,他说:“我们一到达就被迫剥光衣服跳高跳低,边跳边遭拳打脚踢”。

  李诚,未透露年龄身分,九九年被中国当局拘捕后害怕遭遣返,“绝望得吞下四只金属筷子和两只汤匙企图自杀”,回国后即被囚,“惨被弄得骨瘦如柴,奄奄一息”,朝鲜当局“放我回家等死,若我死不了便再捉回去坐牢”。

  李逸,四十九岁,工人,妻子上次被中国送返朝鲜囚禁,监仓“挤迫得要站着睡”。

  朝鲜人闯外国驻华使馆避难 中共称不是难民 遣返

   BBC报道说,约25名朝鲜人周四(3月14日)在北京闯入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寻求避难。不过,中国当局已经表示,这些人并不是难民。

  目击者说,在周四当地时间上午10点钟(格林尼治标准时间凌晨2点),这些朝鲜人在北京三里屯使馆区推开门口两名武警的阻拦,冲入西班牙驻华大使馆。

  自称是"朝鲜难民救援基金会"的一个日本团体发表的声明说,年龄分别为14岁至52岁的13名男性和12名妇女在上午冲入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

  这些朝鲜人中包括了六个家庭的成员和两名女孤儿。声明说,他们是为了"寻找食品和自由"以及"摆脱压迫"从朝鲜逃到中国的。

  西班牙外交部已经表示,该国驻华大使正与中国当局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西班牙驻华使馆也证实,有关朝鲜人的确在寻求难民身份。

  西班牙外交部官员说,容许这批人到西班牙看来不可行,可能解决办法是把他们送到地区内的其他国家。

  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已经表示,按照初步调查显示,有关的朝鲜人并不是难民。她又说,北京方面仍在研究此事,并且会按照国际法以及有关的中国法律予以处理。

  章启月补充说,中朝两国之间并不存在难民问题,又说,中国当局一直基于人道立场仁慈对待这些人,任何对中国的做法的指责都是没有理由的。

  韩国方面也已经表示,希望中国当局基于人道立场尊重这批人士的意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