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费留学的玩笑

发表:2002-02-15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每年选拔一批各行业中的所谓“优秀人才”出国进修和留学,其用心也不能不说良苦,本意是希望这些“优秀人才”学成回国服务,好充当各行业的所谓“学科带头人”什么的,国家有关部门还可在年终总结时加上一句:今年又公派了多少人士出国仁仁,算是又多了一条政绩,还大张旗鼓的宣扬,从没有检讨过其实际效果.但是这种公费派遣出国的体制存在种种弊端,根本没有必要再保留.让笔者列举一二:

1,“优秀人才”难服人国家每年约公派2000人出国进修和留学,且有
逐年增加的势头,但这些"优秀人才"的水平,实在难叫人认同.国内教
授一大堆,博士满街跑已是见怪不怪,你出钱就能卖到正规大学的博士帽,只要你出一笔钱给大学,资助科研,想读博士,自有人替你安排,不亲自作论文也能获得学位.博士混到手,几年就可以评上教授,时机赶得好,政府需要破格提拔年青人时,刚毕业就能当教授.我知道的国内一所二流大学的工程系,光正教授就有几十人,而我就读的一所国外的名校,系里的正教授才一人.这些“优秀人士”正天忙于争权夺利,没有几个干实事的,水平就可想而知.国内以前的留学人员出国考试(简称EPT,现在好象该了名).合格线是110分,“优秀人才”们多数达不到,于是政府又规定这些人可以降止90分,无奈不争气,90分也达不到,如是又先公费送他们到外语学校进修英文,等达到90分就送出国.我知道国内的一名年轻教授,给第三世界大学的一名讲师当博士后(可不考英文),丢人呀.但这位仁兄还算是好的,偶有文章发表,且是自己奔出来的.在国外呆了一年,又回国当教授去了,度了点金,回去后还升了官.那些公派的就更不用说了.

2,公派出国变成留在国外的跳板这些人多半自己无能力被国外的大学录取,于是削尖脑袋争取公派出国,特别是目前公派出国一年的访问学者,国家向他们提供旅费和生活费,但一出来就开始联系留下来的办法,想方设法联系学校,一年期满后,回国取回出国时的押金,又唐而皇之的自费出国.国家本希望他们回国后效力,没想到他们人还没有出去,就在考虑如何留下来,国家落得过人财两空.当然也有回去的,这些回去的人多是混不下去的人,比起自费出国的相差不在十万八千里之下.

3,公派过程充满了腐败这一点不多说,大家也明白.为了能公派出国,
管单位领导叫爷爷叫奶奶都有.个中的奥秘,尽在不言中.

4,公派起的作用不大每年才派2000多人,先不说这些人的水平如何,就是全部回去,也只占当今留学人员的少数.中国现在出国留学人员的主体是自费留学生,每年数万人.再说出国一年又能干些什么,何况他们本来就不想干.中国现在又在送高官到哈伏大学进学,宁波市政府也送了数十名官员到加那大的British哥伦比亚大学进修半年,回国后好靠他们与国际接轨,为啥?不是入世贸了吗?需要呀.真是滑稽.要真想要人才,根本用不着政府公派,先将政府部门无为又无能的公务员下岗,真心娉请那些已学成想回去效力的,效果不知要强多少倍.
....

解决办法:取消公费留学制度,有能耐自己往外奔,而将这笔钱用作奖金,凡回国效力的,每年奖励相同数量的奖金,相信效果要好的多,既解决了上述种种弊端,又可以吸引更多回国,比空喊口号要强得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