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和:江泽民将以软硬两手对布什

发表:2002-02-15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准备今后二十年对美国保持柔性姿态。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最近对中美关系发表的指示包括耐心和务实的柔性和刚性成份。

  江泽民在美国总统布什访问北京之前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说,“如果必要,我们可以(同美国)继续妥协二十年。”

  同时担任共产党总书记的江泽民指出要坚持邓小平的指示,在新世纪的前几十年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很关键。

  尽管布什的访问不到四十八小时,但它被列为中国二○○二年最重要的外交事件。

  根据熟悉江泽民及其幕僚的消息来源,中国国家主席也明确表示要找出遏制美国“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方式。他说,必须找到阻止美国称霸的突破口。北京愿意退让为布什访问改善气氛的最新迹象就是释放香港居民黎广强。黎广强因为私运圣经到福建省去年被逮捕。

  但同时,中国警察和人民武装警察仍然继续严厉打击异议人士和地下教会成员。

  江泽民微笑外交的另一面就是最近发表指示,要求军方挫败美国的全球霸权目标。

  北京在对华盛顿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保持低调反应的同时,同时担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要求将军们在美国的铠甲上发现裂缝。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十五”计划中(二○○一二○○五年),如何反制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成为新的优先任务之一。

  解放军正在莫斯科的军事技术基础上开发新型多弹头导弹。

  北京内幕人士说,中国领导人在对美关系上将集中在四大领域:双边关系的历史,二十一世纪的共同目标,台湾问题和反恐怖主义。

  首先,江泽民要打出历史牌。布什的访问正是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开始破冰之旅三十年周年的时候。中国将试图告诉客人,历史的趋势决定两国必须建立某种形式的伙伴关系,而不是战略竞争者。

  钱其琛副总理最近发表关于中美关系三十年的文章说,两国必须集中在大格局上,要有长远眼光。

  在接受香港一家亲北京的报纸采访时,外交部长唐家□把两国关系说成“建设性、合作关系。”他说,双方应当努力保持和扩大合作,因为它们的共同利益超过分歧。

  外交官分析说,尽管这种“建设性合作关系”比江泽民同前总统克林顿足一九九八年提出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要低几个台阶,但也更务实。

  在台湾问题上,江泽民将采取妥协和强硬两手。中方将提醒布什注意北京去年以来对台湾晃动的橄榄枝,包括钱其琛上个月提出的欢迎民进党部份成员来访。同时强调,在北京采取温和路线的时候,华盛顿以出售高级武器支持民进党的强硬派是误导。

  中方议程上的最后一项则是布什最强调的问题:反恐怖主义。北京将重申支持全球反恐怖斗争,但反恐怖分子行动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必须在联合国授权下处理。江泽民还将指出,在反恐怖问题上,不应持双重标准,即西方不应当对中国打击新疆东突恐怖分子有太多非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