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内部乱成一团

发表:2002-02-02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被美中两国金融管制当局罚款之后,中国银行又爆出数宗重大腐败案,其中包括一起建国以来最大的侵吞银行资金案。中国银行系统的腐败究竟有多严重?银行业存在哪些严重的问题?如何解决银行系统存在的这些问题呢?美国之音记者做了系列报导。今天刊出报导的第一部份,谈中国银行系统存在的问题。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最近爆出一系列金融欺诈和腐败丑闻。前不久,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因为违规贷款而被美、中两国金融管制当局各罚款 1 千万美元。对纽约分行的贷款问题负有主要责任的原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也在上个月被解除了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的职务。他在 2000 年 2 月担任建设银行行长之前,在中国银行担任了六年多的行长。

最近,中国银行在国内的一些分行又爆出了被称之为建国以来最大宗侵吞银行资金的案子。广东南方日报旗下的《 21 世纪经济报导》援引国家审计署一位官员的话说,中国银行在广东省开平和江门分行的高级管理人员在 10 年的时间内,将 60 亿人民币转移到海外的帐户上。中国政府星期二表示,他们正在对此进行调查,但是说涉及金额并没有 60 亿元。

* 银行内部乱成一团 *

《 21 世纪经济报导》还表示,在王雪冰担任中国银行行长期间,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的两位高级管理人员在远华案主犯赖昌星的帮助下,挪用 3 千 4 百万美元的银行资金,在香港设立一个公司,藉此把电脑走私到大陆。

远东经济评论的报导说,美国对中国银行海外分行的活动进行的调查,只是揭开了中国银行系统内部存在的裙带网络的一层面纱。那么中国银行系统的腐败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呢?远东经济评论引述美国一家大公司原驻中国首席代表的话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是一个被漆黑了的窗户,大家看不清里面的情况。但是美国财政部的行动,使我们刮掉了这个黑窗户上的一点漆,透过这个小洞往窗户里看,发现里面乱成一团糟。

美国智囊机构布鲁金斯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研究中国经济的权威人士拉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暴露出来的问题显然是非常严重的,但是外面的人无法知晓整个银行系统问题严重的程度。

拉迪说:“在中国以外,没有人清楚地知道问题的严重性,不可能做出判断。很多专门研究中国银行系统的人一直在猜测,中国一些银行非常糟糕的表现是腐败或者向那些关系密切的人或机构借贷等做法的结果。但是我还是认为,根本没有办法知道整个银行系统的腐败问题。也许中央银行的一些监管和调查人员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 如无外部调查王雪冰可能不会下台 *

美国财政部货币管制办公室没有提供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违规贷款的细节情况,但是要求中国银行在美国各地的分行必须改变一些做法,比如不得与 34 个个人和公司做生意。远东经济评论获得的法院文件显示,这当中的 6 个人以及 13 家公司都与一个错综复杂的单一网络有关。

虽然原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被撤职表明中国政府对待银行腐败的问题是认真的,但是拉迪说,王雪冰只是在中银纽约分行的严重问题被美国金融管制当局和调查人员发现的时候才被解职的。这使人怀疑,如果没有外部的调查,王雪冰可能仍然是建设银行的行长。拉迪说,王雪冰的案子说明中国银行系统缺乏监督机制。

拉迪说:“我仍然认为,这里存在一个中国的系统是否给人民银行这个监管银行以足够的独立性,来调查存在违规行为的高级官员。”

花旗集团的经济师黄益平也认为,中国银行暴露出来的腐败和借贷问题,表明银行系统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

黄益平说:“现在所出来的这些问题,除了效率不好,银行贷款本身,贷法不是非常标准化,象现代银行那样的。反映的一个最主要的方面的问题就是,实际上在改革过程当中,对银行业也好,对国有企业也好,实际上没有形成一个非常有效的约束或是纪律机制。在中央原有的计划体制取消之后,企业这些管理人员的自主权越来越大,但是新的约束机制又没有形成,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实际上他们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 腐败与不良信贷紧密相关 *

除此以外,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拉迪说,中国的银行系统还存在另外两个问题。

拉迪说:“银行还没有发展出一个完全商业化的信贷文化,按照西方银行使用的那些标准,在商业信贷的基础上做出借贷的决定。这个状况一部份反映出银行缺乏进行商业信贷的技巧,一部份反映出这些银行受到政治上的压力,贷款给那些国有企业,使它们能够继续存在下去。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腐败问题。银行借贷人员把贷款贷给亲戚朋友,虽然他们偿还贷款的可能性非常小。”

拉迪说,这些问题最后都体现在银行的坏帐和呆帐上。根据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中国四大银行的呆帐占银行总贷款的 25% ,但是拉迪认为,如果按照西方的标准来计算的话,中国银行的坏帐占银行贷款的比例在 50% 到 60% 之间。美国花旗集团经济师黄益平认为,从中国银行的问题可以看出来,中国银行的坏帐肯定要高于官方的数字,但是不会高达百分之五、六十,他估计可能在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之间。

* 中国银行业可能步拉美后尘 *

由于中国银行业普遍存在的坏帐以及资金外逃的问题,中国的一些学者警告说,中国银行业可能会出现拉丁美洲化的问题,也就是严重的资金外逃和腐败的借贷导致金融系统的崩溃。但是经济学家拉迪认为,在将来出现这种前景是可能的,但是目前,问题还没有那么严重。拉迪说,人们有一种看法,这就是最大的国有银行能够得到国家的存款保障,因此出现了小银行把资金转移到大银行的现像,但是并没有出现挤兑存款的趋势,也不象日本,银行系统的脆弱使得存款人把钱从银行里取出来,换成金条存起来。

黄益平认为,中国银行系统出现拉丁美洲化的危险是存在的,但是情况并不一样。

黄益平说:“拉丁美洲很大的问题,有很多是因为借债借得比较多,它本身经济没有发展,借债借得不恰当,自己也承担不了,导致银行系统,包括整个经济系统出现问题。大陆可能现在,比如说有资金外逃,银行里面问题也比较多,但是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觉得国内的经济不会导致系统性的出现这样的问题。”

黄益平表示,会不会出现整体性的问题,关键是要看下一步如何来解决银行系统的种种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