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是一个甜蜜的骗子?

发表:2002-01-22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时尚来自大众的自觉认同,背地里隐藏着深厚的商业动机和主观意图。简单说来,现代时尚需要精心策划和细心揣摩,前者是对某种物品或行为的流行的定位,后者是对消费者认同时髦的评估,这两个时尚因素趋于一致时,时尚的流行便像地火一样在地下悄悄运行了。于是,时尚发展成一种工业,一种商品,一种象征符号的运作与生产。但是,赶时髦的人并不在意他们的行为有被诱惑的成份,即便一旦知道自己被时髦算计了恐怕有点不是滋味。

  面对紧追时髦处处摩登的现代人类,美国的保罗·福塞尔弄出一本叫《格调》的现代时尚生活指南,教导人们如何才有品位,才有格调,如何才是真时髦。此书一下子成了世界畅销书,世人纷纷学习、模仿。然而时髦早已走远了。福塞尔又弄出一本《恶俗》,并称其将本来糟糕的东西扮成优雅精致有格调有品位够时尚便是恶俗,那些亦步亦趋满口时髦格调的芸芸众生就一下子被打入了恶俗之列。

  时髦就是这样的一个甜蜜的骗子,它先在时髦之树上挂满了貌似时髦的甜蜜之果,待众人上前纷纷争抢时,早就翩翩而去,并且在心里讥笑争摘时髦之果的现代男女。当人们将果子瓜分得差不多时,蓦然抬首,才发现真正的时髦之果悬在前面的一片树林里,于是一古脑儿涌过去,然而时尚却又在远处种植它的时髦果树了……

  其实,现代时髦流行的最终结局必然会有获利者,而受害者首当其冲的往往都是时尚女人。时髦不仅要掏她们的腰包、可能伤害她们的身体,更重要的是,追逐时髦只能使追逐者变得肤浅、迷失自我。时髦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欺骗人们,骗走了世人的财富、精神与生命。

  前些天,在我翻看几本旧时装杂志时,看到了贾平凹的一篇《说打扮》的文章,颇有些意思。在文章中他打了这样一个比方,说:见什么都能吃的,吃了什么都觉得香的,并不是美食家,事实是这样的人没有不平庸的。同样的规律,凡是社会上兴什么衣服就穿什么的人都不是美人。您先别生气,贾平凹的话虽然说的有些绝对,但想想也不无道理。

  如果你问十个人,什么才算是时髦的话?我想,他和我说出的这些大概没什么区别。其实,时髦是个“怪物”,它的诱惑力能使大家都在学,我学你的你学他的,结果转了一圈后又回来了,你会发现没有什么东西是能够长久的。就连我今天看的《时尚》家居版中的新款家具,竟然也和母亲陪嫁来的那套一样。我在想,女儿结婚时是不是也买那样一套家具做嫁妆?

  时尚本就是反复不定的东西,时髦则是今日被浪头打上来的残渣余孽,明日摇身一变又在另一处兴风作浪。还是王朔说得好:“无知者无畏”。金庸的小说我只读过几页我照样敢拿来开骂,因为我无知……

  对于时尚或者时髦,我的态度是:千万不要想看得太清楚,或跟得太紧,那会让你疲于奔命。有时候你可以是无知的,至少,你可以无畏时髦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