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房队似强盗北京不理会

发表:2002-01-14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穿军队迷彩服的大队年轻人每天走进北京破败的市中心民居的时候,麻烦也就开始了:某个妇女痛苦地尖叫、某个老人一面愤怒地斥责一面拿着一包东西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庭。

一天之前,两名姻亲兄弟试图对抗那些身穿没有徽章军服的人和阻止要他们搬家的过程。目击者说,那两个人爬到屋顶上抗议,但被拖下来,遭到拳打脚踢。

一名受到惊吓的居民用手捂着脸说,“除了文化大革命时期,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为政府工作的人行为像强盗。”

一些试图同政府谈判未果的居民说,这就是共产主义方式的房地产再开发。

据《芝加哥论坛报》十四日报导,中国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但改进主要是经济方面的,而不是政治上的进步。当北京正在从一个灰蒙蒙的落后贫民窟式城市转变为世界级首都的时候,那些居住在破旧平房或者斯大林式公寓里的居民说,他们受到城市计划者欺负被迫离家。

问题还不是失去了可爱的家,而是无权者的悲哀。人们承认那些没有室内马桶的破旧砖房和狭窄的胡同成为北京房地产黄金地段的贫民区。他们也知道由于要举办二○○八年奥运会,北京受到城市改造的压力。

那些居民也希望离开老房屋,搬进体面的房屋,他们说他们接受足够的补偿。担心挑战政府者说,他们被迫接受差劲的交易,没有人听他们的投诉。

有很明显的证据显示,北京政府机构拒绝谈判,反而依靠暴力威胁赶出那些顽固的家庭。当那些家庭试图到市政府高层投诉的时候,他们受到斥责。

论坛报说,这是极权制度政治中的简单而又痛苦的教训:政府官员不必回应投诉,因为他们不靠选举上去。他们的工作就是完成任务,让城市好看。

有些住在市中心街道上的居民懂得那些,有些不懂。但政府对待他们不好的时候,他们全都因为没有办法而感到痛苦。

一名叫孔峪(音译)的人担心自己的公寓楼将成为下一个拆迁目标。他说,“如果平民有地方投诉,那个地方一定非常拥挤。”

许多居民都在讲述同样的故事,尽管许多人要求不要披露姓名,因为担心受到报复。

他们说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十月二十八日公告就张帖出来。公告通知他们说,靠近天安门主要街道的那些街道上一万五千居民要搬迁,十几个街区的房屋要被推倒,为二十多栋大楼的新居民区开发腾地方。  

那些居民要在十二月八日之前搬迁,补偿只有在他们离开之后才能讨论。没有一个人收到个人信件。调查那一开发计划的《首都建设报》说,据说代表政府工作的地产商康泰( Kangtai)在一家饭店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议,但拒绝回答问题。

即使在一月五日对那些拒绝搬迁的居民发出最后一批威胁性通知中,上面也没有签名,也没有供居民打电话的号码。

那份公告说,“我们决定要求你们同我们合作,尽快搬出。”公告是所谓的危房改造指挥部发出。

多数人已经离开,但那些没有走的居民从十二月底开始被强行拖走,每天几家。他们一旦离开之后,他们的房屋立即被推土机推倒。有时候他们的家庭用品还没有全部装上卡车搬到储存中心之前,房屋就被推倒。

程晓新(音译)在被强行撤出、到朋友家的沙发上过了一个夜晚之后骑自行车回到原来的住处时说,“他们把我推出,什么东西都没有给我留下,甚至没有留下我的鞋。”

那些抗议的居民说,他们在超出通勤距离的北京远郊区可以得到住房;如果接受政府提供的金钱补偿,那些钱不够在市内买一卧室的公寓;如果他们要在新开发的住宅区得到折扣价住房,仍然要交出一万五千美元,那对于工薪阶层是个巨额数字。

多维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