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州窑遗址揭开神秘面纱

发表:2002-01-10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两期近6个多月的发掘,武义县陈大塘坑窑址群近日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这处窑址群包括蜈蚣形山、乌石岗脚等地点共10余处五代至元代的窑址,它们是婺州窑遗址的一部分,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本次发掘、试掘窑址5处,面积约1000平方米。

考古人员在蜈蚣形山和乌石岗脚窑址分别揭露出北宋时期的统间龙窑和元代的分室龙窑一座,前者长34.4米,窑床宽1.6至2.3米;后者窑室被挡火墙隔成了许多间,但其面貌还未完全显露,清理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在蜈蚣形山北宋龙窑南侧,还发现了一座馒头窑,在龙窑和馒头窑之间,又发现了成行排列的大量匣钵(装烧瓷坯的窑具),这反映了古代瓷器烧成工艺流程中不同类型窑炉的分工协作:其中,龙窑用于瓷器的焙烧,馒头窑用于烧成匣钵等窑具。在迄今为止的瓷窑遗址考古中,这是十分罕见的发现。

本次发掘出土的完整或基本完整的瓷器共有1000余件,此外,还有大量的瓷器碎片,它们是五代至元代的器物,主要有青釉、黑釉、酱釉、窑变釉4个品种,其中,有碗、盘、盏托、钵等。最罕见最“抢眼”的宝贝有两件:一个八棱香炉和一块青瓷牌,它们都是北宋器物。八棱香炉是青瓷制品,底座为3层“福山寿海”,炉壁上刻有精美的荷花;青瓷牌晶莹光洁,长约5.3厘米,宽约4.8厘米,其上钻有4个穿线的小孔,牌的一面还刻有花卉图案。考古队领队郑建华估计,这是古人系在腰间的饰物。

据郑建华介绍:这处窑址群的瓷器既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又融入了“外来”瓷业文化的特点。已出土的五代和北宋青瓷器在造型、装饰、胎、釉等方面与越窑有相似之处;南宋和元代的青瓷则部分与龙泉窑相似;出土的窑具,又与福建德化窑和黄河流域窑场有相通之处。


浙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