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担心阿根廷式动乱

发表:2002-01-0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NN中国问题资深分析家林和立三日发表文章说,很少观察家会看到阿根廷最近的政治危机同中国一系列爆炸事件之间的任何联系。

但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北京领导人担心中国心怀不满的工人和农民可能发起“盗版”的示威活动。

从阿根廷发生动乱的第一天,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常委就命令媒体淡化那些暴乱的场面报导,尤其是前总统卡瓦洛(Domingo Cavallo)、然后是看守内阁由于众怒难犯而下台。

现在被骄傲地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显然要比阿根廷强大和富裕,但这个亚洲巨人却容易感染深层次的社会经济病症。

自从十二月以来,广东、陕西、浙江、江苏、四川和新疆等省和自治区都发生爆炸和其它暴力事件。

北京主要依靠两件武器压制黑暗势力不失控。其一是铁拳式控制机器。其二是排除障碍、保持经济高速增长,依此维持高就业。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法会议上,政治局委员罗干对于自从去年春天开始的严打运动表示满意。例如,自从四月以来,犯罪率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四点七,一百三十四万支非法枪支和其它武器被缴获。

自从去年九月,十二万八千名在逃罪犯被抓获。

过去六个月来,警察同无照经营小贩、地下矿主、非法烟草种植者、被课重税的农民和渔民之间越来越频繁发生公开冲突。

最近的事件包括在贫穷的陕西省四百多名暴民占领油田到中国超富城市深圳一百多卖甘蔗的小贩同警察打斗。

中国经济二○○一年增长百分之七点三。中国问题的长期解决办法在于加快经济增长,遏制失业率。在去年年终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总理朱熔基重申要采取一切措施保证二○○二年经济增长百分之七。他在内部会议上指出,百分之七以下的增长率难以带来足够的就业机会缓解社会紧张。

新华社在上个星期的报导中说,北京可以完成二○○二年增加八百万新就业的任务,失业率将被遏制在百分之四点五以下。但非官方的报告和可靠消息来源说,实际形势远没有那么乐观。

接近劳动部门的消息来源说,北京在许多方面抛弃中央计划经济和行政命令的同时,却给各经济部门和行业下达创造就业指标。例如,乡镇企业在二○○一年被要求创造就业二百五十万,但实际上乡镇企业仅仅创造就业一百万。北京一名农业专家说,在九十年代初期,乡镇企业每万元投资可创造十二个就业机会,去年只有零点六七个。

此外,二○○一年底被列为失业的六百九十万人仅仅涵盖城市地区,因此官方失业率为百分之四。而问题真正严重的地方是在农村,至少有一点五亿农民或者失业或者严重就业不足。

多维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