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不文明行为屡禁不止 

发表:2002-01-02 1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旦,记者陪同友人游览天安门广场时发现,少数游客“践踏草坪”、“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实在有碍观瞻。

  东观礼台前的草坪上,有人坐着,有人躺着,一些人更毫无顾忌地走到草坪中间照相留念。见有人制止,有面露愧色,赶紧走出来并说“不好意思”的;也有不以为然的,还振振有辞怪记者“多管闲事”。

  标识分明的分类垃圾筒,在很多游客眼里形同虚设。西侧华表附近的一个垃圾筒上斑斑痰迹,污秽不堪。而它的四周,烟头、果壳、纸屑、塑料袋散落一地。一位清洁工说,这里半小时前她刚清扫过。

  在广场东地下通道的进出口处,一些自称旅游社业务员的人在大把大把地散著名片,以“免费接送”、“特价销售机票”等所谓优惠条件招揽顾客。越是人多拥挤的时候,他们越是把守着道口,硬是将名片递到游客面前。而被扔下的各色名片,到处都是。

  在人民大会堂南侧、媒体曾报道的投入使用不久就损毁严重的“京城第一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旦期间游客没有“十一”时多,他们还看护得过来,但即便这样,装洗手液的按钮还是被弄坏了好几个。

  对游客的这些不文明行为,成天在广场值班的清洁工们感受最深。据几位清洁工反映,最令他们烦心的垃圾是口香糖和废名片。嚼过的口香糖随口一吐,被踩过后就牢牢地粘在石板地上,很难清除,已经成为广场的一大公害。在金水桥前,记者脚下约一平方米的地面,口香糖残迹竟有6处之多。而那些做旅游生意散名片的人则最让人觉得可气,他们一年到头与城管人员“打游击”。一位姓周的清洁工说,仅午饭后一个多小时她就收了半袋子的名片,估计整个广场一天下来,怎么着也得装好几辆垃圾车。她说,在“五一”、“十一”等旅游旺季,情况还会更严重。

  早在几年前,天安门广场就在北京市率先装备了分类垃圾筒,但效果一直不明显。对此,周师傅抱怨说:“指望游客做到分类投放垃圾,这要求可能太高了,我们只希望他们能将垃圾扔进筒里面就成了。”

  “一些人有人行道不走,偏要走草坪,对他们就是没辙。”周师傅说,虽然草坪不归他们管理,但她每次看到游客随意踩踏草坪就觉着特心疼。她指着观礼台前被踩坏了的草坪说:“你看,这里已明显地被踩出一条‘路’来了,园林工人一年得多换好几回。”

  周师傅说,最让她哭笑不得的一件事是,前段时间,北京门头沟区的一所小学师生集体游览广场。当她制止个别学生乱扔垃圾时,带队的老师却反问她:“孩子们不扔东西,你们不就要下岗了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