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爆炸冲击波达10公里外 200人逃出20余

发表:2002-01-01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12月30日上午9时45分,江西省万载县黄茅镇前进村攀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发生特大连锁爆炸事故,整个厂区被夷为平地,正在上班的200多名员工除20来人逃离外,其余生死不明。至记者2001年12月31日晨1时30分发稿时,从爆炸现场已拖出尸体20具。

冲击波达10公里之外

记者闻讯后迅速赶赴现场,尚距事发地点10公里处时,就发现公路两旁不少民房门窗玻璃被震碎。一名村民说,当时他听到连续3声打雷般的巨响,一声高过一声,第三声还不断伴随着刺目的“闪电”。另距事发地8公里处的湖南浏阳市泉井村村民柳来弟介绍,他在第一次大爆炸时就感到全身受震,他家附近的前进小学门窗玻璃被震破。而事发现场两公里以内,凡有房子的地方就有碎玻璃。在离事发现场两个山头的江西万载县黄茅镇前进村彭炽峰家,房屋上数十处新安装的玻璃一块不剩,几扇房门被巨大的冲击波击碎。

厂房被夷为平地

在距爆炸现场约1公里处时,采访车被在此戒严的江西民警拦住,被告知任何车辆一律不许通行。记者只好下车步行,只见沿途马路两边房屋的门窗、玻璃窗、瓦片大部分被震碎,许多村民正在进行清扫,有的村民爬上屋顶掀下被震坏的瓦片。攀达烟花制造有限公司周围的山头、田间站满了黑压压的人群。现场已被数百名民警、武警官兵严密封锁,记者几次试图接近事发现场,均被民警挡回。记者在当地一村民的带领下“突破”封锁线,抄小路爬上一座靠近烟花公司的小山头,只见偌大的厂区已是满目疮痍、惨不忍睹:厂房几乎全被夷为平地,到处都是爆炸后留下的深坑。厂区内的两座山头上的树木被烧成灰烬,地面也被烧成黑色,尚未燃尽的木料仍在冒着缕缕浓烟。10多栋靠近厂区的民房被炸塌,数栋新建的民房墙壁不同程度开裂,许多村民来不及转移东西就纷纷逃离。

蘑菇云又一次升起

当天下午2时30分许,厂区上空突然又有一团蘑菇云腾空而起,现场数千人惊呼:又爆炸了!

当时我们仅距爆炸中心400米左右,差点被逃生的人群撞倒。几分钟后,硝烟渐散,我们小心翼翼地接近工厂旁的一栋民房,目睹了整个现场爆炸后的惨状。

据知情者称,上午9时许被引爆的只是厂区内的小部分炸药,爆炸持续了10多分钟。此后每隔10来分钟就会发生新的爆炸,只是威力较小。另外,还有数十吨炸药仍在已被夷为平地的工厂内,这些炸药随时都有可能爆炸。几部军车载来大批武警官兵在厂外随时待命,约有三四千人参与了现场救援工作。

夜间再闻爆炸声

晚上10时13分,记者设法进入爆炸现场中心区域。在支离破碎的厂区内,记者亲眼目睹了再次发生的一场爆炸,声音沉闷,火光在夜空中显得格外刺眼。所有人的神情瞬间又紧张起来。

有关方面曾试图关闭该公司

据悉,发生事故的是一家证照齐全的港商独资企业。

据了解,该公司此前也曾发生过爆炸死人事件,去年6月就由于爆炸造成了两人死亡。江西有关方面曾试图关闭该公司,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以致酿成今天的巨大惨祸。

据了解,该公司厂房占地面积为1万多平方米,是万载县最大的烟花生产厂,内有3家分厂,其中一家是玩具厂,另一家是电光花炮厂。事故发生时,由于是星期天,这两家工厂正好放假,只有200人在里面加班,否则当时爆炸现场就有1000多人。在玩具厂上班的刘女士说,真是万幸,自己这天正好休息,可那么多姐妹都没了。

村民描述可怕情景

去年12月30日下午4时许,《江南时报》记者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来到黄茅镇。进入街区,发现两旁房屋的窗玻璃大多支离破碎,一家刚装修的两层新房的铝合金门窗震出了两个大窟窿,有些房子的窗框已经扭曲变形。而离爆炸现场最近的黄茅村更是惨不忍睹,许多人家房屋屋顶上开着大大小小的天窗,瓦片碎了一地。记者乘坐的摩托车是碾着村中遍地的碎玻璃前行的。一位村民说,当时他听到连续3声打雷般的巨响,一声高过一声,第三声还伴随着刺目的“闪电”。村民们纷纷要求记者到他们家里看看灾后的情景。他们告诉记者,巨响过后,大家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一窝蜂地往对面的山头上跑。得知是烟花厂爆炸的确切信息后,他们仍然不敢回家。因为他们知道,攀达另有一储存了30吨火药的地下仓库仍有可能爆炸,环绕着攀达烟花厂的黄茅村、永安村、前进村、光明村仍潜伏着危险。

日暮时分,同行的摄影记者进入了爆炸主现场。记者看到,现场依然烟雾袅袅,消防人员还在往冒烟处喷水,清理工作仍在进行。记者一直没有找到亲眼目击爆炸的工人,只在黄茅镇镇政府院子里发现一六旬老人正在烧纸钱,旁边放着一黑色棺材。火光映着老人悲切的神情,他颤抖着伸出弯弯的食指告诉记者,死者是他9岁的孙子。爆炸时,小孙子正在家里看电视,没想到祸从天降,新建的两层楼房已被震毁,他们永安村房屋倒塌的还有好几户。

万米厂区成焦土

《华商报》记者去年12月30日中午赶赴事故现场,许多民房窗户玻璃被震碎,电器也被震坏。一名姓汤的老太太在路边哭得死去活来。她的邻居告诉记者,汤老太太的女儿阳小英在这个烟花厂做工,逃生时被飞溅的石块砸死。

当地目击者介绍,爆炸首先从厂区东北角的礼花弹车间开始,在数声猛烈的爆炸后,礼花弹车间被夷为平地,大火点燃了周围的草地,火势向整个厂区蔓延,迅速点燃了其他厂房和仓库的火药,引发了连续爆炸。当地村民称先后听到了七八次爆炸。

记者爬上烟花厂的后山俯视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厂区,已经全部烧焦,多处仍然冒着浓烟,不时还听到零星的爆竹炸响声。

装药不慎引发爆炸

有关方面初步断定是礼花生产车间工人装药时操作不慎引起爆炸。由于爆炸前后发生多次,一些人在听到第一次爆炸后及时逃出,避免了更大的伤亡。记者进入厂区,看到路边和屋里散落着大量火药桶和罐装的易燃化学品,而四周仍有许多未燃尽的火舌在蔓延。救援人员动用了两台挖掘机清理现场,由于担心连续爆炸,救援行动受到阻碍。


城市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