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允生第二胎

发表:2001-12-31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将放宽强制性的独生子女政策,即将于明年九月一日开始施行第一部《人口与计画生育法》,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同时该法并首次确定男性和女性一样享有生育权。

国家计画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今天说,这部法律对中国现行的生育政策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宽,而是强调稳定现行生育政策。

他说,这是首次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立了计画生育基本国策的地位,将具有中国特色综合治理人口问题的成功经验、国家推行计画生育的基本方针、政策、制度、措施上升为国家的法律制度。

他说,虽然中国生育水平已降到较低水平,但由于人口基数大,预计未来几十年,中国人口数量年均净增一千万以上,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长期坚持实行计画生育的基本国策。该法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虽然过去当局一直宣称少数民族并没有计画生育政策。不过,新法则规定:“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画生育,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另外,《人口与计画生育法》在“生育调节”一章的第一条就对生育权有规定,它除了规定公民不分性别均有生育权外,还规定公民有依法实行计画生育的义务,夫妻双方在实行计画生育中负有共同责任。按照这一规定,孩子是夫妻二人的,任何一方不能单独决定孩子出生的权利。

过去只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中有规定,称妇女享有生育或不生育的自由作对等,新的计画生育法则认为男性也理应享有生育的权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