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正式上路 12国挥别旧钞币

发表:2001-12-31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消息,三亿三百万欧洲人明天起将在史上最大规模的货币变革中,挥别原本使用的各国货币,正式使用欧元纸钞和硬币为法定货币。

印度洋上法属留尼旺岛因位于欧元地区最东的时区,将比法国本土及其他欧元地区提早三小时启用欧元纸钞和硬币,成为第一个启用欧元钞币的地区。

在留尼旺岛启用两小时后,芬兰和希腊亦将在迎接新年后开始使用欧元钞币,一小时后,部分欧元地区国家亦将跟进。

位于欧元时区最西的爱尔兰和葡萄牙将是欧洲最后使用欧元钞币的国家,位于加勒比海的法属安蒂利斯、瓜达卢佩和马提尼克岛的时区更西,将是最后使用欧元的地方。

预计将有价值六亿欧元的钞币开始在欧洲联盟十二国流通,这个“单一货币”是欧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统合梦想,即英国战时首相邱吉尔所谓的建立“欧洲合众国”梦想的重要证明。

十二个欧元国家目前已经印制价值一百五十亿欧元的纸钞,并铸造价值五百多亿欧元的硬币,将从二??二年元旦正式使用流通,并展开一至二月转换使用欧元的调适期,在此调适期间除荷兰外的欧盟十国原有的国币仍可继续使用,直到二??二年二月廿八日为止,荷兰流通限期为一月廿八日,法国为二月十七日。

欧元地区十二国的政界领袖上周末曾赞扬改用欧元历史性变革的重要性。德国总理施若德向德国民众保证,欧元是继美元之后最重要的国际货币,不会比强势的德国马克币值弱。德国民众一直视马克为德国自二次世界大战后繁荣的象征。

法国财长法毕士就法国对即将通行欧元纸钞与硬币的准备情形表示,由于欧元地区的经济强劲有力,欧元兑美元升值甚具潜力。

奥地利总理舒瑟说,使用欧元将有助于欧洲大陆的稳定,欧元将带来非常正面的影响。舒瑟又说,若在没有共同经济与货币政策的情况下,面对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很可能会导致像一九九?年代、如同滚雪球般货币贬值的后果。

然而,欧元转换作业在上周末出现争议和准备不及的混乱状况。德国将于二??二年元旦终止马克的法定货币地位,致使民众对于当局和店家代表先前达成两种货币转换期协议的疑虑升高。部分商店打算在两种货币转换期间即拒收马克,德国财政部已呼吁商店要信守上述协议,在过渡期间仍要收受马克。

法国西部小镇布列塔根的一台提款机前天即已意外吐出欧元新钞,义大利银行今天则说,全国仅有三分之一的提款机已装妥欧元新钞。

三年前从金融市场开始启用的欧元,一旦钞币开始使用流通,将使三亿四百万名欧洲人拥有共同的商业语言,并促使欧洲人在文化和心理上有更强有力的连系,其程度将远超越五十年来的进展。

欧元启用三年来,已经协助降低欧元区域内的通货膨胀和利率,并促进经济成长,从而降低失业率。

欧洲联盟使用共同货币欧元亦可强化其欧盟统合的基础,并藉以推动进行中的多项重大改革,诸如欧盟扩大编制,即把中欧和东欧纳入欧盟之内。

目前仍有英国、丹麦和瑞典尚未决定加入欧元体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