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天文景观伴您辞旧迎新

发表:2001-12-31 0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12月30日,月亮会羞答答地披上一层薄薄的“面纱”。而新年元旦之夜,太阳系行星家族的“老大”--木星,将和太阳玩一个“捉迷藏”的游戏。

据记者了解,新年前后将出现两个有趣的天文景观。2001年12月30日晚发生“半影月食”,半影月食于北京时间当日16时26分开始,于20时33分结束,我国范围内均可以看到。2002年1月1日夜空上演“木星冲日”,是观测太阳系最大行星的最佳时机。

国家天文台赵复垣副研究员29日晚向记者介绍,“半影月食”是月食的一种,指月亮在绕地球运行过程中进入地球半影的天象。由于太阳是一个“面光源”,照射地球时,不仅会产生地球本影,同时在本影周围产生半影。月亮进入地球本影,发生一般意义上的月食;而进入地球半影,就产生半影月食。发生半影月食时,月亮的光辉会略微减弱,若不仔细看,看不出太大区别。同时,当晚木星和土星正好在月亮附近,俗称“双星伴月”,也给这次半影月食增添了情趣。

“木星冲日”则是指木星与太阳的黄经正好相差180度。赵复垣说,这种情况就像木星在和太阳玩“捉迷藏”,太阳刚落山,木星就爬上天幕;天一亮,木星立即躲了起来。木星是太阳系行星中质量和体积最大的一个。发生“木星冲日”时,是爱好者观测木星的最佳时机。如果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还将比较清楚地看到木星的4个卫星。当年伽利略就是利用刚发明的望远镜首次发现了木星的4个卫星。


摘自《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