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权力交接 缺少魅力核心

发表:2001-12-27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在为明年中共十六大的权力交接作准备。届时,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将有五人卸任,其中包括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有一件事几乎可以肯定,那就是,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将领导权移交给现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胡锦涛早在十年前就已经被内定为江泽民的接班人。

十六大时,中央政治局常委至少有一半的席位将会出现空缺。除此之外,有关十六大的其它情况是严格保密的。一些分析人士对中共如何适应今后五年中的一些变化进行了推测。它会允许更多的不同观点存在,还是会为了维护稳定而强迫人们保持一致?中国会不会出现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中共内部是否会出现不同寻常的权力分享?

中共十六大标志着北京所称的中共第三代领导人向第四代领导人的权力移交。第四代领导人的特别之处在于,这批领导人没有参加50多年前的中共革命。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中国政府不太可能象从前那样会在一个极有性格魅力的核心领导人的控制之下。事实上,自从邓小平去世以来,就已经是这种情况了。邓小平的继任者江泽民没有掌握象中共开国元老那样的政治影响力。胡锦涛实际上是邓小平、而不是江泽民在1992年中共会议上钦定的。自那时以来,胡锦涛得到了中共元老的集体认可。

* 新领导层可能采取集体决策 *

香港中文大学任教的原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研究员吴国光说:“他们遇到很严重的置疑,就是为什么是这些人?他们不象毛泽东和邓小平,是经过战争和革命这个过程成长起来的。新的领导人在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不一定是他们那里经济建设做得最好,所以如果说他的能力在于经济建设,当然大家有怀疑;也不是因为他们在那个地方和民众关系搞得特别好,这个大家也有怀疑;他们又没有经过党内严肃的选举程序,基本上是上边的领导把他们提拔上来,那么为什么提拔其他的人,而不是其他的人,江泽民已经遇到了这个问题的置疑。第四代领导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

吴国光说,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核心领导人发号施令意味着,中共各项决策将由集体制定。因此,一个新型的统治就需要一个新型的领导人。吴国光认为,事实上,由下届国家主席胡锦涛领导第四代领导人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人们对他知之甚少,但这也是他权力不断上升的关键。

吴国光说:“我觉得他的成功之处在于他虽然进入中国最高领导层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他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更是有20年时间,但是他都成功地让别人不了解他,这对他能够成功继承最高权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他表示出他的倾向,表示出他的性格,就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有人赞成,有人反对,那么现在这样,大家谁也说不出来赞成,但也不好说反对,所以,我觉得他没有让别人了解他,是他成功接班的原因。”

吴国光认为,胡锦涛的成功在于他隐藏了自己的个性。他尽量避免犯政治错误,比如显得比其他领导人突出,或是与保守派和改革派中的任何一个关系过于密切。由于胡锦涛不与任何派系为伍,这就给他在各派之间寻求达成妥协创造了空间。但是,这也意味着他要更加努力才能得到认可。设在香港的法国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卡布斯坦指出,胡锦涛估计到进入2003年时才会牢牢掌握控制权。在这之前,他会非常小心从事。

CABSTAN: "HU JINTAO IS NOT GOING TO..."

卡布斯坦说:“胡锦涛在肯定自己大权在握,并拥有一批支持者之前不会有任何重大举动。”

* 中共尽力避免权力争斗 *

明年中共权力移交正值中国处于历史关键时期。作为世贸组织成员所必须进行的经济改革势必会引起社会骚乱,而且很有可能出现不稳定的局面,这对中共本身以及它是否能保持权力垄断事关重大。中共上一次面临重大挑战是在1989年。当时,北京天安门广场爆发民主示威,至今中共对这次运动的影响都非常敏感。悉尼大学中国政治学教授泰维斯说,中共领导人认为,1989年爆发社会动乱的部分原因在于中共内部的派系之争,因此他们将尽量避免在下一个关键时期出现内部权力斗争。

TEIWES: WE ... MUST..."

泰维斯说:“中共领导人深知必须避免发生内斗,因为这将削弱中共的领导,从而引起来自底层的反抗。当然,中国高层当中有些人热衷于某些方面的政治改革。但是,如果过去5年或10年反映了什么问题的话,那就是,一旦察觉有挑战出现,中共几乎本能地予以镇压。”

随着中国逐步开放市场和接触到外部的影响和观点,内部分裂可能很难避免。包括胡锦涛在内的第四代领导人出现在中国经济改革的年代,他们一方面致力于使市场自由化,另一方面也感到政治不稳定有可能危及中共自身的生死存亡。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