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末倒置的中国

发表:2001-12-26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看到新闻报道说留学生通过互联网揪出了北京的贪官,可喜可贺啊中国,看来反贪污反腐败真的是深入人心了,而且反腐败又添新方法,那就是互联网远程揭发法,这可能是受吴征的函授博士法的启发吧?

中国的很多事真是对人类智慧的讽刺。发动群众揭发就是中国自古及今的一项发明。发动群众揭发贪官,发动群众揭发“谋反”,武则天设了告密箱,共产党也设了举报箱,千年一脉相承,贪污腐败呢?千年不变。中国人是不吸取历史教训的,中外古今有哪国哪朝是靠群众揭发肃清贪污腐败的?武则天,朱元璋等等都是靠揭发,监察和严刑峻法来打击贪污腐败的,但没有一个成功的。共产党如今又重蹈历史覆辙,其反腐反贪必败历史早就给出了答案。而事实也正是如此。

靠群众揭发,不是不可以,问题是政府作为管理国家,服务人民的权力机构不能够从根本上从制度上杜绝贪腐,政府的责任何在?靠群众揭发,群众能掌握多少信息?如果连群众都能够揭某贪官,那政府的反贪机构干什么去了?我看群众的揭发正说明政府的渎职。

中国从来都是藐视制度和规则而崇拜个人与权力的。这是专制的必然产物。中国人的这种思维贯穿到各个领域。用权力和个人的权威治国,这是中国专制数千年而国家腐败的原因。不是说武则天,朱元璋,毛泽东,邓小平没有能力,魄力和权威;问题是专制本身就是腐败之源。所谓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无论从历史还是从世界各国的例证都不难知道,要杜绝贪污腐败只有法治,而法治又必要民主政体才能实现。

很多人都说治国不易,而我要说治国很容易。为什么这样说呢?不是要哗众取宠。历史就是这样的。 大家知道“萧规曹随”,大家知道“与民休息”,无论是“文景之治”还是“贞观之治”都是这样来的。皇帝官僚,只要不扰民不暴敛则天下就富庶了。就说大家所熟悉的改革开放吧。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农村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解决了大部分人的温饱问题,请问邓小平做了什么?就是取消人民公社,让老百姓各自种田,不再用政治用政府扰民而已。这也是萧何曹参的方法。可见正确的东西古今一理中外皆然。

唐玄宗说“勤政务本”,其实勤政未必而务本是必须的。魏征谏太宗书中也说,皇帝只要善用文武百官又何必要事必躬亲呢?不选贤任能而事必躬亲这就是本末倒置。中国如今就是事事本末倒置。这里仅说几个例子以资说明。

贪污腐败问题:

杜绝贪污腐败的根本方法是权和钱分离。而权钱分离的方法如下:

行政官员没有审批钱的权力,任何开支都是行政官员提交预算,由议会审议其必要性,由技术和监督机构审议其可行性及预算的合理性;除了涉及国家机密的,都本着透明和公开的原则,如此则贪官虽有其心,其胆而不能得逞了。这是什么新方法吗?西方早就这样施行了,为什么中国不行?难道这贪官腐败也是中国的特色要保持发扬?说到底是专制的问题。不从根本上将权钱分离开来,天天上那些用权力实际进行贪污的人来领导反贪污反腐败,靠散兵游勇搞揭发这样反贪污反腐败岂非本末倒置?又如何能成功呢?

法制问题:

中国的法制也是一样,中国历史上就有所谓“法家”而李敖对法家可谓是推崇备至,还举了新加坡的例子,其实新加坡又怎能说是法家治国呢?中国历史上的法家从来都没有好下场的,法家也从来未真正治理过国家,因为中国的法家治国实在是专制之下的法治,一旦触翻了专制者则商鞅的下场就不奇怪了。中国近代的变法维新失败,从根本上都是本末倒置的问题。专制之下没有法制,这是定论。

外交和领土问题:

中国的很多爱国者爱国的方法是恨敌人,当然往往还恨错了对象。内政不修而想在外交和领土上胜利,这又是本末倒置的一例。大家都爱国,都想开疆拓土。但这里我指出一点,从清朝入关到如今,这四百年间中国的土地是不断减少。几百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都丢掉了中国人想一想是什么原因?说到底是专制。没有专制就没有闭关锁国。西方战胜中国,首先就是在政治制度上战胜中国。中国的专制不改,西方就会继续乃至永远战胜中国。祸乱中国数千年的专制不改而妄谈什么争主权争领土,用什么去争?用嘴去争?强大的国家从来不去争什么土地,想拿就拿来了还争什么?现在很多人热衷于收复台湾,我说台湾不是问题,专制才是问题。

吏治问题:

一天到晚高喊干部制度改革,改来改去还是作奴才就能升官;学而优不仕,会作奴才则仕。看看一千年以前的干部制度,看看两千年前的干部制度,与现在的没什么两样。我早就说了,谁能说明末的政治制度比唐朝初的更先进?中国就是这样,政治专制从来一样。现在的贪污腐败比康熙时多还是少?我看只多不少。为什么?因为选官用官之道都是一样的,鸡窝里又哪来的凤凰? 历史的教训和世界的事实是,民主是政治清明的根本保证。没有民主,而求清官能吏,这又是本末倒置。都说要反对用人唯亲,我有时不禁要笑。请问不亲又怎能知?不知又怎能用?任人唯贤,难道说别人都称其贤就贤?还是要知,还是要亲才能知。所以没 有民主制度而妄言用人唯贤又是本末倒置。美国总统都是用自己亲,自己知的人作阁员,也没把国家败坏到那里去,为什么?大的框架是民主选贤,总统的那一点用人唯亲
又何损大局?更何况有真正的民主监督呢?中国高唱了几千年的用人唯贤,亲君子远小人,结果如何?

好了,孔子说举一要能反三;举一不能反三者不可教矣。治国之道,千头万绪何能尽言?再说,如果能够从根本上把握民主治国之道,则纲举目张,又何需尽言?天下事由天下人按民主法则去做,又何需毛主席周总理日理万机?如果不实行民主,纵然日理万机,除了多些扰民误国外又有何益?所以凡不能使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而曰辛曰苦者,实在是其无能而已。 中国人要换一种方法思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