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赵四小姐楼"神秘面纱

发表:2001-12-04 0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四小姐楼’开放了!”,2001年11月底,“赵四小姐楼”正式开放的消息不胫而走 张学良与赵四小姐的爱情可谓家喻户晓,然而,由于诸多原因,“赵四小姐楼”从未开放,游人一直难睹其真容。
劳动报12月3日报道:今年辽宁省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彻底改造“张氏帅府”周边环境的议案》,省文化厅给予了答复,表示将全力改造“张氏帅府”旧居,完成“赵四小姐楼”的维修、改造、复原陈列等工作,年底正式开放!

“赵四小姐楼”的神秘面纱由此揭开


第一次到“赵四小姐楼”是“挤”进去的

今年3月14日,笔者第一次专程到“赵四小姐楼”,是顶着鹅毛大雪去的,打听了好几个人,绕了几个弯子,最终找到了“张氏帅府”东侧的“赵四小姐楼”。这天的“赵四小姐楼”银装素裹、格外美丽。可是,转了半天,一直找不到大门,经知情人指点,方从南侧的一个小门“挤”了进去。

“赵四小姐楼”紧邻张学良旧居陈列馆东侧,是一幢日式的二层小楼,占地547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楼体赭石红,东方的框架结构,与人字梁结合构成大屋顶,木板封檐,西式仰瓦,形成典型的日本建筑风格,看上去好像一座独立的城堡。“赵四小姐楼”秀气而华贵,一楼设接待室、舞厅、餐厅等,二楼设会客厅、起居室、琴室、卧室、卫生间等。1996年列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926年夏天,交通次长赵庆华之四女儿━━━赵一荻(赵四小姐)爱上了心目中的英雄张学良,随后与家长不辞而别,离开天津,追随张学良来到东北沈阳。赵四小姐的私奔令赵父大发雷霆,登报宣布断绝父女关系,并从此不再做官!这一切丝毫动摇不了赵四小姐的决心,她深深地爱着张学良,不计较名份,以秘书的身份陪伴着张学良。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感念赵四小姐的一片真情,亲自监工设计,给赵四小姐盖了一幢二层“日本式”小楼。1929年,赵四小姐和张学良在这里有了惟一的儿子。

“赵四小姐楼”70多年来几经浮沉。今年辽宁省人代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彻底改造“张氏帅府”周边环境的议案》:“帅府附近没设立任何显示性标志,胡同两端的进出口均看不出是大帅府所在地,甚至走到大帅府门前也感觉不到这是一个著名的纪念性建筑物;四周建筑与‘帅府’的主体建筑风格不和谐 ”辽宁省文化厅及时给予了答复。今年初,国家文物局批复了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的改造报告,“张氏帅府”(含“赵四小姐楼”)的改造工程揭开了帷幕


北上南下求证“赵四小姐楼”的风貌

可以说,“赵四小姐楼”的改造工程是“张氏帅府”改造工程的“硬骨头”。

几经风雨的“赵四小姐楼”变动极大:楼外的南、北、西侧围墙均不是原来的墙,南侧的大门挪至西侧,南侧则开了一个瘦小的门;南侧和东侧的院内墙(相当于阳台)不见了踪影;花园不复存在;特别是室内空无一物 相比而言,室外的改造工作好做一些,室内的改造工作则比较难。赵四小姐精通英语,十分浪漫,喜欢带点洋味的东西;张学良的喜好则比较传统。据文博专家透露,赵四小姐一向崇拜张学良,不可能不考虑张学良的喜好,室内的设施自然呈现出“中西合璧”的特点。张学良旧居的工作人员展开了深入而细致的求证工作。

首先,他们广泛征集“赵四小姐楼”的资料、照片等,寻访知情的老者,通过他们的回忆重新描绘“赵四小姐楼”的风貌;其次,他们前往上海、南京、天津等地,考证了中山故居、美龄宫等20多处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洋式建筑,论证“赵四小姐楼”与它们的相同点。工作人员在上海寻访到了张学良与赵四小姐住过的一幢二层小楼,此楼与沈城“赵四小姐楼”很相似,令他们大喜过望;再次,工作人员前往天津寻访了赵四小姐家族的人,请他们回忆赵四小姐的喜好、性格、品性等。这样,通过查阅历史资料、照片和科学的考证、论证、技术□定,“赵四小姐楼”的复原陈列可望与历史原貌大体吻合。


房檐望板及舞厅棚顶的图案均系手工绘制

“赵四小姐楼”的修缮工作分三个阶段:土建阶段、室内装修阶段、复原陈列阶段。

“赵四小姐楼”的维修复原工作难度极大。一是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的剥蚀,“赵四小姐楼”昔日的华贵与秀美荡然无存,二是此系私宅,留存下来的资料极少,在一期的修缮工作中,陈列馆特从大连聘请著名的古建维修队,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努力再现“赵四小姐楼”的原始风貌。由于外房檐和舞厅棚顶彩绘覆盖上了油漆,工作人员便依据残留下来的几片外房檐图案,重新绘制在一片片木板上,再将一片片木板镶到房檐上;恢复油漆覆盖的舞厅棚顶,工作人员则先拓片,把金箔字和金箔图案拓出来再进行彩绘剥离,分析当初的颜色,经反复推敲、论证,最后敲定图案。房檐望板及舞厅棚顶的图案均由工作人员手工绘制而成。工作人员依据留存下来的惟一一片铜质暖气罩对暖气罩进行了复制,并同时复制了日式拉门和外门窗。

游人都很关心“赵四小姐楼”的家具陈列。为了真实地恢复历史原貌,陈列馆工作人员依据多方征集的资料,南赴广州,花费近20万元,购置了近百件古色古 豪华典雅的法式家具。


开放首日每批限制60名游人入场

2001年11月底,与世人久违了的“赵四小姐楼”终于揭开了它神秘的“盖头”,正式向社会各界开放。“赵四小姐楼”现正式定名“赵一荻故居”。匾名由沈阳市著名书法家、文史专家李仲元题写。

眼前的“赵一荻故居”修缮一新,红色整齐的瓦,错落的檐,五颜六色的望板,赭红色的楼体和围墙,在旧居风格迥异的建筑群中,宛若亭亭玉立的少女,宛若一朵含苞待放的牡丹。“故居”不见了往日的电线、矮屋、陈旧的窗户、瘦小的门等。

这天上午,沈阳天气晴朗,“赵一荻故居”门前聚集了很多慕名而至的游客。“赵一荻故居”西侧摆放着故居的图文宣传板,约20多位游客正围着宣传板先睹为快。10点左右,随着开幕仪式主持人宣布“请游客开始参观”的话语,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笔者随后换上塑料鞋步入了故居。由于参观者太多,故居工作人员不得不限制游客人数,每批只能放入游客五六十人。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未在报纸上公布开放日期,否则,参观的游客肯定会让他们“招架不住”。

“赵四小姐楼”四周围上了新改造的围墙,推开大铁门,满院花 ,院内墙上面摆放着盆景,一楼的接待室、舞厅、餐厅等,二楼的会客厅、卧室、琴房、起居室、卫生间等装修豪华别致,令人置身其间,仿佛感受到了赵四小姐的音容笑貌 会客厅顶棚画着《飞鹤吉祥图》、舞厅画着辉煌的金顶彩绘,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室内的法式家具件件可称作艺术精品,沙发、桌椅、床等选料上乘、做工考穷,尽显豪华、典雅之美,体现了赵一荻求学上进、追求浪漫生活情趣的个性,如实地再现了赵一荻与张学良共同生活的场景,见证了他们动人的爱情故事。


知情人讲述“赵四小姐楼”的故事

“赵一荻故居”的新风貌博得游客的交口称赞。沈阳市铁西区的老工人王师傅说,得知故居今天开放,他们十几个老伙伴纷纷互通电话,约好了都来参观故居,了却完整目睹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的心愿。大连市的张女士说,赵四小姐真了不起,她毅然放弃优越的生活,生死与张学良相伴,深得世人敬仰。上月底,听说“赵四小姐楼”快开放了,多方打听,最后得知今天开放,便早早来到了这里。昆明的几位游客则说,他们专程来沈阳参观张学良旧居陈列馆,正好遇上赵一荻故居开放,真是太幸运了。

知情人讲述了这样两件事。1990年6月30日,张学良旧部朱海北及张学铭夫人、赵一荻同学朱洛筠参观了“赵四小姐楼”,朱洛筠念了一首给赵一荻填写的《思佳客》:“ 怀旧雨,盼新晴,春回两岸海波平。中华一统归来日,万户融融笑语声。”1994年5月9日,张学良与赵四小姐所生之子张闾琳携夫人专程从美国来“张氏帅府”探访,特意提出了看看赵四小姐楼的要求,馆领导欣然应允。原来,赵一荻特意委托他看看“赵四小姐楼”。张闾琳看完了一楼到二楼时说:“我妈妈说,她当年居住在二楼,隔窗子能看到大青楼的灯光。”如今,赵四小姐楼恢复原貌了,张闾琳如果故地重游,想必会感慨不已吧。

2000年6月22日和2001年10月14日,赵一荻和张学良先后病逝美国,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发了唁电,送了挽联。这对传奇夫妇一生未能重游“赵四小姐楼”,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