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套房”是招牌 没人住怕什么?

发表:2001-11-29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饭店推出的9000美元一晚的“帝套房”,近几天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琢磨9000美元的背后,比如,客房究竟是什么样?什么人会成为其中的“皇帝”?而如报道所说,有钱未必就能住进去,真是这样的吗?
  
  
  “皇帝套房”更具中国特色

   这套“皇帝套房”位于北京饭店东楼17层西侧,总面积近500平方米,整个建筑风格采用明清大木架结构,以故宫建筑风格为蓝本进行设计,整体风格和木制品雕刻与主人的身份相符。皇帝套房的整个建筑材料采用高档楠木,是目前中国仅有的全部采用高档楠木制作的总统级套房。从仿故宫“怡情书史”的楠木透雕缠枝花卉落地花罩,白色大理石上悬四幅敦煌藻井的漆器壁画,气势恢弘的会客厅、御书房、皇帝寝室及由仿故宫葆中殿透雕蝙蝠流云八宝落地罩等等设施上,我们不难看出它的华丽与高贵,也不难感受到它所弥漫出来的皇族的气息。
  
   据介绍,北京饭店之所以推出这套“皇帝套房”,是因为来中国的很多境外人士更喜欢具有中国特色的客房。那,“皇帝套房”与价格同样不菲的“总统套房”有何差别呢?
  
   北京饭店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去年5月份推出的面积900平米的“总统套房”。该“总统套房”为复式结构,贯通了饭店的六七层。六层是活动区,设有起居室、会议室、书房、厨房以及影视厅。七层为休息区,包括总统卧室、总统夫人卧室、健身房、浴室、桑拿房、警卫室等。整个总统套有大小房间约30多间,大间套着小间,这间连着那间,四通八达。它更衣室的柜子是樟木做的,浴室墙壁上贴的是意大利玻璃马赛克,就连水龙头都是镀金的,装修豪华,布局精巧,令人叹为观止。与皇帝套房比起来,它的标价似乎要便宜一些:每晚8000美元,另加15%的服务费。
  
   当记者问起,“总统套房”与“皇帝套房”有何区别时,这位负责人说,“总统套房”与“皇帝套房”只不过一个是中式的,一个是西式的,它们的感觉与氛围不同,在服务上并没有什么两样。“至于相差1000美元,这些钱对于我们一般人是钱,而对于来入住的客人来讲,他们要的就是高档次的享受,钱根本就不是问题”。
  
   “皇帝套房”实际是一则旧闻

   当新闻媒体纷纷把“皇帝套房”当作一则新闻来报道时,记者了解到,早在1990年,与北京饭店相邻的贵宾楼饭店就推出了中式风格的“皇帝套房”。

   贵宾楼的“皇帝套房”从它房间的设置来看几乎是皇宫建筑的缩影:上下两层复式结构,楼上分别配有独立卫生间的两间卧室,楼下为客厅、餐厅以及客用卫生间。镶金嵌玉的装饰、流光溢彩的宫灯、太和殿宝座前的香炉、大小龙凤图案以及皇帝专用的明黄色彩,这一切都使人宛如身处皇宫之内。从“皇帝套房”凭窗而望,故宫金色的屋顶近在咫尺,这些,无一不透发着昔日皇宫的至高无上与秘不可测。另外,房间里配备了复印机、传真机、互联网接口等商务设备。可以说,在此下榻,不但有做一回古代帝王的新鲜刺激,还可以享受到昔日帝王所享受不到的现代化的高科技设施。
  
   北京饭店与贵宾楼的“皇帝套房”,有它们的相似之处:都是以皇宫为蓝本的,都是邻近故宫的豪华得不能再豪华的超级客房。北京饭店大一些,高一些,视野范围更广;贵宾楼离皇宫更近一些,历史也更悠久些。但它们最大的不同,却是价格,比起北京饭店的9000美元开价,贵宾楼的“皇帝套房”似乎要便宜一点,它每晚的价格是3000美元,比北京饭店足足少了6000美元。
  
   同在一个地段,同样的五星级,同样的房间为何价格差这么多呢?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北京饭店的有关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我们的套房大啊,而且从服务等各方面来讲都会让客人非常满意。贵宾楼的有关负责人则说,从面积上来看,北京饭店要比我们大,可我们的贵宾楼从最初的设计上就是仿古的,整座楼的布局是一体的,皇帝套房在这里是非常协调的,皇宫的氛围也更浓些。最后这位负责人还开玩笑似的说,大未必就好,就像一晚上给你三十个房间,你能睡过来吗?
  
“皇帝套房”肯定不是我们这些靠薪水养家糊口的人住得起的,非但我们,就是那些小资阶级、中产阶层甚室百万富翁们,也多是望而却步。两家饭店究竟在寻找什么样的“皇帝”?又是谁在寻找着做皇帝的感觉呢?
  
   北京饭店的有关负责人讲,他们的客人主要是一些皇室贵族政治要员及一些大企业的老板。
  
   据贵宾楼的人员介绍,来这里入住的客人,一般是出于政治和商务的需要,他们的身份大多数是政府要员或者是世界知名大公司的总裁。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住过,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住过,法国前总统德思坦于1996年、2000年两次下榻“皇帝套房”。也有一部分是文体界的超级明星。

  记者采访了一些外企的老板及一些大集团的总裁们。令记者吃惊的是,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除非有特别重大的商业活动,一般是不会入住“皇帝套房”和“总统套房”,再好的客房也不过是睡一晚而矣,只要干净舒适、办公方便、服务优质就行了,没有必要多花钱。而他们入住“总统套房”和“皇帝套房”的经历也是出奇的一致,那就是都是客户替他们付费的。
  
   这些老总级的人物应该算是北京饭店“皇帝套房”的目标客户吧,可是,他们连3000美元的都舍不得,还会选择9000美元的“皇帝套房”吗?实际上,就贵宾楼“皇帝套房”与“总统套房”的入住情况来看,除非重大活动或者是特殊日子,一个月能有一两天有人入住就很不错了,这个月,截至到今天,其“皇帝套房”还没有迎来一位“皇帝”。
  
   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套房的要价和它的实际价格其实是两回事。有时标价8000美元的客房4000美元甚至更低也能入住。对于北京饭店这样的超级饭店来说,皇帝套房定价9000美元,更多的是一个招牌,一个象征,甚至还有一丝炒作的意味,就算它一年也不住人,它也是具有意义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