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以廢品貿易為幌子逃避制裁的內幕(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4-04-16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對俄的支持方式與方法被不斷曝光。
北京對俄的支持方式與方法被不斷曝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4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編譯/綜合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和中國以廢銅為幌子,進行新銅貿易以逃避稅收和制裁。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入侵的繼續,北京對俄的支持方式與方法被不斷曝光。

俄羅斯和中國以廢品貿易為幌子

據4月15日路透社獨家報導,三位知情人士透露,俄羅斯銅業公司(RCC)和中國企業通過交易偽裝成廢品的新銅線材來逃稅並規避西方制裁的影響。

知情人士稱,銅線材在偏遠的新疆維吾爾地區被中間商粉碎,以使其難以與廢銅區分開來,這使得出口商和進口商都能從廢銅和新銅關稅差異中獲利。

俄羅斯銅材出口關稅為7%,低於廢銅10%的關稅。中國進口銅材的關稅為4%,而俄羅斯廢銅進口則不徵收關稅。

自去年12月開始,偽裝成廢銅的貿易就反映了中國和俄羅斯數據之間的差異。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自去年12月以來,中國從俄羅斯購買的廢銅數量大幅增加,而路透社從一家商業數據提供商獲得的俄羅斯數據顯示,俄羅斯向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出口的廢銅數量微不足道。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自去年12月起,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廢銅數量大幅增加。其中大部分(97%,6,434噸)於12月通過新疆阿拉山口邊境口岸運輸。

俄羅斯海關的數據與中國不一致,表明該國同月僅向中國出售了73噸廢銅。

2021年和2022年,俄羅斯每月平均向中國出售95.3噸和125噸廢銅。

過去幾個月進口量急劇上升,到2024年2月月進口量達到11,599噸。

在回應路透社關於這一差異的詢問時,俄羅斯海關表示:「聯邦海關局暫時不提供對外貿易數據。」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不久,該局於2022年4月停止發布貿易數據。從那時起,市場就一直依賴商業供應商。

當被問及與中國公司進行銅材貿易的情況時,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羅斯銅業公司表示,其產品僅供應給俄羅斯公司。

自2022年2月美國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對其實施制裁以來,中國已成為俄羅斯企業尋求出口商品的主要目的地。美國和歐盟也對支持俄羅斯的中國公司實施了制裁。

知情人士指出,粉碎新銅線材是掩蓋與廢銅外觀不同的有效方法。這種新型高純度細長銅棒主要用於製造電纜,通常會捲成盤狀以便於運輸。相比之下,廢銅則是一堆已經使用過的電線、管子和管道。它們被切成碎片,或者捲起來、壓緊,以便運輸。

知情人士稱,由於國際社會對維吾爾族遭受鎮壓的譴責,北京因此限制外界機構進入新疆地區,因此這些行為沒有引起人們的注意。並且碎金屬也更難識別和追蹤,這使其更容易賣給中國製造商。

從理論上講,中國從受到西方制裁的俄羅斯企業購買金屬不存在任何法律障礙,但製造商可能仍擔心,由於買家試圖避免向俄羅斯提供任何資金,他們將失去相關業務。制裁還可能意味著處理付款和借款的困難,一些中國公司已經成立了新的團隊來處理與俄羅斯相關的業務。

西方一再警告北京對俄羅斯的戰爭支持

不久前在中國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珍尼特·耶倫(Janet Yellen)在返回華盛頓前對北京發出嚴厲警告,任何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質支持的企業都將面臨「重大後果」。

「任何為向俄羅斯國防工業基地輸送軍事或軍民兩用產品的重大交易提供便利的銀行都將面臨美國制裁的風險,」她4月8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補充說。

4月9日,美國副國務卿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坎貝爾表示,北京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的支持,將使美中關係的穩定受到威脅。「我們已經直接告訴中國,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將對美中關係產生影響。我們不會袖手旁觀,」坎貝爾說。

坎貝爾這番表態,顯然是在回應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訪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盼加強「戰略合作」一事。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4月初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時,也就中國支援俄羅斯對烏戰爭表達擔憂。

自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至今,北京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一貫聲稱保持中立,但在政治和外交上一直助攻俄羅斯,更重要的是中俄不斷深化的貿易關係成了俄羅斯抵禦西方經濟制裁影響的生命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23年兩國貿易額達到2,400億美元的高點。

與伊朗和朝鮮不同,目前尚無證據表明北京直接俄羅斯提供致命性武器,然而,也有越來越多證據表明,北京通過其它途徑持續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提供頗為關鍵的支援。

美國情報機構4月12日公布的一份評估報告顯示,中國向俄羅斯出售的機床、微電子和其它技術大幅增加,莫斯科則利用這些技術生產導彈、坦克、飛機和其它武器,用於對烏克蘭的戰爭。

北京還為俄羅斯提供大量的晶元和集成電路這類受一定出口限制的軍民「兩用」產品。

晶元和集成電路部件是生產許多武器所需的關鍵組件。對於俄羅斯來說,晶元和集成電路是其製造導彈的命脈。美國兩名高級官員4月12日援引最新的情報稱,2023年全年,俄羅斯約90%的微電子產品來自中國,這些部件是俄羅斯製造導彈、坦克和戰鬥機的關鍵組件。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協同盟友和夥伴國家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限制其獲得晶元和集成電路這類也可能被用於軍事領域產品。所以,中國直接或間接向俄羅斯提供的晶元和集成電路成了俄羅斯軍事工業的大救星。

據多家媒體去年4月的報導,烏克蘭軍方在俘獲的俄羅斯武器中--從無人機的導航系統到坦克的火控系統,發現越來越多中國製造的電子部件。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2022年,中國向俄羅斯出口的集成電路總額達1.79億美元,是2021年的兩倍多。

與中國對吉爾吉斯斯坦的滾柱軸承出口額激增類似,中國對土耳其的集成電路出口額從2021年的近7300萬美元升至2022年的近1.25億美元,儘管同時期土耳其的經濟狀況糟糕。而同時期內,土耳其對俄羅斯的集成電路出口增長了50%以上。這讓外界懷疑,中國也通過第三國向俄羅斯提供了大量晶元和集成電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