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前途預判(圖)

作者:高新 發表:2024-04-06 1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
彭麗媛獨赴長沙調研衛健委高調曝光(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

【看中國2024年4月6日訊】我們本專欄的上篇文章中也具體介紹了彭麗媛「進政治局」的話題最近一次被翻炒是以「彭麗媛獨自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為由。但事實上彭麗媛的這次活動中共黨媒根本沒有報導,海外所有關注此事的媒體所引述的都是出自中共的衛健委網站的消息。而彭麗媛以防治結核病大使身份出席中國國內的「世界結核病防治日」相關活動,早就是年年必有的例行公事,也都是只被國家衛健委的官網記錄,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等顯然都是因為上級的統一指令而不預報導。有興趣的讀者和聽眾可以進入中共國家衛健委網站,就會找到分別於去年和前年的3月24日那天刊登的《彭麗媛出席2022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宣傳活動》和《彭麗媛在北京出席2023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宣傳活動》。另外,從「中國性病/愛滋病預防控制中心」網站上也可查找到《彭麗媛出席2019年世界愛滋病日主題活動》一文,說的是(2019年)11月28日下午,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彭麗媛在中國傳媒大學出席2019年世界愛滋病日主題活動,並為京津冀高校大學生愛滋病防控宣傳知識挑戰辯論賽獲獎高校代表頒獎。

不過呢,筆者在本專欄的上篇文章發表後,經一位讀者提醒說「彭麗媛應該有過‘獨自’的下基層經歷」,筆者又到中共國家衛健委網站逐年翻查了一番,發現2018年的「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宣傳活動」,彭大使確實是「獨自「在湖北武漢出席的。該網於當年3月24日刊登《彭麗媛出席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宣傳活動》一文,內容是「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湖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年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主題宣傳活動24日在湖北武漢舉行。世界衛生組織結核病/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彭麗媛應邀出席了活動」。陪同出席者也包括「有關國際組織代表」。

該文中還強調了此前一天,即2018年3月23日,彭麗媛還「專程赴湖北鄂州考察了農村結核病防治情況」,行程包括了考察幼兒園、小學,以及到某村衛生室「親切看望慰問結核病康復者」,「並慰問正在開展結核病防治宣傳工作的醫務人員,同前來諮詢的村民等交流結核病防治知識」。

筆者核對了習近平當時那段時間的活動軌跡,當時的他確實也去過湖北,但具體時間是4月24至28日,比此前考察此地的彭麗媛晚到了正好一個月。這證明,習近平上臺之後彭麗媛確實有過「獨自下基層」的經歷,但活動內容暫時還只是侷限在履行她的「大使」職責方面。

說起來,彭麗媛頭頂這個「大使」的封號已經有13年了。2011年6月4日的中共官媒中新網刊登的「據聯合國網站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6月3日任命中國著名歌唱家彭麗媛為「抗擊結核病和愛滋病親善大使」。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當天在日內瓦舉行的任命儀式上指出,任命彭麗媛擔任該組織親善大使將提高國際社會對結核病和愛滋病的關注。

彭麗媛在接受任命時表示,成為世衛組織親善大使是莫大的榮譽,將更加努力工作,履行親善大使的職責,在挽救結核病和愛滋病病人的生命方面為世衛組織做出重要貢獻。

可見當時的彭麗媛是親自趕到日內瓦接受加封的。

請注意,這個時間的彭麗媛還沒有共產黨中國的「國母」身份呢,習近平獲任中共黨魁是2012年11月份的事情,而首次「當選」中共國國家主席則是2013年3月份的事情。

但是,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當時擔任世衛組織總幹事的「香港知名愛國人士」比誰都明白推舉彭麗媛出任一個國際職務意味著什麼。

陳馮富珍這位當年的香港衛生署首位女署長是2006年11月當選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了,當時即被中共當局高調宣傳為「第一位擔任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中國人,第一個出任聯合國組織最高負責人的中國人」。

日後的中共當局也確實是把這個陳馮富珍當成「中國人」看待的。把她與其他香港和澳門人區別對待的一個最顯著的標誌是,2019年,中共當局居然安排她入選了「中國海歸70年70人」。「回歸」之後繼續留在當地的香港和澳門地區的知名人士大多都有或長或短的「留洋」背景,但有資格進入這「中國海歸70年70人」的香港籍中國人好像只有陳馮富珍和香港第一任特首董建華。

當年推舉彭麗媛出任「大使」後,習近平很快以當時的國家副主席身份在人大會堂專門會見了陳馮富珍。「當選」國家主席的當年,習近平再次在人大會堂會見陳馮富珍。2017年,陳馮富珍把世衛組織總幹事交給譚德賽之後,習近平也很快給她以政治回報,於2018年3月給了她一個全國政協常務委員職務。去年3月,這個陳馮富珍以77歲高齡再次「當選」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常委,成為除了帕巴拉.格列朗傑之外的所有在任政協委員、常委中最年長的一個。

回過頭來接著分析彭麗媛的可能的政治未來。

維基百科對彭麗媛的介紹說他是「當代民族聲樂代表人、中國民族聲樂學派創建者之一」。而已經被眾多人所熟知的就是彭麗媛與習近平第一次見面時,習近平就是靠一上來就問「聲樂分幾種唱法」而獲取了彭麗媛的芳心。中共官媒文章曾煽情地報導說;「彭麗媛後來回憶起這次一見鍾情,說:‘當時我心裏一動——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嗎?’」

至今仍有外部媒體一提到彭麗媛就說他是解放軍藝術學院少將院長。其實,首先軍藝院長和她的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職務一樣,都已經是過去時,而「少將」也是打引號的。嚴格地說她彭麗媛只是文職幹部二級,待遇上相當於「正規軍」的少將。

而彭麗媛目前仍然在身的衛生方面的職務,除了外界熟知的「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親善大使」,也還有一個不太為外界所熟知的「中國控煙形象大使」。至於文藝領域的職務,誰都知道她是上屆和本屆全國文聯副主席。而依筆者之見,未來的彭麗媛從這個角度切入,先接班文聯主席,再以此身份被安排為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或者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可能性確實存在。「專業對口,因才施用」!

這個話題還要從習近平與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全國文聯主席的鐵凝的「淵源」關係說起。

2021年年12月中,當時還在世的中共大外宣多維新聞網刊登《結識三十年習近平與這位著名女作家淵緣頗深》一文,文中說: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一同出席,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據瞭解,全國文聯、中國作協是兩個正部級的「人民團體」,同時由作家鐵凝擔任主席,彭麗媛則是全國文聯副主席。

該大外宣文章透露:文聯主席兼作協主席鐵凝,亦與習近平有緣。鐵凝小習近平四歲,本姓屈,但其真名絕少人知。這位河北出身的女作家,與習一樣,早年也曾下鄉當過知青,十六歲就寫出小說,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保定地區文聯刊物《花山》當編輯時,去過正定縣,與時任正定縣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結識。

後來,一位「知情者」在讀過修訂再版的《中共太子黨》一書後聯絡筆者介紹了「當年的情況」,卻原來當年的習近平在擔任正定縣委副書記、書記期間,一直對才華橫溢,也是「城市下鄉知識青年」出身的鐵凝讚賞有加。

習近平日後在其公開回憶文章中,曾經提到過一個叫賈大山的人,官媒的吹捧文章中記載說:1982年3月,習近平到正定縣任職後,登門拜訪的第一個人就是賈大山。當時「賈大山還在縣文化館工作,雖然只是一個業餘作者,但其《取經》已摘取了新時期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的桂冠,正是一顆在中國文壇冉冉升起的新星。「

而當時正在擔任河北省保定地區文聯《花山》編輯部編輯的鐵凝正是慕賈大山之名,以約稿的名義到了正定縣。與賈大山見面後,對賈大山口中所說的「新來的愛好文藝的年輕縣委書記,北京來的高幹子弟」深感好奇。於是就有了習近平與鐵凝的第一次見面……。

和日後見到彭麗媛的第一面就問人家「聲樂有幾種唱法」同一個思路,當年習近平第一次見到鐵凝時一開口就問人家的「處女作」是什麼,當鐵凝告訴習近平自己的第一篇作品是16歲寫的一篇「高中作文」,題目是《會飛的鐮刀》之後,知青話題便自然成了兩人的「共同語言「。

筆者日後採訪到的第二個自稱知曉習近平與鐵凝交往史的「知情人」講的是另外一個故事版本。那就是平時「好附庸個風雅」的習近平到正定縣之初正好遇到了在當地「體驗生活」的時任中國作協分會主席李滿天,此人是後來被彭麗媛出演過的經典歌劇《白毛女》的原創小說《白毛女人》的作者。日後習近平正是通過李滿天居中介紹,專程到當時的河北保定文聯與鐵凝「聊了一次文學」。

鐵凝官至副國級後筆者又聯絡到了當年的這位「知情人」,她不願多說,但卻做了一句總結性的評論:如果不是當年的鐵凝的性格和志向還「太過文藝」,如今的「國母」可能就不是彭麗媛了。

眾所周知,鐵凝在中國政壇的出道並非始於習近平的提攜。她從1987年的中共十三大就已經是黨代表,當時才剛剛三十歲。然後就是出席每一屆全國黨代會,擔任十六、十七兩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十九和二十屆中央委員。現任中共正國級領導人趙樂際與她同齡,而且是從十六大開始進入中央委員會,但他在召開十三、十四、十五大時,都還沒有資格成為黨代表。

另外,鐵凝從1996年開始就先連任了兩屆中國作協副主席。2006年11月開始擔任中國作家協會主席,2011年11月和2016年12月,再到2021年12月,又一再連任全國作協主席。

在此期間,習近平對他鐵凝的最重要職務安排,首先就是於2016年安排她在全國文聯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全國文聯主席,成為中共政權治下第一個同時擔任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和全國文聯主席的人。2021年12月,鐵凝在連任中國作協主席的同時,也被習近平安排繼續連任全國文聯主席。

早在2018年9月,筆者即已經在本專欄發表過《習主席竟要如此政治犒賞鐵主席》一文,文章的最後一段是:「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這位鐵主席曾經公開阿諛習主席閱讀過的中外文學名著比她這位國家作協主席還多。而這位鐵主席早已經獲得了習主席的高度欣賞,已經是連續兩屆中央候補委員再加連續兩屆中央委員,而且被內定為下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筆者當時的如此判斷,完全是在「依慣例」,因為首先是鐵凝中國作協主席的前任巴金是六、七、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其次是鐵凝的全國文聯主席的前任孫家正原本是文化部長,是轉任全國文聯主席之後才依此職務被安排了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的。

鐵凝出乎預料地成為副委員長候選人後,筆者也曾一度預測她會接班全國婦聯主席一職,沒成想習近平再次不依慣例出牌,居然安排了一個新任國務院行政女性領導人兼任全國婦聯主席。

不過,無論如何,鐵凝的副國級職務只能擔任一屆。那麼在下屆全國人大之前,首先要換屆的是全國文聯,具體時間是2026年年底。屆時如果是正好比鐵凝年輕5歲的彭麗媛接班文聯主席一職,那麼到2028年3月應該會被安排接班鐵凝的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至少也要被安排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如果屆時的彭麗媛成為接班鐵凝的(唯一的女性)副委員長職務的話,那麼隨之而來的就應該是兼任下屆全國婦聯主席了。想想?由「國母「親任全國婦聯主席,豈不是倍加的「母儀天下」!有誰敢說不合適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