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個人所得稅下降與黃金瘋漲的背後(圖)

發表:2024-04-0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5日訊】最近,中國國內出現了兩件引人關注的事情:

首先,根據財政部公布的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數據,有一個顯而易見的趨勢:2022年全年個人所得稅收入為14923億元,同比增長6.6%。這意味著個人收入增長,增速相對較快。

然而,2023年第一季度個人所得稅收入為4440億元,同比下降4.4%。與上一年相比,個稅收入出現了明顯的下滑。上半年個人所得稅收入為7800億元,同比下降0.6%。與上一季度相比有所復甦。 前三季度個人所得稅收入為11310億元,同比下降0.4%。雖然與上一季度相比繼續恢復,但恢復速度減緩。 2023年全年個人所得稅收入為14775億元,同比下降1%。與上一季度再次出現下滑。

2024年1-2月個人所得稅為3262億元,同比再次下降15.9%。無論是與上一季度還是去年同期相比都呈現下滑,並且出現了加速的趨勢。

以上一系列數據反映了一個明顯的趨勢,相信每個人都能看出來。

資產價格和居民收入水平是兩面鏡像,在水面之上表現為資產價格,在水面之下表現為居民收入以及社會保障體系。

其次,最近的金價走勢令人矚目。

在今年2月之前,雖然人民幣金價也有上漲趨勢,但上漲速率相對緩慢。但從今年3月開始,金價上漲速度明顯加快,即上漲斜率陡增。

金價的加速上漲可能意味著:

首先,黃金是一般等價物。金價保持穩定甚至緩慢上漲時,表明紙幣價值相對穩定;而金價加速上漲則意味著紙幣貶值速度加快。金價作為先行指標,加速上漲意味著紙幣開始加速貶值,隨後基礎商品價格上漲,預示通脹回歸。

通脹對金價上漲的滯後期需要密切關注本幣標價的大宗商品和服務價格走勢,個人認為滯後時間可能在六個月至一年左右。通脹上漲後,央行利率將逆轉,從跌勢轉向升勢。

其次,市場上存在法定貨幣和實物貨幣,黃金代表的基礎商品屬於實物貨幣。

金價上漲加速時,將從資金市場快速抽取流動性;當黃金帶動能源等基礎商品啟動上漲時,抽取流動性的速度將加快,實質上是實物貨幣給資本市場加息的過程。金價上漲加速意味著兩大央行開始行動:實物貨幣「央行」開始提高法定貨幣利率,法定貨幣發行行也將隨後提高利率,儘管略有滯後。

中國居民主要財產集中在房地產市場,上述兩個事件對樓市的影響備受關注。

自2020年11月恆大商票首次出現逾期以來,商票逾期問題不斷加劇。到2021年6月,恆大首次承認商票逾期問題,2021年9月,恆大財富出現危機,意味著恆大問題開始惡化。此後,地產商違約問題不斷,房地產市場開始陷入低迷或調整階段。根據統計局數據,2024年1-2月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為11369萬平方米,銷售額為10566億元,計算出的均價為9293元/平米,較2021年上半年的峰值10485元/平方米下降了約11.37%。當然,一線城市尤其是核心城區的跌幅相對較小,而三四線城市及郊區的跌幅較大。

如果上述問題不能短期內解決,需要警惕今年資產價格與黃金一同「失控」,因水面之下的因素將推動家庭加速去槓桿,這也是被動去槓桿的過程,實物貨幣「央行」的加息也將同時發揮作用。

那麼,事情會怎樣發展變化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