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2級大地震 多人死傷 全台災情一次看(圖)

發表:2024-04-03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北倉庫倒塌 受困者順利救出。
新北市中和區一處建物後棟倉庫4月3日上午因地震倒塌,內部受困者在消防局搜救人員馳援下順利脫困。(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4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4月3日上午,臺灣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7.2大地震。震央所在的花蓮縣最大震度6級。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截至中午12時,已發生58次餘震,其中規模6以上有2次,據統計,全臺災損傷亡共7死、711傷。花蓮災情最慘重,蘇花公路落石砸中車輛造成傷亡,並有2棟大樓嚴重傾斜,警消全力搜救中。

根據中央氣象署資訊,今天上午7時58分臺灣發生芮氏規模7.2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0公里(位於臺灣東部海域),截至中午12時已發生58次餘震,其中規模6以上有2次。

地震中心表示,這次地震震央為菲律賽海板塊隱沒處,也是地震高發區域;目前判斷這起地震應該就是主震,由於該地區能量累積快速,後續3、4天需留意會有規模6.5以上至7.0餘震。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統計至下午2時為止,全臺已造成4死、711傷、77受困,其中4名死者和受困77人都發生在花蓮縣。受傷人數最多縣市前3名,依序為新北市174人、臺北市143人和花蓮縣132人。

中央社稱,強震造成花蓮慘重災情,花蓮縣長徐榛蔚今天前往勘災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全縣有43棟屋損,其中最嚴重有4棟,3棟已全數撤離人員。另有98人受傷,已開立特別網站和專線供民眾查詢家屬是否平安。

地震造成花蓮縣北濱街、軒轅路2棟大樓傾斜,其中軒轅路8層樓高天王星大樓約20多戶住戶。消防員陸續救出22人,尚有1人失聯,目前仍持續聯繫搜尋中。另外,位於花蓮市區中山路重慶路口的1棟房屋傾斜,導致有8名民眾受困,警消獲報前往救援,過程中餘震不斷,附近民眾都跑出屋外不敢進家門。

花蓮縣府統計包括市區北濱街16號、軒轅路2-2號民宅半倒、明禮路7號民宅大樓外牆鋼筋裸露,山海觀大樓及多羅滿大樓受困人員已全數撤離,另有多處房屋有水管破裂漏水、外牆磁磚掉落砸到地面車輛、橋面凸起、民宅瓦斯外洩、牆壁裂開等。蘇花公路崇德段臺9線169公里處則受地震影響出現走山。由於蘇花公路跟清水橋已斷裂,現在整個蘇花無論是鐵路、公路都不通。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表示,這次地震嚴重,目前宜蘭、礁溪到花蓮鳳林鐵路都中斷,還有多處坍方落石。臺九線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北上清水橋掉落,現在花蓮仍有餘震,搶修人員還無法進去,必須等到穩定後才能預估工期,但搶修時程預估不太樂觀。

王國材指出,現在往花東的鐵、公路都中斷,會先搶通臺鐵,目前臺鐵宜蘭=花蓮=鳯林不通,預估明天首班車可搶通西線,單線雙向行車,明天中午搶通東線,恢復雙線行車。

王國材表示,已啟動海運接駁計畫,從蘇澳港接駁到花蓮港,臺北快輪稍早已從基隆港出發,下午會到蘇澳港,啟動蘇澳到花蓮港接駁,也會與連江縣政府連絡,明天就會加入接駁,預期花東有一段時間都會靠海運接駁。空運部分也會請民航局協助,目前花蓮機場可透過空運協助運輸救援物資。

今天的大地震,全台大部分地區震度都達4級以上,花蓮高達6級,中部以北多半達5級,很多民眾擔心20多年前的921大地震災害重現。對此,地震專家、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規模6.2的地震相當於1顆原子彈的威力,921大地震芮氏規模為7.3,相當於46顆原子彈威力,今天花蓮大地震的芮氏規模是7.2,比921大地震小,威力則相當於32顆原子彈。

郭鎧紋說,根據1900年以來的資料計算,正常情況下,臺灣平均每年約有3個規模6以上地震,相當釋放8顆原子彈能量,2022年臺灣規模6以上的地震多達12個,相當釋放26顆原子彈能量,去年規模6以上地震只有1個,約才釋放半顆原子彈能量,明顯偏少。

此外,臺灣大地震也引起國際關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透過社群平臺X發布日文及中文的雙語貼文:「致臺灣朋友們,今早在臺灣東部發生了大規模地震,據報導災情不輕,我深感痛心。在此對受害者表達誠摯慰問,也由衷希望所有在臺灣的朋友們都能夠平安。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來自臺灣的溫暖援手記憶猶新,今年年初的能登半島地震時也再次感受到臺灣的溫暖。臺灣,我們的重要朋友,我們真心感謝一次又一次的幫助。現在,我們的海島鄰居面臨困境,日本願協助臺灣任何必要的支援。」

蔡英文總統隨即以日文在X發文回覆岸田說:「感謝來自岸田首相的慰問之言,也感謝為身處臺灣的我們送暖。」「我本人看到日本各界人士在社群平台上留下為臺灣加油的訊息,再次感受到臺灣與日本的友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