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帶「一寶、兩物」讓子孫多福氣(組圖)

發表:2024-03-29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掃墓讓子孫多福氣的「一寶、兩物」是啥?
清明掃墓讓子孫多福氣的「一寶、兩物」是啥?(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清明是中國四大傳統祭祖節日之一,而在民間普遍流傳的俗語,也不能免俗的留有一些與清明有關的內容,例如:「清明掃墓帶一寶,子孫多福財氣到」,以及「清明上墳帶兩物,不帶兩物會後悔」,你可知道其中的含意?

(一)清明掃墓帶一寶 子孫多福財氣到

這句話的意思是,若能在清明節掃墓的時候帶上一寶(音近一包),對後代子孫是有好處的。那麼,這「一寶」是指甚麼呢?就是指一包孝衣。

要特別說明的是,這裡指的不是穿著孝衣去為祖先掃墓,而是要先將孝衣帶到墳前,然後再穿上孝衣,在祖先的墳前祭拜。若能在清明祭祖的時候帶上孝衣,也說明掃墓的人對祖先的孝順與懷念。

而在掃墓時,需要將墓地旁邊的雜草,尤其是生長在正前方的樹清理掉。因為古人認為,若花草樹木生長在墓地的正前方,那麼不僅會把陽光遮擋住,還會吸收土壤中的養分,把墓地正前方的視線擋住。這就像一個人被自己的長髮擋住了眼睛,所以需要將墓地正前方的樹清除掉才行。

以前的人非常重視孝道,認為孝順是做人的根本。因為孝順的人明白知恩圖報、飲水思源的道理,自然會受到大家的尊敬。而孝順的人,往往會給自己帶來更好的運勢。所以若能在清明這天穿上孝衣祭拜祖先,同時幫祖先把墓地整理乾淨,不但體現了對祖先的尊重,也會讓祖先保佑後代子孫,讓他們更有福氣。

在古代,蓑衣是窮人在雨天出門的標準配備。
無論掃墓時有沒有下雨,放置雨傘及蓑衣的地方,都要與墓地保持一點距離,是對祖先的尊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二)清明上墳帶兩物 不帶兩物會後悔

唐朝杜牧曾寫了首大家耳熟能詳的七言絕句〈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因為清明正逢梅雨季節,掃墓時很容易遇到下雨。所以這裡「兩物」中指的第一個物品就是「雨傘」,這樣在掃墓時若碰到下雨,身上才不會淋濕。

因為這時節的天氣捉摸不定,以前的有錢人家,甚至會在掃墓時攜帶遮雨棚,若掃墓時忽然下起大雨,就可以架起雨棚。這樣不僅可躲雨,也能順利燒紙錢,不會被雨澆熄。

值得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掃墓時沒有下雨,那麼雨傘和雨棚放置的地方要與墓地保持一點距離,否則若直接放在墓地裡,那麼就是對祖先的不敬。

第二件物品也是防雨的蓑衣,因為在古代,蓑衣是窮人在雨天出門的標準配備。但同樣的道理,在掃墓時如果沒有下雨,那麼放置蓑衣的地方,也要與墓地有點距離。

而掃墓時無論帶了雨傘、雨棚還是蓑衣,回家時切記要先將它們放在門口,不要拿進去。古人認為,清明這一天陰氣較重,會沾在這些東西上。若帶進門,就會殘留在家裡,影響人的健康。所以要將它們先放在陽光下晒乾,這樣沾附在上面的陰氣才會散掉。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