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配合中共統戰?矢板明夫:應學「晚年的張學良」(圖)

發表:2024-03-28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
馬英九將於4月1日訪中,矢板明夫直言,他此行似乎是在配合中共政權搞統戰,因此呼籲他學一學晚年覺悟了的張學良。(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將於4月1日至11日率「大九學堂」的學生赴中國訪問,引發諸多批評。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直言,馬英九訪中對台灣根本沒有好處,反倒是對中共政權有幫助。矢板明夫也提到了當年發動西安事變要求蔣介石停止剿共的張學良,並呼籲馬英九至少學一學晚年覺悟了的張學良。

矢板明夫27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馬英九前總統將於4月上旬到中國訪問,時機剛好是台灣的賴清德總統就任之前。中媒一定會大肆宣傳馬英九在中國的一舉一動,藉此削弱賴清德就任對中國國內外的影響。」

馬英九多次在關鍵的時間點訪中,矢板明夫對此表示質疑:「馬英九去年3月第一次訪問中國,時機恰巧是蔡英文總統訪問美國之前。今年1月台灣的總統大選前,馬英九又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說『習近平國家主席是可以信任的』,吸引了全世界媒體的報導。不知道馬英九是不是故意的,每逢台灣的重要時刻,都出來搶一下風頭、讓媒體炒作一番。其結果都是對共產黨政權有所幫助。」

矢板明夫直言,這一次馬英九將帶台灣的大學生到中國去交流,但實際上根本起不到交流的作用。「首先,中方的學生都不敢說真話,一定會照本宣科說『反台獨、促統一』。台灣的學生也只能配合演出,如果他們在中國說出『不喜歡和中國統一』、『中共獨裁政權讓人覺得恐怖』等台灣大多數年輕人真正想法的話,很有可能被以『分裂國家罪』或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名義抓起來。所謂的兩岸青年交流,能達成的共識一定是『批評民進黨、反對美國勢力介入台灣』等等中方想要的結論。說白了,就是配合對岸的統戰工作。」

他還說,看到馬英九要訪問中國的消息令他想到了一個人,就是被蔣介石軟禁了50多年的張學良。早年,張學良發動西安事變要求蔣介石停止剿共,結果鑄成了大錯,晚年的他終於醒悟了。矢板明夫呼籲馬英九至少學一學晚年的張學良。

矢板明夫說:「張學良晚年離開台灣赴美以後,曾多次流露出思鄉之情,對周圍的人說想回東北老家看一看。但是中方多次提出邀請,張學良都沒有回去。有一次,他對前來勸他回鄉的老部下呂正操(前中國政協副主席)說,『我不願意為我個人的事,弄得政治上很複雜』,拒絕了邀請。因為張學良知道一旦自己回去,馬上就會變成中共的統戰工具、被政治利用。張學良一生做了很多糊塗事,但是晚年終於活明白了。」

馬英九或將二會習近平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表示,馬英九這次訪中是應中方的邀請。屆時,他將偕同20名台灣青年前往廣東、陝西與北京,參訪當地景點與企業、出席黃帝陵祭祀大典,並與中山大學、北京大學的學生交流。

馬英九2015年曾在新加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歷史性會晤。有媒體預測,馬英九本次行程包括北京,因此不排除第二次「馬習會」的可能。

北京當局多次在國際場合宣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對台基本方針爲「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黃奎博表示,中共的統戰工作不僅面向廣大群眾,只要是贊成所謂「祖國統一」的人,無論階級、政黨、政治主張爲何,都是其統一戰線的爭取對象。但他認為,馬英九的「中國統一」是在中華民國自由民主之下,立場非常清楚,不會受中共和平統戰的影響。

關注台海局勢的美國艾德菲文理學院院長王維正則認爲,北京當局以多種灰色地帶手法向台灣文攻武嚇,這在馬英九時代的「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但互不否定治權」的情況下不會發生,但2015年的「馬習會」曇花一現,台灣方面隨即換了政黨執政。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民進黨籍當選總統賴清德更刷新歷史,讓同一政黨在台灣民選總統以來首度連續三屆執政。

王維正認爲,北京在面對當前兩岸關係高度不確定的情況下,很可能試圖以「在野黨鉗制執政黨的方式,限制執政黨可能會走的路線」。

王維正分析,從馬英九的角度來說,他可能希望這次去能夠重新建立起一個跟中共之間的溝通管道,但其實這能否扭轉兩岸政策還很難說,民進黨政府「能否找到另外一個共識,考驗新政府的智慧和外交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