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妻子不再美貌 國學大師寫下經典金句(圖)

發表:2024-03-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國維
中國學者王國維,初名德楨,字靜安、伯隅。(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很多人對國學大師王國維的最深印象,往往關乎他那一本家喻戶曉、被稱為「晚清以來最具影響力的著作」的名著——《人間詞話》。王國維精彩的評語讓讀者看到了不一樣的宋詞,而他的《蝶戀花》等等創作,也讓人注意到王國維其實是一位很有才華的詩人、詞人。

1877年,王國維出生於浙江省杭州府海寧州城一個書香門第,家中長輩的治學之分,對年少的王國維產生重要的影響。王國維在擅長書畫、篆刻、詩古文辭等等領域的父親王乃譽的影響下,從幼年開始便對詩詞文藝有著強烈的熱愛。

王國維的父親是一個有著極高眼光的人,讓王國維上私塾學習傳統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親自教了王國維許多現代先進科學知識和精神。於是,王國維逐漸萌生追求新學的強烈願望,尤其是在甲午戰爭之後,大量的西方文化湧入到了中國,致使王國維的涉獵更加廣泛了。

或許是王國維涉獵的內容太過廣泛,讓他的仕途走的並不太順利。1892年王國維應府試未取,第二年又前往杭州應科試依舊落榜。無奈且不滿意的王國維,只能先回到家鄉當起家庭老師。

王乃譽為了讓王國維能夠安下心來,便為兒子說了一門親。1895年11月,18歲的王國維迎娶了自己的髮妻莫氏。可惜,夫妻兩人沒有相處多長的日子,王國維便又踏上求學之旅。

1900年春,王國維在羅振玉的資助下,前往了日本東京物理學校學習,而莫氏及三個孩子則被安置在家裡。從此以後,夫妻二人就過上了聚少離多的日子。由於日以繼夜操勞家務,加上丈夫不在身邊,無心打扮的莫氏開始慢慢變老了起來。

光緒三十一年(1905)春天,長期在外的王國維回到了家鄉海寧。莫氏非常高興,歡歡喜喜出門去迎接王國維。王國維看著眼前的愛人,陷入了沉思:「妻子怎麼已經老成這樣了?」要知道這一年王國維也才28歲,莫氏比他更小,看上去卻30好幾了。

感嘆萬千的王國維因此提筆寫下了一首詞《蝶戀花》:

閱盡天涯離別苦,不道歸來,零落花如許。花底相看無一語,綠窗春與天俱莫。

待把相思燈下訴,一縷新歡,舊恨千千縷。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

開篇便直抒胸襟式的表達久別給人帶來的苦楚,物是人非仿若已成世間常態,世間的無情,蕩去了嬌美的容顏。

最後一句「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更是全詩的點睛之筆,如同莎士比亞在《十四行詩》說的一樣:「一切少男少女皆將如掃煙筒者同歸於灰燼」。如今這句經典依舊常常被後人引用,成為了網路上的古風名句。

責任編輯:初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