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低調赴美 將見美國官員並計畫訪歐洲?(圖)

發表:2024-03-12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
外媒消息稱,中華民國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本週低調赴美。(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4年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今(12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曾任駐美代表的中華民國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本週將低調訪問華府。而此行時間點落在美國拜登政府跟中國打交道的微妙時刻,引發各種討論。

蕭美琴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月20日宣誓就職。知情人士表示,蕭美琴本週將赴華府進行私人訪問,期間有會見美方官員的計畫。

知情人士透露,她計畫與拜登政府官員就臺灣新政府施政理念進行商討,還規劃於華府之後繼續以私人身份訪問歐洲數國首都。

知情人士說,由於擔心北京的反應,華府與臺北都極力希望讓蕭美琴訪美保持低調。報導中也強調,在面臨棘手的以哈戰爭以及進入第三年的俄烏戰爭問題下,拜登政府極力希望能避免在台海誘發新的問題。

蕭美琴將與哪些官員會晤目前仍不得而知,中華民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到此行計畫時表示,沒有更多資訊。民進黨發言人吳崢也說,蕭美琴赴美是走訪私人行程,這部分沒有更多資訊。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The 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儘管北京對臺灣的侵略態勢日益嚴峻,但是在賴清德與蕭美琴宣誓就職之前,「各方仍然在試圖維持最起碼的穩定」。她認為北京會歡迎臺灣和美國致力讓蕭美琴低調出訪。

有陸媒分析,蕭美琴在520前先以私人行程赴美雖低調,但此趟很可能是幫賴清德與美方溝通就職演說,讓美方安心。而蕭美琴接下來仍扮演關鍵角色並非過去的無聲副手,顯示「在兩岸中斷對話下,民進黨試圖靠美國穩住兩岸關係」。

聯合報引述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的觀點認為,其實蕭美琴與美國的溝通管道相當暢通,目前看來沒有明顯障礙,未必需要本人特別到美國去溝通什麼事務。

至於是不是偏向私人行程,黃介正不願揣測,但他認為,臺美關係已有樓地板,也有天花板,不會因為一個人而有太大的改變。他表示,美國是大國,對手是中共,臺灣能夠做多少,能夠創造多少空間,必須以每一個個案來看。

不過也有中國問題分析家認為,蕭美琴此訪仍然很有可能引起北京領導層不滿。此前,賴清德當選臺灣下一屆總統,美國國務院對「賴蕭配」勝選表達祝賀後,中共外交部就以所謂的「台獨分裂勢力」予以指責。

華爾街日報指出,北京於蔡英文總統執政期間說服10個國家與臺灣斷交,試圖在國際舞台上邊緣化臺灣,但是這不代表臺灣正在喪失國際吸引力。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最近在報告中寫道,儘管與臺灣維持邦誼的國家只有12個,但非正式外交關係的形式已然增加。

太報報導稱,日前民進黨6位立委共同發起成立6個多國國會聯誼會,多國大使、代表都參與其中。成立大會的與會者有立法院長韓國瑜、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台大使卡蒂爾、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比利時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徹、吐瓦魯國駐台大使潘恩紐、駐臺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代表特木爾、駐臺北烏蘭巴托貿易經濟代表處副代表德希。

立委莊瑞雄說,透過國會外交希望延續臺灣與國際社會善的循環,以無比堅定的信用贏得國際信任,讓臺灣自信堅定面向世界,一起努力共同推動國會外交,守護和平。

立委吳沛憶指出,歐洲議會近三年籌組官方代表團訪臺,更在近日通過的報告中強調,臺灣與中國互不隸屬、譴責中共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和平及穩定現狀,期望能堅定雙方友誼,也讓臺灣為國際貢獻更多。

潘恩紐則再次重申,吐瓦魯絕不會放棄作為臺灣最堅定的盟友,希望臺吐之間能有更緊密的合作與交流。

卡蒂爾說,臺灣與馬紹爾不是政治合作,還有原住民的血脈相連,臺灣也是一股良善力量,對健康醫療、人權領域都有很大貢獻,期望未來雙方有更多合作,攜手合作面對未來巨大挑戰。

高哲夫也表示,臺灣是重要的朋友,去年七月就有代表團訪問臺灣,未來除持續交流,更重要的是還可就烏克蘭議題進行討論,共同維護法治社會。

另據中央社稱,總統蔡英文11日接見「華府學者代表團」時表示,《臺灣關係法》立法以來,歷經許多國際情勢的變動,如今已經成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石。而臺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始終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也期待與全球民主陣營擴大合作,共同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強調,美國是臺灣重要的安全及經貿夥伴,去年「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經完成簽署。她希望臺灣和美國未來順利解決雙重課稅問題,並且持續強化數位經濟、新興科技以及電信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葛來儀致詞表示,過去8年世界充滿動盪,包含北京在政策上劇烈的轉變,尤其是針對臺灣的政策,以及美國政策也有不可預測的時候和疫情帶來的挑戰。葛來儀認為,520蔡總統交接給臺灣下一任總統後,臺美關係定能持續堅若磐石。

法新社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ke McCaul)日前表示,他將訪問臺灣參加賴清德的520就職典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