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了 中國核電廠排水含氚量最多達日本9倍(圖)

發表:2024-03-11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6月10日,中國浙江省東南部杭州市郊的秦山核電廠。
2005年6月10日,中國浙江省東南部杭州市郊的秦山核電廠。(圖片來源:FREDERIC J.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中國2023年版的「中國核能年鑑」中,記載了2022年中國核電廠排放水之中,其所含輻射物質氚的數量,遠比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的年間排放量上限,最多達到9倍之多。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2023年的中國版核能專書「中國核能年鑑」,其記載了2022年中國核電廠運用狀況和安全資料等。內容中顯示了13座核電廠共計19處觀測站的調查輻射物質結果,計有15處排水中的含氚量,超過了福島第一核電廠所計畫排放核處理水的含氚量年排放上限22兆貝克。

位在中國浙江省的秦山核電廠於2022年所排出的含氚量是202兆貝克,其為福島第一核電廠所排放核處理水的含氚量9.1倍。

報導中說,中國政府以日本東電的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含其他放射性物質為理由,而持續反對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放入洋,此與日本的主張無交集。中國也因此事而全面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

2011年3月,福島第一核電廠遭到311大地震(日本稱為東日本大地震)帶來海嘯的侵襲,並造成廠內1號機、2號機和3號機爐心熔毀。為了冷卻熔融核燃料團塊,又製造出了「汙染水」,且以每天大約90噸的速度持續累積。

東電利用了淨化裝置來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而最後變成「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並貯存於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到了2023年6月29日為止,核處理水的貯存槽已經大約有千座,其總量約134萬噸,已接近貯存上限的約137萬噸。

2023年8月24日開始,東電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在2月28日開始進行了第4批次排放,這是日本2023會計年度(至2024年3月31日止)排放作業計畫,此批次排放作業到本月16日左右為止,其計畫排放核處理水量7800噸。2023年度4批排放量總共排放3萬1200噸(2023年8-9月的7788噸、10月的7810噸、11月的7753公噸)。

東電在2021年曾經進行模擬試算,如果階段性把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最快也要到2051年度才有可能排放完畢。

日本一般核電廠所產生的含氚水排放入海之時,其標準值為每公升不超過6萬貝克。而東電在排放之前會先將核處理水以海水稀釋百倍以上,使得每公升的含氚量將不到1500貝克,這是日本境內標準的1/40。

各國對於氚的容許值不同,如果以飲用水含氚上限值而言,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是每公升1萬貝克。所以日本排放入海標準大約是WHO提出國際標準的1/7。

福島第一核電廠自核處理水排放入海以來,日本政府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皆認定核處理水的排放符合了全球安全標準。

日本排放核處理水遭中國電話騷擾 日學者:藉此釋放國內壓力

日本自從2023年8月24日向海中排放核處理水之後,就不斷接到自中國打來的騷擾電話,使得電話公司不得不開設專線來緊急對應,有很多日本民眾對於騷擾電話感到非常無奈,甚至難以理解這些中國人為何要打此種電話。與此同時,在中國大陸的日本企業也遭到抵制日貨等困境。

據日媒報導稱,日本福島2023年8月24日開始排放含氚廢水後,引起外界擔心海水可能遭到污染。根據東京都政府表示,自從核處理水排放以來,就持續接到了大約3萬8800通的騷擾電話,其中有3萬4000通電話號碼的開頭是+86(其為中國國際電話區號),也即是從中國境內撥打的,其中於8月25日當天,來電數就接近2萬通之多,為目前單日最多的。

報導指出,在騷擾電話之中,對方使用了中文且大多數語氣相當激動,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稱,至目前為止,東京都廳仍還持續接獲此類電話。但她也強調,日本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是依照國際標準的,希望政府能夠向中方傳達準確資訊。

2023年8月29日,據日媒「全日本新聞網(ANNnews)」報導,位在東京的江戶川區綜合文化中心,就收到至少了200多起的騷擾電話,館長齊藤敏光就表示,自25日上午起就不停有顯示區號86之騷擾電話打來,使他幾乎無法工作。

關於騷擾電話一事,日本東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okyo)的教授阿古智子(Ako Tomoko)在2023年8月31日向讀賣新聞指出,有一些人經過長期的反日本教育,以致對日本持負面態度,且又聽信中國媒體的不實報導;也有一些年輕人為了取樂,而在中國搞笑來挖苦日本會試圖引起關注。

不過她強調,事實上,不信任中共政府的中國人已經在日益增加了。現今,中國失業率非常高,且經濟也不穩定,使得所有不滿情緒都在升高。因此,中共有想要藉此事來排放壓力的因素在。

同為中國問題專家之日本神田外語大學(Kanda 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教授興梠一郎(Korogi Ichiro)也認為,北京當局是在藉機排放社會壓力。

興梠一郎在接受產經新聞採訪之時表示,現今中國房地產爆雷,且失業率上升,致使民眾積累的怨氣很大。中共就是想將國内之不滿情緒排掉,而把批判的矛頭轉向了日本。不過北京也在適當控制,深怕掌控不好會引火燒身。

他特別強調,中國經濟如今這麼糟糕,民眾的不滿情緒就如地下岩漿一樣。此前,發生了反政府的「白紙革命」。人們感到生存相當艱難,就會起來批評政府,而且這種事態隨時皆可能擴大。

禁日本水產反重創本國產業?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指出,雖然日本海鮮之最大出口地為中國,可是由中國官方的數據顯示,中國多數之水產品進口是從厄瓜多、俄國、越南及印度,而日本只有佔一小部份而已。中國和日本之貿易總額於去年年減少3.7%,而至3574億美元,甚至於2023年1到7月年更減了12%,而到1833億美元。

中國水產業者對於日本海產禁令感到擔憂。有一名中國水產流通和加工協會的工作人員說,中國政府並沒有採取任何的行動,當局應該「從科學角度」來評估核廢水安全之安全性,如今採行的該禁令恐對更廣泛之海產消費造成打擊。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表示,這肯定會對漁業和水產養殖業造成衝擊,且一些國內企業亦將受影響,據我所知,已經許多人不吃海鮮了,至少在短期之內不吃。若這樣的心態變得普遍的話,那麼對於整個產業將是一個危險信號。

據總部設於蘇州的顧問公司「布瑞克農業互聯網公司」之預測,這將會對中國漁業和水產養殖業造成相當深遠影響。該公司指出,在公眾消費水產品進方面的意願恐會遭受影響,使得沿海城市之漁市客流量將會下滑,以致相關產品的銷售將會暴跌,且價格也將下跌。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位山東青島的孔姓居民受訪表示,青島海產業已經蒙受嚴重的損失,他的朋友專營之日本海產生意,已經虧損很大,「一夜之間回到解放前」,這是他說的原話,同時其他的城市亦有這樣的聲音。

報導稱,在近幾日也傳出在貴州、大連等地之日本料理店主憤怒地砸自己的店舖,而聲稱要改開中餐廳了。有網民批評說:「抵制日本海產,卻導致自己國內漁民失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