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腸胃有3大妙方 這招最適合上班族(組圖)

作者:郭大維、王瑞玲 發表:2024-02-29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腸胃問題其實與姿勢和肌肉緊張程度有關。
許多腸胃問題與姿勢和肌肉緊張程度有關。(圖片來源:Pixabay)

你知道一位忙碌的醫師如何應對長時間工作帶來的肩頸痠痛與不適嗎?在郭大維與王瑞玲的著作《讓腸胃動起來》中,郭醫師分享了他的親身經歷。他描述了自己因為繁忙的看診工作,無法經常運動,並談到了長時間固定姿勢工作對肌肉的影響,尤其是手部肌肉的過度使用和核心及背部肌肉的忽略。這種生活方式導致了肩頸僵硬和相關症狀,如頭痛和頭暈。郭醫師雖然透過吃藥和針灸來緩解這些症狀,但問題仍然會定期復發。這種情況對於像郭醫師這樣的專業人士來說是一個常見的挑戰,那他又是如何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呢?

醫師郭大維在著作中談及一次偶然的機會,他開始接受皮拉提斯訓練,這項運動不僅緩解了他長期累積的肩背疼痛,還幫助糾正了骨盆的位置,從而改善了腹脹和便秘問題。他指出,許多腸胃問題其實與姿勢和肌肉緊張程度有關。郭醫師不僅倡導皮拉提斯,還分享了三套簡單的養胃運動,以助於更全面的健康改善。

散步養胃,一步增強身心事半功倍

散步雖看似輕鬆,卻有益健康。它不僅助於消化和血液循環,更能增強下肢肌力和腰部健康。郭大維指出,強化腰部可增強腎功能,進而提升免疫力。散步時,姿勢應抬頭挺胸、小腹微收,雙臂自然擺動,步伐從緩至快,保持規律呼吸,直至微微出汗,時長30至60分鐘為宜。建議於早晨或晚上進行,但避免飯後立即散步,尤其對腸胃不佳者,應於飯後30分鐘再開始,以減少腸胃負擔。

瑜珈養胃,身心柔韌促進效率雙提升

瑜珈養胃,很適合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
瑜珈養胃,很適合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圖片來源:Pixabay)

瑜珈注重身心平衡與心態調整,特別適合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這套瑜珈動作,透過伸展胸部和放鬆肩頸,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和胃部健康。動作開始於跪坐,雙手自然垂放,接著伸展雙手並深呼吸,仿佛伸懶腰。然後吐氣,慢慢坐回足跟,手掌放在足心。最後,胸部向前突出,下巴仰起,保持平穩呼吸,維持此姿態約兩分鐘。這個過程有助於釋放坐姿帶來的壓力,並增強整體身心健康。

仰臥起坐養胃,核心強化助力健康事業兩旺

仰臥起坐是個受歡迎的線條塑形運動,它不僅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還像是在給腹部做按摩。要正確做仰臥起坐,先仰臥,使腹部與大腿形成90度角,大腿與小腿也呈90度。身體要呈現飛魚狀,小腿下可墊東西。重點在於用腹部肌肉的收縮來「壓縮」腹部。做此動作時,上背部離地,而下背部緊貼地面。這樣的壓縮會使脊椎彎曲,達到腹肌「頂峰收縮」。稍停後,用腹肌張力控制,讓脊椎逐漸伸展並恢復原位。此動作要求精確,以達到最佳效果。

(本文節錄:《讓腸胃動起來:暖男中醫師教你順時養生術+養腸操,遠離胃痛、腹脹、便祕、食慾不振》一書)

責任編輯:初新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