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首經典打油詩 盡顯古人幽默(圖)

作者:禾子整理 發表:2024-02-14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人
史上第一首打油詩是唐代文人張打油創作的。(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有一年的冬天,唐代文人張打油做詩《詠雪》讓他一鳴驚人:「江上一籠統,井上黑窟窿。黃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遣詞用字十分得當、生動傳神,詼諧幽默,一時間廣為流傳,聞者無不拍案叫絕。張打油從此開創了一種新的不同於以往詩體格律的新詩體,後世則稱這類出語俚俗、詼諧幽默、小巧有趣的詩為「打油詩」。

打油詩的特點是不太講究格律,也不注重對偶和平仄,但一定會是押韻,亦通常是五字句或七字句組成。打油詩常被用來對社會百態作出嘲弄及譏諷,也可以作為趣味謎語,在民間流傳。下面分享5首有趣的打油詩,體味一下古人的幽默智慧。

01、王婆釀酒 心比天高

古時有一個王婆,以釀酒為生。有個道士常到她家借宿,喝了幾百壺酒也沒給錢,王婆也不計較。一天,道士說,我喝了你那麼多酒,也沒錢給你,就給你挖一口井吧。井挖好後,湧出的全是美酒。王婆發財了,樂不可支。

後來,道士問王婆酒好不好,王婆說,酒倒是好,就是沒有用來餵豬的酒糟。

道士一聽,笑著在牆上提了一首打油詩:

「天高不算高,人心第一高。
井水做酒賣,還道無酒糟。」

怪的是,從那之後,那口井再也不出美酒了。

老子說:「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意思是說知道滿足的就不會落於尷尬境地,知道適可而止的就不危險,可以保持長久。

做人不該太貪,沉溺於各種慾望而不能自拔,無法獲取人生真正的幸福,還有可能把到手的東西都丟了。

02、狀元爭鋒 驕傲忘本

一條船上載著文武兩狀元和一個孕婦過河。同是當朝狀元,文武兩狀元誰也不服誰,船上交談中兩人互相吹噓起來。文狀元得意地吟出一首打油詩:

「我的筆兒尖,我的硯兒圓。
文章三篇好,中個文狀元。」

武狀元也不甘示弱,也傲慢地吟出一首:

「我的箭兒尖,我的弓兒圓。
馬上射三箭,中個武狀元。」

兩狀元都不可一世,誇耀他們的文才武功。文狀元說自己文章做得好,武狀元說自己弓箭用得好。

這時坐在船另一邊的大肚孕婦搖了搖頭,開口吟道:

「我的腳兒尖,我的肚兒圓。
一胎生兩子,文武兩狀元。」

兩狀元聽了,啞口無言,心生愧意,終於停止了自吹自擂。孕婦的詩是對兩人的嘲諷,你們有一點特長就不知天高地厚了?還不都是娘胎裡生出來的?

人由虛榮會轉向傲慢。而王陽明說:「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有資本也不可驕傲,要不忘初心。

03、書生醉酒 小姨誤會

從前有位書生去岳父家祝壽,因眾人勸酒,難以推托,喝得爛醉如泥。

迷糊中的書生把妻子的妹妹以為是妻子,便對她說了幾句打趣的醉話,然後去睡了。

小姨子卻聽了非常生氣,提筆在他書桌的紙上作詩一首:

「好意勸你睡,竟敢把我戲。
是個讀書人,這般沒道理。」

過了一會兒,小舅子又入房斟茶,見桌上有詩,便拿起來讀,讀完後不禁大笑,於是續寫了一首:

「酒醉隨他醉,為何勸他睡?
貓兒見了魚,哪有不嘗味。」

後來,書生醒過來看見桌上有詩,讀完覺得萬分羞愧,知道自己定是酒後失態,得罪小姨子,還見笑於小舅子,便和詩一首:

「酒醉如爛泥,朦朧語嬌妻。
醒後方知錯,原來是小姨。」

剛寫完,岳母走進來,看見這三首詩,忙又寫了一首,加以好言勸慰:

「小女不懂事,紙上亂寫字。
本是一家人,何必當回事。」

一場因醉酒引起的誤會,在幽默的氣氛中得以化解了。世間很多災禍是由於誤會造成的。所以,人與人之間,溝通最重要。

心若親近,言行必如流水般自然;心若疏遠,言行只如三秋之樹般蕭瑟。

不怕身隔天涯,只怕心在南北。

04、長安大雪 感受各異

古代某日,長安城天降大雪,寒泠至極,一個吃飽了飯出來消化食的文人見雪花飄飄,詩興大發,脫口道:「大雪紛紛落地」。

剛念了一句,恰逢有個升遷的官員經過聽到了,感念皇恩浩蕩,一拱手介面道:「正是皇家瑞氣。」

旁邊一個賣棉衣棉褲發了大財的商人心花怒放,也湊了一句:「再下三年何妨?」

一語激怒了路邊一凍餓欲死的乞丐,哆哆嗦嗦地大罵:「放你娘的狗屁!」

就這樣,這四個社會各階層人士一人一句,也湊合成了一首打油詩。

不同的人,不同的處境,對同一事物的看法就不同,你喜歡的可能恰恰是別人厭惡的。一個人看問題的角度和立場受到他所處的位置限制。

人會選擇對自己的位置有利的立場和角度論述一件利益相關的事,這就是人性。

05、財主吟詩 枉論他人

過去有個胖財主,平時閑著啥事也不幹,就愛吟些打油詩來顯示自己。

一天他見有個樵夫,挑著擔柴,從山裡走出來,財主不顧人家忙得滿頭大汗,叫他放下擔子,聽自己吟詩。

他指著柴擔吟道:

「山上長樹不長柴,砍下樹來變成柴。
變成柴來多麻煩,不如當初就長柴。」

樵夫忙累了一天,一聽胖財主這詩,氣就不打一出來,他靈機一動也和了一首:

「老爺吃飯不吃屎,飯進肚裡變成屎。
變成屎來多麻煩,不如當初就吃屎。」

判斷事物的好與壞不能太簡單粗暴,那樣很可能給別人帶來傷害。凡事都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

責任編輯:小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