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3不進 來年禍不興」3不進指什麼?(視頻)

發表:2024-02-09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夕 過年 習俗 俗語 禁忌
臘月三十除夕,老人說「除夕3不進,來年禍不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除夕是一個具有傳統意義的特殊日子,承載著我們對於新一年的美好期待祝福;除夕也是一個有著很多習俗禁忌的日子,比如老人常說的「除夕3不進,來年禍不興」,這3不進具體指什麼?又有什麼講究呢?

「除夕3不進,來年禍不興」 3不進指的啥?

除夕,承載著我們對於新一年的美好期待以及祝福。我們要記住「除夕三不進」的習俗

一不進:窮氣不進門

在新的一年,因為家家戶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財源滾滾,所以不少人都會在年夜飯時,做幾道有關於發財的菜餚,比如涼拌生菜(財源滾滾)、紅燒魚(年年有餘)。

在除夕這一天,我們還要驅逐家裡的窮氣,從而使生活更加美滿幸福,所以在這一天,老一輩會把家裡磕破的碗、髒筷子、髒抹布、舊衣服、破鞋全部扔掉,老一輩也把這稱為「扔窮,」大家把家裡的窮氣全部趕走,好的運氣才會進家門。

家裡有老人的,大家一定要多叮囑一下他們,這天不要去外面隨便撿東西,因為一些破舊的東西,都有窮氣,把它們帶回來,會導致財氣不能進入家門。

二不進:晦氣不進門

在除夕當天,大家在外面遇到親朋好友,要多說一些吉利話,這樣不僅能使親朋好友的關係更好,還能討個吉祥。吉利話也寄託自己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

老人常說「福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句俗語的意思是多說一些好聽的話,能使別人對你的印象更好,當有重要的事情也會想到你,所以福氣就會進你家門。

在除夕當天,不管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大家都不要說髒話和不吉利的話。因為這些話都會使晦氣進入家門,導致你在新的一年裡,沒有好的運氣。

 鞭炮 除夕 過年 習俗 俗語 禁忌
「除夕3不進,來年禍不興」在提醒我們避開霉運,迎來吉祥、幸福的新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不進:寒氣不進門

每年過年期間,正處於三九的前後,是一年中最為寒冷的時候,如果在此期間,我們不把家裡的門窗關好,會導致寒氣侵入。如果家人體質本差些,受寒後很容易發燒嘔吐,老一輩認為過年期間生病是很不吉利的。

所以在除夕當天,我們最好把家裡的門窗關好(每隔6小時,需要開窗通風2分鐘,可以使家裡空氣更好),如果室外下大雪、大雨,大家最好不要出門。

「除夕3不進,來年禍不興」的講究是老一輩的智慧以及生活的體驗,在提醒後輩避開霉運,迎來吉祥、幸福的新年。我們遵循這些傳統也是對於長輩的尊重,更是對於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嚮往。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