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了嗎?傳統中藥行最美麗的鎮店寶(組圖)

百子櫃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4-01-25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子櫃」被視為傳統中藥店的鎮店之寶。
「百子櫃」被視為傳統中藥店的鎮店之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當我們造訪中藥行時,時常聞到陣陣藥香,並看見店員(司藥人員,又稱「藥工」)的身後有一座高大厚實的多抽屜大木櫃。這木櫃裡裝有多種藥品,被稱為「百子櫃」,又稱為中藥櫃、中藥櫥、藥櫃子等等。在任何一間傳統中藥行內,幾乎都會存在這麼一座「鎮店之櫃」。上一次,已經跟各位介紹了「抓藥」(詳見:中醫「抓藥」承傳千年 竟是跟他有關),今天換來跟各位介紹「百子櫃」。

百子櫃之簡介

「百子櫃」是專門儲放草藥的櫃子,是由幾十個,甚至是上百個小抽屜所組成的。每一個抽屜內,會用來存放一到兩種的藥材,而每個抽屜的正面,往往會標註裡面儲放是哪一種藥材之名,以便縮減配藥時間。當然,有些傳統藥鋪的主人認為自己理應記住每一格抽屜裡所存放的是何藥材,也有些藥鋪主人選擇標記最具代表性的藥材,其餘的抽屜則是什麼記號都沒有。無論如何,沒有在抽屜外頭做標籤以辨識的藥舖,往往考驗著抓藥師傅的記憶力。

「百子櫃」通常會設立在櫃檯的後方,多半是貼牆擺放,位置多選在抓藥之人一轉身就可以很方便的拿到藥材。此外,如若你仔細觀察,或許會發現抓藥師傅最常抓取的藥材,往往集中放置在他一轉身即能非常順手拿到的抽屜內。

至於為什麼要將中藥櫃取名為「百子」呢?其實,「百子」並不是指裡面裝塞了上百種的中藥材,而是指拿取、服用了這些藥材,能維持身體健康,進而繁衍百子千孫。所以,透過「百子櫃」這一名稱,即能了解中國人重視延續子嗣、血脈能綿延不斷等等傳統觀念。​

仔細說來,在傳統「抓藥」的過程裡,司藥人員會手持戥子(一種小秤)走到身後的藥櫃裡,從各個小格子的抽屜裡去取藥,接著便是秤重、計算價格……。雖然「百子櫃」是古時之物,但即使遭逢時代更迭,在現代的中醫鋪裡,大多仍是選擇放置一座傳統的「百子櫃」的。因此,在現今較為傳統的中藥行內,仍有「百子櫃」這樣一座鎮店之寶,它可謂是傳統中藥行不可或缺、最美麗的象徵。

民明人繪製的華佗像,紫禁城南薰殿藏。
明人繪製的華佗像,紫禁城南薰殿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百子櫃的起源

民間流傳著關於百子櫃起源的數則故事。其中一說直指源自於「藥王」孫思邈,但傳說大多提及起源是跟董奉、張仲景並稱為「建安三神醫」的名醫「華陀」有關。​

話說華陀在治癒了一位手藝厲害的木匠之後,得到木匠上門謝恩。不過,由於木匠剛一走進門,就瞧見各類袋裝藥材被放在房間內的各角落,因此他在向華佗再三感謝之際,不忘自我推薦,說要為恩人整理好這些藥材,盡點綿薄之力。​

整個腦子都想著藥方的華陀,一聽到木匠這麼說,僅僅是不經意的點了點頭,並未跟木匠提出任何看法或建議。幾日後,只見木匠與幾位夥伴搬著一個多抽木櫃前往華陀家,並將櫃子放在大堂裡。

華陀一看到大木櫃,有些吃驚。他坦言說自己沒有想到木匠居然製作了一個大木櫃,而他也沒有多餘的錢財來支付。

木匠明白華佗誤會了,趕忙解釋說自己是為了報答華佗日前治好了他的疾病,這才決定製作這個蟲潮不侵、能使用多年不壞的多抽木櫃。華佗大可放心的將放在大堂中的百味袋裝藥材相繼安放在這個木櫃中,好使用這些中藥材救治更多的病人。

至此往後,百子櫃便正式出現在中藥歷史中,亦成為傳統中藥鋪必備之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