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推動俄羅斯轉變核武思維(圖)

發表:2024-01-22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洲際彈道導彈示意圖
俄羅斯洲際彈道導彈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今日,英國智庫一份報告稱,俄烏戰爭削弱了俄羅斯對其常規軍事力量的信心,但增加了莫斯科非戰略性核武器(non-strategic nuclear weapon,NSNW)重要性的信心。莫斯科認為非戰略性核武器是在未來潛在軍事衝突中是威懾和擊敗北約(NATO)的手段。

路透社報導,1月22日,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IISS)最新報告提出了一個問題:俄羅斯是否會因西方缺乏核武反應的決心而大膽地發射核武器。

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報告稱:「俄羅斯認為西方缺乏使用核武器或接受軍事衝突中傷亡的意願,這進一步強化了俄羅斯具有侵略性的非戰略性核武器思想和理論。」使用非戰略性核武器的邏輯是以受控方式升級軍事衝突或戰爭,「或是阻止美國和北約參與戰爭,或是迫使他們按照俄羅斯的條件來終止戰爭」。

非戰略性核武器包括射程可達5500公里的所有核武器,首先是設計用於戰場的戰術武器,而不是俄羅斯或美國可以用來打擊對方本土的遠程戰略核武器。

莫斯科當局否認使用核武威脅。但自從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數次聲明在西方國家都被解讀為此類言論: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第一天開始,對於任何試圖阻礙或威脅俄羅斯的人來說,他就警告「在烏克蘭戰爭中你們將面對歷史上從未見過的後果」。

然而,普京為首的莫斯科當局警告並沒有阻止美國及其北約盟國向烏克蘭提供大規模軍事援助,包括俄烏戰爭戰爭開始時難以想像的先進武器裝備。

普京拒絕改變俄羅斯既定原則:允許在「當俄羅斯聯邦國家的生存受到威脅」的情況下使用核武,但他改變了俄羅斯在關鍵核條約上的立場,並表示他正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

核武爭論

對於俄羅斯軍事專家有關莫斯科是否應該降低使用核武門檻的辯論,西方分析家和政策制定者一直在密切關注這一結果。例如,2023年,俄羅斯分析家謝爾蓋·卡拉加諾夫(Sergei Karaganov)談到,莫斯科需要威脅對歐洲進行核打擊,以此來讓莫斯科的敵人意識到後果的嚴重性。

「國際戰略研究所」報告的作者威廉·阿爾伯克(William Alberque)說:「根據他們自己的辯論,他們擔心這會進一步鼓舞我們,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會出現這場有關核武的辯論,他們認為需要採取其它措施來嚇阻美國。」

阿爾伯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俄羅斯真的準備發射非戰略性核武器,西方情報部門將能夠捕捉到一些信號。其中包括將武器從中央儲存設施轉移到空軍基地,以及可能在計畫目標區域附近進行常規軍事打擊,以削弱雷達和反導彈防禦系統。

阿爾伯克認為,屆時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會轉移到核武防空設施,並使俄羅斯的整個核指揮和控制系統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以防美國做出重大核武反應。

阿爾伯克說,俄羅斯對非戰略性核武器的使用都需要莫斯科拿捏正確的「分寸」,以迫使對手作出讓步,而不是引發軍事衝突或緊張局勢惡性循環。

曾在美國國防部和北約工作過的阿爾伯克稱,如何應對俄羅斯非戰略性核武器的問題,將「讓美國政策制定者徹夜難眠」。

他說:「一旦對方跨過核武門檻,如何防止升級到毀滅性災難?如何遏制?這是最難的問題之一,這是自核武時代開始就存在的一個問題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