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處處 香港成大監獄(圖)

發表:2024-01-19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大陸無處不在的監控鏡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大陸無處不在的監控鏡頭。(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監控鏡頭、人面識別鏡頭在中國大陸無處不在。香港政府有樣學樣,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宣布,年內會在全港分階段安裝2000個閉路電視。雖然保安局強調會保護市民私隱,但是有市民擔心香港會成為一個大監獄。

英國信息服務提供商IHS Markit曾經表示,中國大陸全球擁有最多監控鏡頭的國家。截至2021年底,中國合共安裝了大約5.4億監控鏡頭,佔全球總數的54%。平均每千名中國人擁有372.8個。

除了監控鏡頭數量多、密大之外,中國的監控鏡頭性能也非常先進。2019年9月,中國科學家推出一款五億級像素的雲相機系統,既可以拍照也可以錄像。

據參與研發的人員稱,該雲相機系統的分辨率是人眼極限的4倍,如果在幾萬人的體育場拍攝一張全景照片,可以捕獲每個人的面部細節。如果再加上人臉識別等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在瞬間找到特定目標。

過去數年,香港政府也陸續在各區安裝人臉識別的監控鏡頭。《國安法》後,香港街邊的監控鏡頭越來越多。

近日,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當局會在今年安裝2000個閉路電視以預防和追查案件,主要在人流較高及經警方評估過風險較高的地方,並會按需要轉換地點。今年年中先安裝600個,年底前再安裝1400個。

有市民擔心私隱受到影響,卓永興辯稱,全球城市都有安裝閉路電視,香港的數目相對很少。

保安局發言人指,根據不同研究,在公眾地方設閉路電視可有效預防罪案,特別對街頭暴力及嚴重罪案能發揮阻嚇作用。

保安局強調,會遵守法例,諮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而私隱公署則稱不會評論個別諮詢。

前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鑑於香港與大陸愈來愈一體化,不排除港警增設閉路電視監視政治人物。他說:在大陸,他所認識的維權人士,其住所附近的街道、轉角位置,都有安裝閉路電視。不排除香港警察也如法炮製安裝監視鏡頭,為長期監視香港民主派人士而用。

2020年,民政署曾以防止罪案為由,花費150萬元更新旺角西洋菜南街的閉路電視系統,把影像解像度由720P提升至4K,並擴大影像用途予警方就任何刑事案件使用。

監控鏡頭自此成為警方舉證示威者的利器。2020年2月29日,警方調查一宗紀念太子站831的集會,憑藉旺角山東街40號G至40號的閉路電視,控告一男一女非法集結,最後二人被判罪成。

2020年,一位在油麻地開舖的老闆向《看中國》透露,警方曾向她表示,願意免費在她的地舖外安裝監控鏡頭。她分析,油麻地是示威發生頻繁的地區之一,警方此舉是用來監視示威人士,而非防止罪案,因此她拒絕了警方的提議。她當時已經預測未來政府會在全港布下天眼,監視市民的一舉一動。屆時,香港就成為一個大監獄、集中營,雖然尚有人身自由,但卻永久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