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節氣到 我們需要注意甚麼?(組圖)

作者:初新整理 發表:2024-01-18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寒到來後,民眾要準備迎接春天,天氣會逐漸暖和
大寒到來後,民眾要準備迎接春天,天氣會逐漸暖和。(圖片來源:Pexels)

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將於2024年1月20日晚間22時左右到來。古云:「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古人將黃曆十二月稱為大禁月,因此「大寒須守火,無事不出門」。不過,即使天氣非常寒冷,但因為已經接近春天了,所以不會像大雪至冬至那段時間那般嚴寒。

大寒是寒冷的時節,亦象徵著冬季、這一年即將結束,且同時是一年中雨水最少的季節,而大寒恰恰處於各大行業的尾牙旺季,故須知尾牙的由來關乎祭拜土地公。

大寒三候為:「雞始乳、鷙鳥厲疾、水澤腹堅。」也就是指,猛禽變得更加凶猛,冰也凍得更加堅實。

節氣與諺語

俗諺「小寒不如大寒寒,大寒之後天漸暖」,是指大寒是這一年裡最寒冷的時節,大寒過後就準備迎接春天的到來,屆時天氣會逐漸變得暖和。

「大寒不寒,人馬不安」,是指一年中最冷時節的大寒如果不寒,害蟲未死或未伏,則人畜一定會遭受災禍。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是指大寒如果不冷,就會影響了時序節氣,寒天會往後移,到了第二年的春分,天氣就會依然寒冷。這一諺語具有冬去春來之意。

新年頭,舊年尾」,則是指一個開始,另一個是結束,人們處在這兩個重點時間點上,必須要謹言慎行。

「小寒大寒,殺豬過年」,是指大寒這一時節雖然相當寒冷,人們卻不減熱情的迎接著新年的到來,因此可以看見人們在此期間會開始忙碌於採買新年對聯、鞭炮、香火、灌香腸、醃臘肉等等,陸陸續續為過新年做足準備。

大寒雖冷,但卻是一個充滿喜悅與歡樂的節氣。
大寒雖冷,但卻因為鄰近新年,而成為一個充滿喜悅與歡樂的節氣。(圖片來源:Pixabay)

總體而言,因為華人最重要的大節日——新年就要到來,因此民眾會在大寒期間開始忙著除舊布新、醃製過年佳肴、儲備年貨。所以,寒冷的大寒可謂是一個充滿歡樂氣氛的節氣。

大寒的習俗

一、尾牙

「做牙」也可稱為牙祭,是華人傳統的民俗活動,從事開店、經商者會於黃曆月的初二及十六祭拜地方之神——福德正神土地公,以祈求能財源廣進、平安順遂。在大寒期間,時逢黃曆十二月十六日,這天是一年中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日子,就是俗稱「尾牙」,商家將會以刈包、潤餅祭拜土地公完後食用,有吉祥及帶來財運的意思。

而尾牙習俗盛行也衍伸了尾牙餐會,許多公司行號、機關學校、公家單位等會在一年之末,舉辦各類活動,以慰勞員工一年的辛勞付出。

二、祭灶

大寒期間,黃曆12月23日是祭灶節,因此民間多進行祭灶習俗。

相傳,灶王爺是由玉皇大帝派遣到每一戶人家家裡來監察該戶成員日常行善作惡的神祇,而每年歲末一到,灶王爺就又會重返天上宮殿向玉帝匯報,好讓玉帝在瞭解實情後,進一步制定賞罰。

對此,民眾自然擔心灶王爺會在玉帝面前說出不利己家的話,因此在送灶時,會特地在灶神像前供奉糖果、清水、料豆、秣草等。第一項是讓灶王爺吃甜甜,說好話,至於後三樣則是要供給灶王爺的升天坐騎享用的。

有些民眾在祭灶前,還會使用火將關東糖化開,接著再塗抹在灶王爺的嘴上。此舉是避免灶王爺在向玉帝匯報時,說出不好的話。至於民間最常見的灶神聯多寫道:「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等等字句。

三、尾牙

「尾牙」是源自於古時商家固定在每個月的2日與16日舉行祭拜土地公的「牙祭」(又稱為「做牙」)。換言之,每逢初二、十六均要做「牙」。黃曆2月2日被稱為「頭牙」,黃曆12月16日則稱為「尾牙」。尾牙跟二月二相同,均有春餅(南方叫潤餅)可享用。商人會在這一日設宴,而白斬雞則是宴席上不可缺的菜餚。民間盛傳,在宴席上,雞頭一旦朝向某人,就代表老闆在第二年要解雇那個人。沒有要解雇任何員工的老闆,則會選擇將雞頭朝向自己,好讓員工能在宴席上放開胸懷的享盡佳餚,亦能在宴會過後安穩過一個好年。

隨著時代推移,尾牙祭已經退出了大寒的習俗舞台,但在中國福建、臺灣等地仍保留尾牙祭的傳統。

四、糯米飯

嶺南俗諺云:「小寒大寒,無風自寒。」廣東民間在大寒這一天逐漸形成了吃糯米飯的習俗。為什麼是糯米飯呢?中醫認為,糯米性溫、味甘,入肺、脾經,具有補虛、補血、健脾暖胃等功效,可謂一款溫和的滋補品,而以前的貧窮人家因為家境簡陋,缺乏足夠的防寒條件,更無法時時服用營養品,因此在大寒時享用一碗糯米飯就算得上是在補身體了。

那麼,在大寒來臨之前,廣東人又是如何烹煮糯米飯的呢?據悉,家家戶戶屆時會煮上一鍋糯米飯,接著拌入「臘味」、冬菇、蝦米、乾魷魚等配料,藉著這一碗糯米飯來迎接傳統節氣中最冷的大寒。

至於南京人在大寒時,多享用燉湯與羹。民間傳統的食俗--「一九一隻雞」依舊獲得不少的推崇,而中國民間也早流傳「逢九一隻雞,來年好身體」這一種說法。

南京人多半選擇老母雞,採取單燉,或是再添加上參鬚、枸杞、黑木耳等配料燉煮。寒冷的冬季立喝上一碗熱騰騰的雞湯,真的是一大享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