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視的存在--香氣濃郁的野薑花(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4-01-17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野薑花喜愛潮濕環境、耐寒,但不耐強風,適合種植在全日照、半日照或稍有遮蔭之處。
野薑花喜愛潮溼環境、耐寒,但不耐強風,適合種植在全日照、半日照或稍有遮蔭之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擁有濃郁香味的野薑花,總能輕輕鬆鬆的吸引路過的人駐足查找香氣的來源。我家魚池旁邊有幾株父親種植多年的野薑花,每每散發沁人心脾的香,不時催促我要好好關注它。如若黃昏期間經過,聞著花香,會不由想起「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兩詩句。

猶記母親心血來潮在客廳插放了幾枝野薑花,致使室內接連數日充滿幽香,讓尋常無奇的日子增添一絲清爽。歡喜,伸手可得。

前一陣子重返幼時就讀的學校時,正因為校園場域改變巨大而釀生陌生感,但一瞥見中庭種植的野薑花之後,親切感油然而生。野薑花對大家來說,想必是再熟悉不過的存在。正如歌手劉藍溪演唱的歌曲〈野薑花的回憶〉所刻劃的那樣:「一朵朵野薑花,點綴生命的芬芳。三月裡小雨輕飄,飄過滿山遍野。每一朵野薑花,都是我的回憶。」值得留意的是,野薑花的的確確綴飾了許多人的日常生活,但它是從5月開始盛放,不是如歌詞中所說的3月。

縱然野薑花為眾人譜出扣人心弦的生命樂章,談及它的歷史,終究得承認它是外來種,絕非臺灣的原生植物!

民眾認為野薑花看似飛舞的蝴蝶,故又喚它為蝴蝶花、白蝴蝶花等等。
民眾認為野薑花看似飛舞的蝴蝶,故又喚它為蝴蝶花或白蝴蝶花。(圖片來源:Dinesh Valke/維基百科) 

野薑花介紹

全株具芳香的野薑花屬於薑科,是多年生草本,原初來自印度、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隨後被引至世界各個溫暖區域種植。野薑花之名,得自於其肥厚的地下莖長得像薑,且因乍看之下仿似蝴蝶,又被稱為:蝴蝶薑、蝴蝶花、白蝴蝶花,還有:穗花山奈、山奈、薑花、薑蘭、白果草等等別名。

野薑花的花語是「愉快、信賴及高潔清雅」,道出了民眾對它的鍾愛。野薑花在適應了臺灣氣候後,已歸化為受歡迎的住民,在臺灣隨處可見。我隨親友爬山,就多次見到山路旁長滿一叢叢的野薑花,母親也強調野薑花的生長能力很好。因缺乏稀罕性,野薑花顯得平易近人,但對於將野薑花奉為國花的古巴人而言,飽含非凡意義。

古巴人在反抗西班牙的殖民統治期間,為了在監控下維護聯繫上的隱密與安全性,特地選用花序繁複如密碼,但其芬芳與如蝴蝶般的美麗能不被殖民者看出端倪的野薑花。當時一些躲藏在山林中內的女運動家除了配戴野薑花,還會把秘密信件藏入野薑花的花束中。當古巴獨立後,象徵著無邪之心與不屈服、香氣象徵著團結力量的潔白野薑花,自然而然被奉為國花,且時常被製成婚禮花束使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