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擴大?中國提升與發展中國家關係(圖)

發表:2024-01-10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8月24日,習近平出席在約翰內斯堡桑頓會議中心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
2023年8月24日,習近平出席在約翰內斯堡桑頓會議中心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圖片來源:MARCO LONGA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與創記錄數量的國家升級了外交關係,尋求團結全球南方,以達到重塑目前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

據彭博社分析,北京提升了對與17個國家和地區關係的描述,其中大多數來自發展中國家。這是習近平執政第一個十年中未曾見過的速度。儘管華盛頓制定的外交戰略依賴於大多數富裕盟友的聯盟,但北京卻反其道而行之,利用援助、貿易和投資來吸引佔世界人口大多數的發展中國家。本週,馬爾地夫總統穆罕默德.穆伊祖首次訪華,打破了與前任馬爾地夫領導人的約定,讓習近平戰勝了地區競爭對手印度,地緣政治優勢由此顯現。

「隨著與美國戰略競爭的加深,中國越來越渴望鞏固與更多國家的夥伴關係基礎,」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表示,對於經濟上依賴中國或具有相似世界觀的國家來說尤其如此。

去年與中國升級關係的國家包括非洲鄰國土庫曼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讚比亞和衣索比亞,以及拉丁美洲的委內瑞拉、烏拉圭和哥倫比亞。

中國還加強了與索羅門群島和尼加拉瓜的關係,這兩個國家已與臺灣斷絕外交關係並轉而效忠北京。

「其中許多國家都處於與美國和西方存在爭議的領域,」中國-全球南方項目聯合創始人埃里克.奧蘭德表示。他補充說,對於那些傾向於中國的國家,「他們將獲得升級外交關係的獎勵,將他們鎖定在中國的圈子裡」。

北京對其雙邊關係有不同的標籤。它用巴基斯坦、白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的「全天候戰略夥伴關係」來形容在各種條件考驗下依然牢固的友誼。對於美國來說,它將這種關係描述為「新型大國關係」。

今年4月,中國稱與新加坡的關係正式升級為「全方位、高質量、前瞻性夥伴關係」,體現了兩國在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的合作。

中國用「戰略」來形容許多新關係。外交部下屬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表示,這標誌著雙方不僅開展雙邊交流與合作,而且可能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進行協調。

習近平進行外交接觸的方式發生了轉變。去年,他減少了國際旅行,只在中國境外訪問了四個國家12天,這是他上臺以來非疫情爆發年份中最少的一次。

相反,習近平讓外國政要前往拜訪他。根據彭博社的計算,他去年接待了約70名來自南半球國家的領導人,這是自2019年以來最多的一次,主要是通過與中亞國家的兩次峰會和慶祝他的旗艦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的論壇。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在去年聯大召開前公布了名為《關於全球治理變革和建設的中國方案》的戰略規劃,闡述了所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想。

在看似空泛、乃至似乎老調重彈的官宣語言的背後,分析人士指出,這是中國到目前為止推出的最為全面、最具野心的全球治理方案,或將重塑由西方國家奠定的現行國際秩序。

全球治理問題專家的瓊斯說:「中國希望在多邊事務中擁有更多發言權,美國則想在多邊事務中保持發言權,這是不可調和的目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