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政府日子更難過 中央堵融資漏洞(圖)

發表:2024-01-09 2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勒令停止發行期限為364天的境外債券
中央勒令停止發行期限為364天的境外債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4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31個省份去年合計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首次突破9萬億元人民幣,但即使這樣財政仍捉襟見肘。而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已經下令,地方政府融資平臺(LGFV)停止發行期限為364天的境外債券。

中央勒令地方政府停止發行期限為364天的境外債券

路透社1月8日引述四位知情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已經下令債臺高筑的地方政府融資平臺(LGFV)停止發行期限為364天的境外債券,從而堵上一個去年曾讓部分中國地方政府無節制舉債的一個漏洞。

地方政府融資平臺顧名思義是中國地方政府為基礎設施建設而進行融資的一個工具,地方政府毫無節制地利用這一平臺融資的總額已經高達九萬億美元,從而對已經大幅放緩的中國經濟構成了風險。

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在新的監管措施面前,發行境內債券已經不容易,而且發行境外債券也必須事先獲得諸如國家發改委這樣的監管機構的批准。但是,如果債券的期限在一年以內卻不在監管或事先獲得批准之列。國家發改委去年1月曾經發文,就中長期外債發行作出規定,但是其中有一個漏洞,那就是期限不滿一年的境外債券發行無需獲得批准。

於是,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大肆發行364天期境外債券,試圖繞過期限超過一年的債券發行必須得到監管部門審批的規定。

天風證券有限公司的數據顯示,發改委規定中的這一漏洞導致去年一年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就發行了27筆境外債券,而且這些債券的期限都是364天,比需要審批的一年期債券只少了一天。這27筆境外債券基本上都是去年10月以後發行的,債券的收益率都在6%以上。

據公開信息,中國大部分省份目前都是債務纍纍,財政收入處於負增長狀態。而山東省是發行364天期債券的大戶,一共發行了12筆,融資總額超過10億美元。

中國的地方政府由於土地拍賣收入急劇下降和籌集新的資金渠道減少,通過地方融資平臺解決地方債務和資金短缺已經成為一個新常態,而由此給整個銀行業和市場可能造成的影響開始令中北京當局深感擔憂。

「364天期的境外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債券發行已經停止,」一位從事經紀業務並且熟悉融資平臺債券發行工作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這些債券沒有受到監管,而且顯然與政府化解債務風險的努力背道而馳。」

「這些境外債券的發行肯定是有風險的。這些債券的收益率輕易就高達兩位數是不現實的,」另一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

地方政府年度發債超9萬億元創記錄

中國2023年的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已完畢,31省份發行地方債較2022年有明顯變化。

去年12月25日,中國財政部公開了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債務餘額情況。去年前11個月,全國31個省份合計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首次突破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約9.14萬億元,比去年全年增長24%,創新歷史新高。

從地方政府的角度來說,獲得越多的發債額度,對支持地方經濟發展、緩解地方債務風險越有利。

根據中國財政部數據,去年前11個月,經濟大省廣東和山東發債額度繼續遙遙領先,分別為6816億元和6061億元。

廣東和山東經濟發達,財政實力強,債務風險低,因此能獲得較大的新增債券發行額度。而由於經濟體量大,本身存量到期債務規模也相對較大,因此獲得的再融資債券發行額度也比較大。這兩個因素使得廣東山東發債規模穩居前列。

地方政府債券按照用途分為新增債券和再融資債券。前者用於項目建設,目前主要以新增專項債券為主,資金主要投向重大基礎設施等領域,擴大投資、穩定宏觀經濟的重要工具。而後者主要用於償還到期政府債券本金,屬於借新還舊。去年前11個月的9.14萬億元地方債,新增債券和再融資債券幾乎各佔一半。

經濟大省江蘇、浙江、四川、河北基於跟廣東山東相似原因,每年發行的地方政府債券規模也位居前列。

而根據中國財政部數據,從去年前11個月發債規模較去年全年增速來看,天津、內蒙古、貴州位居前三,增速分別約為138%、111%、93%。發債增速如此高,也跟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增高有直接關係。

地方政府債務太危險 中國央行曾提出應急支持

中國官媒新華社上個月發文,中國央行行長潘功勝稱,「加強與財政、監管等政策的協調配合.....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

潘功勝強調,「主動適應我國房地產市場重大轉型,戰略上,牢牢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策略上,弱化房地產市場風險水平......維護房地產市場穩健運行。」

潘功勝並表示,在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方面,央行將會同有關部門穩妥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債務風險,必要時對債務負擔相對較重地區提供應急流動性支持。支持地方政府通過並購重組、注入資產等方式,逐步剝離融資平臺政府融資功能,轉型為市場化企業。

美國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邱萬鈞此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一次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特別高,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都有「熄火」的現象,使得中央不得不採取一些挽救經濟的措施。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中國整個經濟力道減緩之後,過去靠融資平臺去支援基礎設施的投資收益變得急劇下降,以致負債纍纍,地方巨大的財政壓力已經大到足以影響中國的經濟成長和金融穩定。

臺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表示,中國的地方債本身已經抵銷了整個中國經濟的向前運行的動能。

位於臺北的匯理國際政策諮詢集團董事長譚耀南表示,財政問題是中國目前面臨的最大挑戰,以地方債務為主,他說,這困境的解決之道比擴大內需或進出口等難題都更棘手。

譚耀南表示,據中國官方統計,若加總中央和地方所有公部門的債務,幾近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總量的3倍,中國債務問題的嚴重性不可小覷。中長期還是得靠整體經濟的復甦,但現在中國內有房地產危機積重難返,人口紅利也隨著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而不再具優勢,對外又有地緣經濟環境帶來的各種挑戰,想要回到過去的高經濟增速十分困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