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多利亞港更名為延安港?(圖)

發表:2024-01-06 1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維多利亞港日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維多利亞港日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4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近日大陸網傳要將富有殖民地色彩的維多利亞港改名為延安港。話題在大陸引發討論。時評人顏純鈎亦有撰文發表感想。他說,殖民地文化深入香港人記憶,也是中共最隱晦的心病,香港人的集體記憶越濃烈,中共獨裁洗腦的難度越高,香港人一日不與英國文化割席,就一日不會與中共的專制文化親近。

大陸網上有人提議將香港維多利亞港改名為延安港。事件未得到官方證實,但亦不排除是當局提前放風,測試水溫。該議題未燒到香港,已在大陸方面引發小範圍討論。

反對的一方認為,維港名字優美,可以幫助香港維持國際地位。另外,維港名字具標誌性,若更改則需慎重,要尊重當地人意願,尊重歷史的連續性,也要考慮地名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何況中國發展到今天,應該有更大的心胸和包容,向全世界展示開放的決心和自信。

支持改名的一方則表示,維多利亞港的名字來自維多利亞女王,她是發動鴉片戰爭、侵佔中國香港的罪魁禍首。現在香港回歸祖國懷抱,要改掉這一帶有被侵略、被奴役的歷史含義,是合情合理,深得全國民心的!如果香港得以保存維港之名,也是中央仁慈,讓香港保留一些自由度,也算是港人治港的一個象徵。

至於維港改成什麼名字,有傳是延安港,還有大陸方面的聲音建議改成九七港、七一港、香江或中山港。理由是:九七港或七一港既幾年香港回歸這段歷史,有體現時代風尚,慶祝共產黨生日;香江這個名稱可以反映香港的自然環境和資源;而中山港則可以用來紀念國父孫中山。

時評人顏純鈎亦撰文討論事件。他坦言,聽到消息後不禁感嘆:香港大陸化終於到此地步了嗎?

他說,雖然無法確認消息真偽,「但看李家超舔共的架勢,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或許政府內部正在籌劃這件事,或許有建制派政黨為取悅中共開始起意,或許有五毛小粉紅跑到香港來作亂,總之延安港這件事,已經離我們不遠了。」

他感嘆, 一個城市的地名是當地人的集體記憶,而港九新界無處不在的英式地名和建築名稱,都已經深深植入香港人的記憶,已經不可能割捨。「但香港濃烈的殖民地色彩,恰恰是中共最隱晦的心病,香港人的集體記憶越濃烈,中共獨裁洗腦的難度越高,香港人一日不與英國文化割席,就一日不會與中共的專制文化親近。」相信這就是中共要對香港進行去殖化運動的原因。

顏純鉤分析指,李家超對香港面臨的經濟民生問題束手無策,現在唯一可以取悅習近平的,便是政治上的效忠。當然,改地名的工程很大,如果將維多利亞港改名,那維多利亞公園要不要改?還有英皇道﹑皇后大道﹑德輔道﹑彌敦道﹑麥里浩徑等等,是不是要改成毛澤東大道﹑習近平道﹑井崗山徑?然後,將這些紅色印記植入下一代香港孩子的潛意識中。

他進一步指出,其實,中共要鏟除的不只是地名,而是香港人的集體記憶、文化根基。

他直言道,香港經濟文化已在敗壞中,還會更敗壞,而把香港舊有的地名改掉,等於對香港挫骨揚灰,不留一線生機了。

有香港網民留言指出,共產黨的文化不是中國文化,是蘇俄文化;李家超一夥不過是想用蘇俄文化取代英國文化。而在真香港人的內心深處,永遠都是聞名於世的西方普世價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