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料獲批赴加國讀書 國安背後藏兩目的(圖)

發表:2023-12-30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庭分析,獲批赴加國讀書,國安希望在她身上達到兩個目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周庭分析,獲批赴加國讀書,國安希望在她身上達到兩個目的。(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2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本月初宣布流亡加拿大。香港警方表示,28日是周庭返港向警署報到的日期,周庭沒有依照警方規定的時間出現,違反保釋條件,聲稱要對周庭進行追捕。29日,周庭父母被帶到警署協助調查。另外,周庭在近日採訪中透露更多與國安警員接觸的細節,她說國安警以「黃人」來指代民主派人士,拒絕用「民主」字眼。她推測,國安處批准她去加拿大,目的一是希望協助國安在當地收集民主派人士的資料,二是以她作為被當局成功轉化的案例來宣傳。

12月3日周庭在生日當天宣布流亡加拿大,並講述了逃出香港的經歷和過去三年的心路歷程。由於她還在保釋期間,按照警方要求,須在本月28日返港到警署報導。28日,周庭返港到警署報到,警方宣布周庭違反保釋條件,將對她實施追捕。警方在聲明中嚴厲譴責「畏罪潛逃」的羞恥行為,稱危害國安是極度嚴重的罪行,會追究到底,任何「逃犯」都不要妄想潛逃離港可逃避刑責,除非自首,否則會被終身追捕,後悔莫及。

29日,警方國安處採取行動,到周庭住所作調查,並將其父母帶返警署協助調查,有消息指周庭的20萬港元現金及人事擔保有機會被充公。周庭父母中午完成協助調查後,離開大埔警署。

據報周庭母親是保釋的擔保人。根據警方保釋機制,不論是否國安案件,警方都可要求保釋者有擔保人,確保其依時到警署報到等。

報導還指,警方調查周庭母親,主要想了解她有否有周庭的最新消息,事前是否知道周庭有計劃不回港報到,有違擔保人責任。亦會調查她有否資助女兒逃走等。

據《追新聞》報導,就在28日棄保當日,周庭接受日媒採訪。她透露在監獄內患上焦慮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出獄後開始出現驚恐和抑鬱,雖然現在來到加拿大,暫時鬆了口氣,但仍會害怕,不知道警察甚麼時候會再抄家。

周庭提到,她離開香港後,國安警打給她的第一通電話是確認她已抵達加拿大多倫多;第二次通話就問:「有『黃人』消息嗎?」她解釋,「黃人」是指支持民主的活動人士,港警不想用「民主」這類字眼,所以用「黃人」。

周庭推測,國安警批准她到多倫多留學有兩個原因:一是收集海外情報,二是以她作為被轉化的例子,做愛國主義宣傳。在12月的國安短片《有法安國》中,兩名在囚示威者上電視認罪,表示後悔參加抗爭。

一名是曾志健,2019年10月1日,他在荃灣示威中被警員以真槍實彈射傷左胸,險些傷及心臟,他在電視上聲稱:「對參與社會運動感到後悔」。

另一名是國安首案被告唐英傑,他在2020年7月1日駕駛插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衝擊防暴警察的防線。他亦在電視上認罪,稱當時一時興起,被社會氣氛帶動而做錯事。

對此,周庭表示,如果返港,很有可能也會被利用作宣傳,被說成「昔日的抗爭者已重獲自由,成為中國人的一分子,並成功到多倫多進修。」所以她決定不再返港。

此外,她亦擔心,一旦回港,港警有可能將行動升級,例如「去中國見共產黨官員」,而這類所謂的「更生計劃」根本沒有寫入法律條文內。

她說,如果事情繼續這樣發展下去,自己可能會被視為「愛國者」,「儘管中國聲稱自己是法治國家,但它仍然繼續將法律和制度當作政治工具」。

2020年8月10日,周庭涉嫌違反「勾結外國勢力罪」被香港警方國安處拘捕,其後獲准保釋,一直未被正式落案起訴。過去三年保釋期間,她的護照被沒收,每個月都要去警署報到,交代行踪。在巨大精神壓力下,她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STD),因此她決心離開香港,去加拿大攻讀碩士。說服國安、重獲護照的過程也是困難重重。

終於在今年9月,她順利抵達加拿大。12月3日,在生日當天,周庭宣布慮到香港的形勢、自身安全、生理和心理健康等情況,決定棄保,流亡加拿大,永世不再返回香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