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難產有原因 經濟、政治問題成緊箍咒(圖)

發表:2023-12-27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官員參加三中全會趕往賓館
2013年參加三中全會的中共官員到達京西賓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李德言綜合報導)2023年即將結束,中共第二十屆三中全會依然沒開。三中全會爲何「難產」也成爲外界關注的焦點。有分析說,中共在經濟上全面倒退,還沒想好給中國民衆畫出什麽樣的「餅」;也有人指出,習近平還沒有處理好和秦剛等四名中央委員出事後的相關問題,不敢貿然開三中全會。

按中共此前的慣例,通常會在10月或11月召開三中全會,而且一般會提前兩三個月就公布會議召開的日期。

但今年卻一反常態,直到目前仍然没有公布。

三中全會推遲召開 或因經濟出分歧

據《新華社》報導,11月27日結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上審議推動了長江經濟帶發展措施及中共外事工作管理條例。報導稱,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但沒提及外界關注的二十屆三中全會何時召開。

11月28日,旅美獨立評論人士蔡慎坤在X平臺發文說,遲遲未召開的三中全會可能要拖到2024年,一是因爲經濟問題找不到解藥,二是因爲重要人事還不能確定。

他寫道,雖然潘功勝接替易綱出任央行行長,藍佛海也替代了劉昆的財政部長職位,但秦剛和李尚福這兩個中共國務委員上任還不到半年就被迫下臺了,說明習近平在用人和識人方面都不行。而三中全會按中共慣例,是定調中國經濟的發展方向,何況增補國務委員的事也不能再拖下去了。所以在沒有敲定國務委員最終人選時,三中全會很可能會延至明年召開。

12月12日,蔡慎坤在X平臺發文披露說,據北京方面得到的消息稱,今年八九月間,中共曾針對三中全會的議題和報告提綱,向全體中委和省部級官員徵求意見。

而這些官員們意見最集中的三方面分別是:一、檢討中共戰狼外交得失,和歐美國家恢復友好合作的關係,止住外資外企撤出的勢頭,穩住百姓就業;二、對房地產大幅鬆綁,取消三條紅線,允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的出臺促銷政策;三,對民營經濟和民族資本,要進一步明確合法地位,取消對其的歧視政策,讓其享受和央企、國企同等的待遇,盡快恢復經濟活力,提振股市信心。

消息說,因各方反饋意見和黨魁習近平的初衷大相逕庭,在短期內無法形成共識,所以三中全會只能往後推遲。

蔡慎坤指出,中國經濟現在已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投資、出口和消費這三駕馬車全部癱瘓,房地產巨頭接連爆雷,大量工廠倒閉,失業潮攀升。而中共和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係也已經趨冷,外資紛紛撤離。中共當局無法拿出「解藥」。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中共在文革後的歷屆三中全會,都是主要討論經濟改革方面的議題。但在習近平治下的三中全會,即使是在第18屆三中全會上提出的經濟改革,也只是通過出任各個小組組長,徹底走向共產極權,拋棄了鄧小平的經濟路線,並在19屆三中全會上回歸到中共改革開放前的「黨政合一」這個體制上來。而這也導致中國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同時也讓習近平的執政陷入了困境。

高瑜認為,習近平因爲沒辦法拿出一個好的經濟提振方案,所以不敢輕易召開三中全會。

她說:「中國經濟整個懸崖式的下滑,外企走了一半……習近平手裡甚麼都爛尾,他現在主要想把經濟提上來,在這次政治局會議提出所謂的『長江經濟帶』就算是他的經濟改革方案了,看不出他能拿出甚麼改革開放或一個發展經濟的文件。今年不見得能開,要不然就是明年1、2月再開。因為三中全會都是拿出大的經濟改革方案,但是他現在拿不出甚麼東西。」

旅美時評人王友群撰文指出,2013年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的關鍵點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但習近平從那以後,並沒有圍繞「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來進行全面深化改革,而是圍繞「黨權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從「集權」走向「極權」,説白了就是什麼都姓黨,黨什麼都要管,只要哪裡能吸到「血」,哪裡就有黨伸出的「吸血管」。

王友群指出,黨什麼都管,肯定是什麼都管不好。所以就出現了「越亂越管,越管越亂」的惡性循環,中共也發現了「黨內黨外,國內國外,到處是敵人。」中共自二十大開始正式完成從「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轉變爲「以維護安全為中心」,但這也招致人們對這一轉變的不滿。問題是所謂的改革開放,也是鄧小平在保黨的基礎上搞起來的暫時對中國民衆的經濟鬆綁,不可能觸動到中共的根本體制,而這也恰恰和自由市場經濟有著不可調和的衝突。

王友群指出,已走向極權的中共,不可能再進行任何實質上的政治體制改革。而沒有政治體制改革,中共的經濟體制改革根本就推不動。所以習近平還沒想好在二十屆三中全會上給中國民眾畫一個什麼樣的「餅」。

人事問題也是三中全會被推遲原因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分析說,三中全會遲遲沒公布召開日期,原因是中共內部出現了嚴重問題。越來越多的「紅二代」對習近平有怨氣。而且習近平自己提拔的這些人也在互相的爭權奪利,習近平現在還沒想到應該怎麽平衡好這些內部矛盾,所以導致會議一拖再拖。

李元華指出,中共火箭軍高層被習近平連鍋端,這個影響面在中共黨內和軍內都非常的大。對中共軍人來説,所謂的「政治上犯錯誤」,其實就是說對習近平不忠誠,關鍵是中共軍隊確實都是習近平所説的「搞團團夥夥」的,都是有兄弟情誼的,「習近平動了一個人,就等於動一個派系、動了一系列的人。」

李元華認為這也是目前中共遲遲沒有選好新任國防部長的原因之一,因爲現在習近平用人非常難,他不希望把帶著怨氣的人提拔上來——因爲這樣的人不可能對他效忠。「現在國防部長几個月都選不出來,說明他在軍隊裡面臨的危機非常大。」

王友群也表示,中共二十大召開才一年多,習近平親自提拔的秦剛、李尚福、李玉超和徐忠波這四名中央委員,就分別被免去所擔任的行政職務或軍職,而他們的被免職還涉及到中共的外交系統、軍委聯合參謀部、裝備發展部、戰略支援部隊、火箭軍、空軍、海軍和大型軍工企業等。而且國防部長仍然沒有人選,王毅雖然接任了外長一職,但這畢竟是暫時的,習近平還需要選擇一個新的外交部長;五個國務委員中仍有兩個空缺。

所以秦剛、李尚福、李玉超和徐忠波四個中央委員的落馬,習近平到現在都不敢公開宣布他們是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因爲這不僅關係到習近平要如何處理這四個中央委員的問題,還關係到習近平能否擺平與他們四人相關的各種問題,以及習近平是否還能有效掌控中共最高權力的問題。而中共黨內反對習近平的勢力也會認爲,習近平識人不明,選人不當,也就是用人不智。看來中共黨內圍繞著三中全會在進行一場暗中的政治較量,關於經濟和政治方面長期積攢的問題都浮現出來了。習近平對此應該是左右爲難。在這些重大問題都沒有「擺平」之前,習近平還不敢貿然開三中全會。

王友群也指出,不管三中全會開還是不開,都無法改變中共向「中國共產黨亡」終點衝刺的態勢。所以沒必要對三中全會抱有任何期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