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4年財政缺口擴大 當局抓一根「救命稻草」(圖)

發表:2023-12-15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下滑,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已經很突出。
中國經濟下滑,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已經很突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2月15日消息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2024年財政赤字擴大,需要預算外債務來予以支撐,例如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特別國債。中國經濟下滑,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已經很突出。

2024年財政赤字更高

據路透社12月15日獨家報導,三名知情人士稱,中共領導人在本週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議上同意,到2024年財政赤字率將達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而其它財政支出可能由預算外債務來支持。

赤字是指在一個財政年度內,政府的支出超過了其收入。換句話說,當一個政府支出超過了其收入和其它財政資源時,就會發生赤字。

雖然財政赤字率低於今年修訂後的3.8%,但明年發行預算外主權債券的選擇,使北京當局可以靈活採取行動加大刺激力度,保持經濟增長。

兩名消息人士透露,可能會根據需要發行特別國債來支付額外支出。其中一位表示,其金額可能達到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此前曾發行過特別國債。2020年,它發行了1萬億元的特別國債,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相關措施提供資金。2007年,中國發行了1.55萬億元特別國債為其主權財富基金注資。1998年,發行2700億元特別國債對國有銀行進行資本重組。

北京當局並未將特別國債納入其年度預算計畫,因為它認為該工具是在需要時為特定項目或政策目標籌集資金的非常措施。

「2024年赤字率設定為3%,不足部分可由特別國債補充。」一位消息人士稱。

官方目標通常要等到明年3月份舉行的「兩會」才會由中國總理李強公開宣布。

中國總體財政目標的另一個關鍵部分是允許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這也在政府預算之外。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2024年這一數字可能接近4萬億元。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國的最高級別經濟會議,由中共中央和國務院聯合召開,自1994年以來每年召開一次,會議時間大多在12月上旬、中旬舉行,按照官方的宣傳,會議是為下一年的中國經濟發展作出部署。會議一般由中共總書記主持,國務院總理會作出講話,是外界觀察中國經濟政策的一個「窗口」。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稱,領導人同意2024年採取積極的財政政策。政府計畫進行新一輪財稅改革,正在尋求改善財政支出結構以支持戰略任務。但沒有透露細節。

中共政治局上週表示,財政政策將「靈活適度、精準有效」。

在歷史上,中國一直將財政赤字率保持在3%或以下,最近的例外是2020年和2021年受疫情影響的年份,以及今年當局加大力度支持步履蹣跚的經濟復甦。

據悉,中國可能將2024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

評級機構穆迪上週向中國發出評級下調警告後,投資者正在更加密切地關注中國的財政狀況降級警告,因為救助負債纍纍的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以及控制房地產危機的風險增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顯示,2022年地方政府債務達到92萬億元,佔中國經濟產出的76%,高於2019年的62.2%。

分析師預計,中國明年將在財政赤字方面保留一定的靈活性,以防經濟表現不佳。

在10月,中國公布了年底前發行1萬億元特別國債的計畫。它們被納入預算,將2023年赤字目標從原來佔GDP的3%提高到3.8%。

分析師表示,雖然今年經濟增長有望達到5%左右,但與受新冠疫情影響的低基數的2022年相比,要在2024年達到類似水平可能需要更大力的財政支持。

地方政府債務已經阻礙經濟發展

12月15日,中國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顯示,1-11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0131億元,同比增長7.9%。其中,稅收收入168420億元,同比增長10.2%;非稅收入31711億元,同比下降3%。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1692億元,同比增長6.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08439億元,同比增長8.7%。地方政府性基金預算本級收入48179億元,同比下降14.4%,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2031億元,同比下降17.9%。地方政府賣地收入下滑主要受房地產市場低迷影響。

美國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邱萬鈞此前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北京當局長期以來對於發行特別國債其實內心十分抗拒,因為會增加中央財政負擔。

他說,但因為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特別高,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都有「熄火」的現象,使得中央不得不採取一些挽救經濟的措施。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在中國整個經濟力道減緩之後,過去靠融資平臺去支援基礎設施的投資收益變得急劇下降,以致負債纍纍,地方巨大的財政壓力已經大到足以影響中國的經濟成長和金融穩定。

這是因為無論是中國的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長期以來在資金使用效率以及決策透明度方面一直為人詬病,這也造成中國有很多基礎建設,乃至於連帶相關的不動產建設,最後都形成所謂的爛尾樓的情況。所以如果這1萬億的國債跟過去使用的方法一樣,好大喜功而沒有經過審慎的投資評估,那麼對中國經濟長期來講,可能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臺灣國際戰略學會執行長羅慶生表示,中國如果發行太多國債,財政赤字太高,可能會被國際信評機構降低信用評級,造成國債賣不出去,甚至資金外流,反而可能引爆中國的金融風暴。

另外,地方政府除了自身的債務,還有隱性債務,大部分為地方政府有擔保責任的城投公司的負債。

隱形債務是中國各地政府可讓其不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的融資項目,但是,金融市場仍將其視為地方政府負債。目前,中國財政部沒有關於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的賬目。

中國官媒曾發布文章稱,地方政府隱性債務規模整體數據不明,但由於隱性債務的形成多與城投平臺有關,後者有息負債餘額常被用來估測隱性債務規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