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字頭上一把刀」的下半句更經典(組圖)

發表:2023-11-21 1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色
千古教訓:「色字頭上一把刀」,不可沈迷於女色。(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色字頭上一把刀」,常能聽人說起,但是為什麼很少聽人說出下半句呢?其實「色字頭上一把刀」,後面還有著下半句的,而且下半句更為經典,那就是「石榴裙下命難逃」。

「色字頭上一把刀」

「巴」字上面有一把「刀」才構成了色字,頭上這把懸著的刀隨時都可能落下成為致命的一刀,意思是,如果色令智昏,就會留下難以忘卻的傷疤。色慾是亂骨剛刀,既傷身,更奪命。

歷史上有個著名的故事,曹操宛城戰張繡,被稱為「宛城戰張繡,色字頭上一把刀」。

曹操攻打張繡,張繡軍中有賈詡這個智力高於荀彧的謀士,搞得曹操損兵折將,幸好於禁擋住張繡大軍偷襲,保住曹操大軍。最後張繡由於兵力不足而被迫投降了。

曹操得了宛城很高興,開懷痛飲,聽左右說起,城中張濟的妻子極有美色,曹操一時興起叫人捉張濟之妻過來陪酒。張繡得知嬸嬸受辱,怒髮衝天,召賈詡商量計策殺曹操,隨後張繡軍在深夜突然作反,殺入曹操大營,幸好典韋和曹安民以死拼,才得保曹操一命。一夜風流的代價是死了第一猛將典韋、一匹陪著他出生入死的名馬、一個兒子和一個侄子。可見好色帶來的危害。曹操痛不欲生,剿滅了張繡的叛亂後,也汲取了「色字頭上一把刀」的教訓

後代人們用「色字頭上一把刀」來告誡後人,不要因慾望而讓自我迷失。

「石榴裙下命難逃」

為什麼會說是石榴裙呢?這是因為石榴花艷紅如血,非常的美麗,所以人們通常用它來比喻女人的嬌艷與嫵媚。也就有了男子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說法。這句話的意思其實和「色字頭上一把刀」是差不多的,如果一直沈迷於女色,將死無葬身之地。


楊貴妃 (圖片來源: 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

傳說楊貴妃非常喜愛石榴花。唐天寶年間,唐明皇投其所好,在華清池西繡嶺、王母祠等地廣泛栽種石榴,每當榴花競放之際,天子即設酒宴於鮮紅的石榴花叢中,唐明皇為了博楊貴妃一笑,還千里送荔枝,浪費國力。

唐明皇過分寵愛楊貴妃,不理朝政,大臣們不敢指責皇上,則遷怒於楊貴妃,對她拒不使禮。唐明皇聞之不悅,下令所有文官武將,見了貴妃拒不跪拜者,懲以欺君之罪。眾臣無奈,見到楊玉環身著石榴裙走來,紛紛下跪使禮。於是「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典故流傳千年。

但唐明皇也因為太寵愛楊貴妃了,而埋下了後來的禍根。馬嵬兵變之後楊貴妃丟掉了性命,唐明皇也失去了皇位。

還有一句類似道理的,叫做「自古姦情出命案」,很多歷史故事或者是現實生活中,時常會發生因姦情而鬧出的命案。例如最典型的古戲中西門慶就是死在了潘金蓮的石榴裙下。縱容色慾危害真是太大了。

責任編輯:文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