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各說各話 拜登仍稱習近平是獨裁者(圖)

作者:全美山 發表:2023-11-16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PE
 APEC峰會一角(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美國總統拜登15日中午11點多,在加州鄉下距離舊金山50多公里的費羅麗莊園台階上與習近平握手,隨後開始了中斷長達一年的高峰對話。拜登在開場白道出峰會要旨:「確保雙方競爭不會蛻變為衝突。」習近平則以「堅信……關係……希望」的句子來回應。

除了「拜」、「習」外,出席會談的美國這邊還有國務卿布林肯、財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等;中共這邊還有政治局常委兼中辦主任蔡奇、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外長王毅、發改委主任鄭柵潔、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中國駐美大使謝鋒等。

峰會進行了不到三小時,拜登以「取得了進展」來描述會晤,他在一個人出席的記者招待會上說習是獨裁者:「因為他管理著一個國家,一個共產主義國家,其政府形式與我們完全不同」。拜登雖然說會談「具有建設性」,但雙方在臺灣問題、科技制裁、軍隊恢復高級別交流、人工智慧、禁毒及其他合作、氣候等方面存在分歧。特別在臺灣問題上,中共疑美防美之心甚重。

法新社援引美國官員的說法,拜登在與習會談中要求中方「尊重臺灣選舉進程」,在峰會前,美方一直懷疑中方會干擾臺灣總統選舉。

習近平要求美國「停止武裝臺灣」,並稱「統一是不可避免的」。中共官方通過黨媒的表態是這樣的:「停止武裝臺灣……,中國終將統一,必然統一……」云云。新華社文稿指習近平這樣表述:「去年巴厘島會晤時,美方表示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中共),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這似乎是中共官方希望拜登不要強化同盟關係。另外,在峰會前,美國白宮發言人科比表示已告知中共,美國對臺問題上的態度依舊沒變。

拜登行政當局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官員在美中雙邊峰會後披露,習近平否認有近期武力攻打臺灣的計畫。這位官員說,「習近平說他聽到美國有各種報告,說中方正計畫在2027年或2035年採取軍事行動。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計畫,沒有人給他說起過這種計畫。」

在科技制裁方面,習近平說「嚴重損害中方正當利益……」希望美國「採取行動,取消單邊制裁,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美國不要有打壓遏制中國的打算。」

拜登還提出了對中共侵犯人權、包括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行為提出了關切。

從會談情況看,美國對中共國取消出口管制尤其是包括限制高精度晶元出口一類的高技術管制的可能性很小。無論美國財長耶倫還是商務部長雷蒙多,之前都已講明,美國在關係國家安全的問題上不會讓步。

根據中共黨媒透露,會上習近平與拜登還同意「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同意建立人工智慧政府間對話,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組,開展禁毒合作。中共同意採取「一系列重大措施,大幅減少」芬太尼的供應。

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人士所說:「習近平是否還想爭取時間,做強中國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在大國競爭中最終勝出呢?只好留待日後觀察了。」

會後,拜、習在莊園一起散步。傍晚,拜登在結束記者會並離開講臺時,有記者喊話問,在今天的峰會之後,他是否還會像之前一樣稱習近平是「獨裁者」?已經離開麥克風的拜登回答說,習近平就是「獨裁者」,「因為他領導一個共產黨國家,所基於的政府形式跟我們完全不同。」

一年前,在印尼巴厘島,拜登曾與習近平會面,但自那以後,兩國關係急劇敗壞,尤其在發生中國高空氣球被擊落事件之後。幾個月後,美國官員接踵去北京,國務卿布林肯與習近平見面的場面非常冷淡、怪誕,習獨坐中央,布林肯與一群中美官員位列兩旁。

美中峰會的舉行正值中共在國內面臨嚴峻的經濟困境之際:房地產行業深陷危機;民眾消費疲軟;青年人失業率超過20%,創下歷史高點;地方政府債臺高筑。峰會召開前夕,中共官媒也一反常態放軟了調子,除了宣揚美中合作外,還唱起美中友好的讚歌。這引起了美國國會議員的警覺。美國國會議員紛紛發聲,敦促拜登總統不要掉入中共的圈套,要在中共面前保持強硬立場。有美國議員表示,與中共達成的任何協議,中共都不會遵守,反而會損害美國人民的利益。

從至今的「拜習會」看,美中關係自川普(特朗普)執政後半期以來已完全轉向,美國在很晚才發現,中共統治下的這個大國不會在經濟繁榮之後與一個開放的世界接軌。紐約時報15日發表「再見了,中美關係的黃金時代」的作者這樣表述自己的觀點。專家認為,這樣一個結果,也許會讓習近平在峰會開場白中說的「未來充滿的希望」大打折扣,峰會之後不大可能發表聯合聲明。外界普遍認為,這次會晤不會有太多具體成果。美中兩國官員對於此次拜習會能達到的成果不報太大期望,因為兩位領導人將談及台海、南海、哈以戰爭、俄烏戰爭、朝鮮、人權等兩國長期存在歧見的高敏感議題。

拜習會後,白宮發表聲明稱: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將永遠挺身捍衛自己的利益、價值觀及其盟友和夥伴……強調了人權的普世性以及所有國家尊重其國際人權承諾的責任。他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侵犯人權、包括在新疆、西藏和香港侵犯人權提出了關切……拜登總統還提出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公平的貿易做法、非市場經濟行為以及對美國公司懲罰性的行動的持續關切,這些做法傷害美國工人和家庭。總統強調美國將繼續採取必要行動以防止先進的美國技術被用來破壞我們自身的國家安全,同時不對貿易和投資造成過度限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