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國史館出版1948~1954老蔣日記 用意何在?(圖)

發表:2023-11-0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中正日記(1948-1954)》,台北: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3年,書影
蔣中正日記(1948-1954)》,台北: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3年,書影(攝影:李彥霖/看中國)

【看中國2023年11月2日訊】歷經十年的跨海纏訟、臺灣國史館與蔣家的和解,2023年9月14日中午12時18分,原本存放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的59箱「兩蔣日記」等文物飛抵臺灣,歸國史館所有。10月31日(星期二),在蔣中正蔣介石)總統冥誕的當日,第一批《蔣中正日記》出版,並舉辦《蔣中正日記(1948-1954)》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會中令人矚目的是甚少出現在媒體的蔣家家屬代表蔣方智怡女士、蔣友松、蔣友柏、及蔣友青先生的出席。蔣方智怡以蔣中正遺囑「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與臺灣人民共勉。

中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蔣方智怡致詞表示,經過數十年的遷徙,日記終於有所歸屬並且出版,身為蔣家家屬,深感欣慰。相信這批重要的歷史文物,將會重新開啟中國近代史的研究,並填補修正空白。

蔣方智怡說,蔣公自青年時期就以毛筆寫了50多年日記,國事家事鉅細靡遺,其精神令人感佩。無論從任何角度看,這都是歷史重要的檔案之一,也是民國文物的無價瑰寶。

感嘆長期以來部分偏激人士對於蔣公對臺政策的攻擊,蔣方智怡強調無意為蔣公辯白,只是提醒臺人,民國初期,面對外有國際共產滲透、日本侵略和各帝國干涉,內有共黨暴動及各派系的分化,要維持國家尊嚴及穩定、自由的社會,談何容易。蔣公不是完人,而以他當時條件,能夠外抗日本,內拒共黨,已經誠屬不易。今日臺灣自由繁榮,而有此成就,前人種樹,當以為念。

蔣方智怡相信日記可以反省過去、策勵將來。當前國家面臨生死存亡之際,回思蔣公時期的臺灣,領導人民不受共產黨侵辱,維護自由民主的果實,以此找回國家發展、人民生存的正確方向,如此,蔣中正日記出版將有更多意義。

過去坊間日記內容真假流傳,如今國史館授權民國歷史文化學社校正、註解並出版,蔣方智怡有信心新書將成為一本權威的版本,並期待各方公正客觀的使用檔案。

她說,蔣公是因清黨反共,而與共黨為敵;是為追求民主,才推動制憲立憲。期間內憂外患,國運顛沛,史書可鑑。致詞最末,她以一句蔣公遺囑代表蔣家與臺灣人民共勉:「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

責任編輯:李彥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