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是一面鏡子 但不是非典型政治家(圖)

作者:艾米 發表:2023-10-30 0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習近平和李克強(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30日訊】(法廣)當中國官媒宣布在2013年至2023年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週四晚間突然因心臟病去世的消息後,令人震驚,也引發疑問和不解,「被心臟病」直說甚囂塵上,各地民間自發的悼念視頻也在網上廣為流傳。在對李克強的評價中,最常見的形容詞無疑是:中國經濟政策的務實主義者,非典型政治家,習近平權威陰影下的溫和派,雄心勃勃的現實主義者,被習近平貶低和排擠等,顯示出他的特殊性和未能實現政治抱負的遺憾,但他真的是一個非典型的中共政治家嗎?一種評論就認為,正是在他擔任總理期間,習近平也同時用十年時間完成了個人權力的高度集中,成功清除了高層所有反對派,包括李克強所在的「團派」,打破共產黨的慣例,修改憲法,實現第三個任期。習近平的強也襯托出李克強的弱,反過來亦如是。

李克強於1955年出生在非常貧困的安徽省,父親據說是一名小公務員。1976年,也就是共和國創始人毛澤東去世的那一年,李克強年輕時就進入政壇,擔任家鄉安徽省一個生產大隊的黨委書記。在1978年,在鄧小平改革開放初期,他在著名的北京大學學習法律,後來又獲得了農村經濟學博士學位。隨後,他在黨內的政治地位不斷提升,在前國家主席胡錦濤(2003-2013)的領導下,他晉升到黨的幹部搖籃——共青團。先後成為遼寧省和河南省的黨委書記。仕途可謂坦蕩。

2013到2023年間,李克強和習近平組成了領導國家十年的格局,但總理職務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全能權力下黯然失色。如果說習近平是紅二代的代表人物,那麼出身平民的李克強和胡錦濤一樣都是所謂「團派」代表,擁有傲人的學歷和豐富的地方從政經驗,但在執政期間都被認為風格溫和,也被認為是黨內的一個重要派系,甚至經常傳出黨內派系鬥爭之說,隨著胡錦濤被從20大上架走,被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和汪洋等出局李克強突然逝世,中國共產黨高層在不斷清洗後,留下來的似乎都是習近平的親信,這種一人遮天局勢對中國的發展會有何種影響,我們就此採訪了法國漢學家白夏先生,他坦承由於中國政治不透明,即使是長期觀察研究中國政治的學者也很難看透。

法廣:不少評論認為,李克強是非典型的中國政治家,也是經濟政策的務實改革派,但始終在習近平的陰影下,您如何看?

白夏:當然李克強是比較典型的,他是知青一代的代表,參加了上山下鄉運動,1977年參加了高考進入了北大,他在北大時是比較開放的,參加過一些沙龍,對市場經濟和西方經濟比較感興趣。當時學法律,後來開始學經濟,寫了一個博士論文,這一點對中共的高級領導人來說是比較少見的。但是當時他也是一個聽話的開放人士,在八二年就成了北大的共青團書記,八九年的時候,他還在北大的團委書記。好像——這一點我不知道——他沒有特別參加八九民運,但是也沒有反對,所以可以說他的一生都是他的這一代人比較典型的一條路。

他最明顯就是跟習近平的差別。李克強可以說是一個技術官僚,也就是有知識份子的味道。他在80年代的時候參加了一些活動,當然這一方面看可以說他不典型,但是他之後上了高級領導階層後,他表現的並非很特殊。現在我們看和習近平的區別很大,2012年他們兩人上臺的時候差別就已經很明顯了,他們的第二屆任期之內就更加明顯了,李克強的權力越來越小,比較邊緣化了。所以我估計現在一般的網民之所以表揚他,就是因為他被邊緣化了,所以現在有人說「該死的沒死,不該死的死了」……

法廣:李克強被稱為「人民的好總理」,這當然是和周恩來做對比。李克強在和習近平一起執政的10年間一直在習得陰影下,沒有能夠施展身為總理的能力,但因為他的不同,反過來又是一面鏡子,照出了習近平的種種作為。

白夏:他們兩人當然是有差別的,李克強好像是管更具體的問題,習近平管思想問題等大問題,李克強是很踏實的一個人,比如在雅安地震發生之後,他去了災區看望,這當然也可能是學溫家寶2008年去看汶川地震災民……在中國一般是總書記總書記是在思想方面發揮很大的作用,總理應該是更接近人民,更管具體的事情和具體生活。從周恩來開始,溫家寶也是這樣的。李克強也是這樣,這也是在中共(內部)的分工吧。

法廣:李克強被習近平邊緣化是共識,但2013年習近平接了胡錦濤的班成為總書記時,團派的力量還是很大,李克強也是屬於團派,他是怎麼樣被習近平邊緣化的呢?

白夏:那可能也是「團派」的力量不夠大,他們很容易就被邊緣化了。如果看四九年以來的一把手或者總書記,團派胡錦濤是最軟弱的。所以也可以說團派不像我們這樣這些觀察家想像的那麼強,也可能不存在,所以這次汪洋和李克強很容易就被邊緣化了,他們之後就下臺了。按照年紀,他們應該可以繼續進入政治局,但是事實並非如此,說明他們的政治力量不怎麼強,或者說習近平非常有辦法......我也只是這樣觀察,但是我沒有什麼內部的消息。

法廣:習近平把團派清除尚可以理解,因為他需要在周圍安置親信,但是最近對他特別忠誠的親信,包括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等也被革職,而且原因不公開,這習近平連自己的親信都不放過?

白夏:如果看那些共產主義的運動,這種做法也是有先例的,斯大林和毛澤東都是這樣的:一個「強人」必須有殘酷的方式來清除他的敵人,這和制度有關係,這個制度越來越沒有透明度了。從歷史上看,斯大林提拔了雅戈達,但後來也鎮壓了他,毛澤東提拔了林彪,但是以後也反對林,這些都是比較正常的。

法廣:現在習近平已經沒有任何反對的聲音了?

白夏:這也很難說,我們不知道哪天會有反對的事例出來,有行動的時候才知道,比如當時我們也不知道毛澤東在黨內有那麼多敵人,有那麼多反對派,但還是有的......這些都很難說,因為沒有透明度,所以我們不知道,現在看來習近平沒有反對派,沒有任何勢力可以反對習近平的獨裁製度,但是這一點我也是不能肯定,不一定......

法廣:中國經濟下滑導致國內有不少不滿聲,在國際上習近平也遇到不少阻力,但最近中美關係正在緩和,習近平與拜登極有可能在11月底APEC峰會期間舉行峰會,中美關係會就此得到改善?

白夏:會改善,也可能不改善,這一點很難說,要看國際關係,國際局勢怎麼樣。這也不是按照邏輯的,所以,現在好像關係開始緩和了,但是只要有另一個危機也會再惡化。在分析國際關係的時候非常難判斷,誰會想到以色列和哈馬斯的危機,誰又曾想到烏克蘭的戰爭?所以國際關係也不透明,事後我們可以分析,但是現在很難預見。

在中國官方訃告正式出臺前,中國問題觀察家都在問中共將如何紀念這位前領導人,斯坦福大學胡佛歷史實驗室研究中國和蘇聯精英政治的專家約瑟夫.托裡吉安(Joseph Torigian)表示,中國高層政治人物的去世對於領導層來說「始終是一個極其複雜和具有挑戰性的時刻」。他說,「我確信訃告會將李克強描述為完全支持習近平項目的人,」托裡吉安說。「在這些時刻,會希望大家團結起來。」

最後出臺的訃告證明這位學者的預測非常準確。

歷史將如何為李克強定位?僅僅用被習近平排擠,或弱勢的溫和改革派等就可以對他全面定義嗎?他的去世對中共政權是否有衝擊也有待歷史書寫。

非常感謝白夏教授接受法廣專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