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大選與中國的關係(圖)

作者:陳維健 發表:2023-10-16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0月15日,新當選的紐西蘭首相剋里斯托弗.勒克森(C)在紐西蘭奧克蘭與媒體交談。
2023年10月15日,新當選的紐西蘭首相剋里斯托弗.勒克森(C)在紐西蘭奧克蘭與媒體交談。(圖片來源:Fiona Goodal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16日訊】紐西蘭大選已經揭曉,國家黨領先工黨將領導下一屆政府。但國家黨離獨立執政的61個席位還相去甚遠,在好另一個右翼小黨行動黨獲得11個席位,國家黨將與他聯合執政。這次紐西蘭大選的亮點是幾個小黨的席位都有了提高。紐西蘭實行的是MMP制度,小黨在兩大黨之間常常扮演關鍵性的少數角色。

由於紐西蘭經濟下滑,社會治安惡化,社會各界對工黨的信心到了低點,期望換一個政黨,改變時下的狀況。因此右翼的國家黨不出意料在選舉中獲勝。這次大選雖然都提到了國防安全問,關注印太地區的安全問題。但紐西蘭作為南太平洋上一個遠離世界的島國,國防安全從來不是主要的。作為西方「五眼聯盟」的國家,紐西蘭的國防也受到西方國家的保護。紐西蘭不是國防安全問題,而是中國對紐西蘭的政治滲透問題。執政工黨的外交部長胡阿塔早前還認為「五眼聯盟」綁架了紐西蘭。紐西蘭有自己對中國的觀感。此言引發了五眼聯盟國家的驚呼,特別是友邦澳洲的驚詫。是不是紐西蘭要脫離「五眼聯盟」?中國為此高興得說「五眼聯盟」一隻眼已經被戮瞎了。當然作為民主國家的紐西蘭不可能脫離西方民主陣營。中共高興的太早了。

即將執政的國家黨黨魁盧克森雖然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承認全球的地緣政治已經發生變化,他說:「特別是我們地區,更具爭議性、更具競爭力,我們需要用不同方式駕馭它」。什麼是不同方式,實際上採取與西方盟友針對中共的不同方式。他在大選前還表示,要向中國借錢來拯救紐西蘭的經濟。中共通過「一帶一路」滲透紐西蘭相當的嚴重。工黨與國家黨分別兩位議員都因被安全部提供的與中共的特殊關係而被迫辭職。公開的信息是前國家黨華人議員楊健,在成為國家黨國防委員會主席,帶領國家黨代表團到中國參觀「八一南昌起義」,接待單位是統戰部與外聯部。可見滲透之重。現在盧克森說「絕對」歡迎中國政府在他提出的150億紐西蘭元基礎設施項目中的「一帶一路」投資。毫無疑問這會使紐西蘭陷入債務陷阱,從而被中共控制。現在許多國家都落入中共的債務陷阱,甚至歐洲國家都有。盧克森還要向你裡面跳。紐西蘭是一個文明的國家,不可能像一些第三世界的國家那樣賴賬。當還不了債的時候,中共就會提出經濟以外的要求要挾紐西蘭。好在國家黨要聯合的執政的行動黨表示,如果國家黨向中國借錢他將反對。

中共向紐西蘭滲透是長期的,方方面面的,經如政治捐款。最為著名的是國家黨捐款門事件。包括商人僑領張乙坤在內的三人被紐西蘭嚴重欺詐部門起訴被判,此事還導致國家黨的一名國會議員下臺。張乙坤是有中共軍方背景的商人。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紐西蘭戰友聯誼會的主席,還因僑務活動獲紐西蘭功績勛章。

國家黨執政相信在與中國的關係上比工黨更為密切,國家黨的前幾任黨魁總理均是如此。

與中國外長秦剛事件有關的傅曉田女士,與前國家黨總理約翰基的關係甚密,他在未結束任期突然辭職與此事不無關係。盧克森會是下一個約翰基嗎?在他領導下的紐西蘭會與中共怎樣交往,我們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